雖然不算是一個成功的面試經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I.

手指放在鍵盤上準備振筆疾書,我忍不住問自己為什麼要打下這一個關於文字創作的面試經驗,除了某些我想要分享的醒悟之外,我認為每個人某種程度都在創作,無論是創作字面上的文字視覺音樂作品、生產論文、製造溝通橋樑、處理文書行政、制定法律、穩定金融、發揮影響力、瞎起鬨、挑撥離間,一切一切都可以被視為創作,也許這個經驗是可以被擴大到我不知道多大的範圍,所以,Here we go?

II.

一張長桌,三個人端正坐,對面一張鐵椅,給我。在我的左前方是一個上半張臉看起來人很好的男子,三人中間的是畫著銳利眼線的短髮女子,右前方則是大波浪長捲髮眼神懶洋洋的女子,因為戴著口罩,辨認只有一半。我緊張的在他們對面坐下。
當然是先自我介紹。
男子問我從什麼時候開始創作?懶洋洋女子問我為什麼要創作?還有創作什麼類型?目前有什麼作品?之類的之類的。
銳利眼線女子突然問我,你覺得你的東西夠好到可以拿出來了嗎?
Hmm…Hmm(內心喃喃)就我自己的標準而言,永遠沒有足夠好這回事,應該說,只要有所進步或者達到某個目標,我只允許自己開心一天,隔天開始就要繼續自我鞭策,才能夠比好更好一點。
我絕對不會說什麼今天要比昨天更好,你們看,今天確診比昨天少,不代表就可以放心出去玩了;今天比昨天多,也不必氣餒問天到底要搞到何年何月,長期平均趨勢走向,這些都更有指標性,如果有什麼是我從這個莫名其妙、沒有道理出現、明明就可以避免的流行性病毒當中學會的,可能是這個(這一段是後話)。
我也發現在長期待在家完全沒有外界影響之下每天做一樣的事,今天可能感覺跟屎一樣,明天又振奮起來,昨天毫無靈感,睡前又想到超級無敵棒的點子,於是在驚恐之下無法入眠,所以怎麼說今天一定會比昨天好呢,得要更有彈性才不會對自己太苛刻(仍然是後話)。
然後我繼續說,不過我想還是有一些客觀標準,金錢啊討論度啊這種數據性質,還有他人的評價⋯⋯一個人的評價大概還是主觀,但是一群人的評價就有客觀的參考價值了吧。
我覺得我沒有回答到她的問題,但是答案已經長到讓她忘記起初的問題了。
男子問我平常都閱讀什麼?
大多是文學,但也盡可能閱讀一些哲學、科普、人類學之類的。前陣子讀到我非常、非常喜歡的回憶錄,作者美麗真誠的描寫十七則瀕死經驗,有一則讓我看到恐慌發作(關於恐慌這部分沒有講)。
懶洋洋女子問我那本書是什麼?
銳利眼線女子問我到底誰可以決定我夠不夠好?你覺得我們可以嗎?她講起話來跟她的眼線一樣銳利。
這也是我一直在想的問題,到底哪一種好比較重要呢?外在的認可、數據的佐證,還是自我肯定、內省式的觀察?後來我得出一個結論:人在江湖兩項皆重要,但是要存活,後者不可少(我不是這樣講話,但是文章如此寫看起來比較厲害,有嗎?)總之,如果不相信自己,其他的無法成立,或者說,要相信自己,才有可能建立數據上以及客觀的認可。
但是相信自己也分成好幾個層次,第一層是相信自己能堅持(比出大拇指)第二層是相信自己的能力(伸長食指)第三層是相信自己的作品(伸出中指)針對第三層(朝著他們比中指。開玩笑的)我又有進一步的思考,因為我一直很信任自己的眼光,像是我挑選的書、聽的音樂、看的電影等等,也許不是全都屬於主流廣受喜愛大紅大紫,但絕對是精緻細膩又經得起時間考驗的上乘之作,於是我開始想,如果我的作品能說服自己,是不是它也能擠進上乘之作候選名單,所以即使我懷疑自己的能耐,也不應該在已經被自己的文字說服時,還要懷疑我的作品,雖然我後來也想到,這種自我檢視當中一定有盲點,但是我的腦袋實在擅長轉來轉去,會沒完沒了,所以我暫時停在前面那一邊(講到最後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
而且,某一天開始,我發現除了相信自己,我已經別無選擇了。
至於客觀的認可,我還有話要說。一方面是,很多作品,或者廣義來說,很多事情,在這個當下、這個時代也許不受重視,棄如敝屣(信手捻來就源源不絕成語脫口而出,我後來自己這樣自鳴得意)可是某個潮流可能會讓大眾看見它的價值,所以有時候是時機問題。我講了一些作家、作品的名字。
另一方面,也許有些作品只會侷限在小眾之中,可是能成為邪典的一列(我不確定他們知不知道cult的概念,應該知道吧)何嘗不是一種成就。有一次我聽馬世芳訪問王若琳,Joanna提到一個她很欣賞的美國獨立歌手,她很有才華但一直都默默無聞,直到今日仍是,最後她就不再做音樂了,那時候我想,可是這個人卻影響了王若琳的音樂。
還有另一點,我一直以來都是很好勝的人(月亮星座獅子,當然這個資訊沒有在當場補充)總會對他人的成功吃味,把勝過誰誰誰當成目標,但是我發現很多時候這種比較沒有意義,沒有意義在於至少在文字創作當中每個創作者是並列的,並且互相影響,甚至得互相扶持才能壯大,就像某個出版社有一本暢銷排行榜書籍,不會搶走其他作家的光環,反而讓出版社有能力投資其他具潛力的新星。我想,在任何領域,競爭當然某些時候必要,但永遠不會是主要,或者說,不該是。
所以我覺得任何人都可以決定誰夠不夠好,你們可以,我自己也可以,而我認為自己已經夠好到讓你們花時間決定我夠不夠好(總算記得做結論)。
接下來就是一些情境式問題跟「未來五年內你希望自己在什麼位置」這種的,男子以謝謝你來參加面試作結,最後問我有沒有什麼其他問題。

III.

Hmm…Hmm…(人家不是都說這種時候不可以說沒有問題嗎。然後我轉向眼神懶洋洋女子)你到底有沒有在口罩後面偷偷打哈欠?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水漾的女人》|人居然有辦法如此不經意地搞砸另一個人的生活。 有些人對自己做了什麼並不在乎,有些人對別人說過的話顧慮得很多,這會是誰的錯?人居然有辦法如此不經意地搞砸另一個人的生活,並且不用負責,這很荒謬。
Thumbnail
avatar
Momo
2021-09-07
我們都在自己的山路,尋找一個不變的安然。在參加山鹿老師與心同行的分享會前,我想像的結果會是能從他的視野,去看見更宏觀的視野。帶著這樣的心,以及最近正在看的追蹤師系列的書籍,我是這樣相信著,於是在晚間課程分享前,提早把孩子的晚餐準備好,並把自己的晚餐一起帶到電腦前,就這樣開始了與心同行的分享會。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1-08-07
14個真實人生給我們的啟示-成功不必然幸福,有愛定義了人生1964年導演艾普特找了14位不同階層的孩子,希望紀錄「階級」在孩子身上產生的影響。他認為"給我小孩7歲前的樣子,我就能知道他一輩子的模樣",他每七年都將這些孩子聚集起來做訪問,而這些人是否有驗證導演的假設「七歲看一生」呢?
Thumbnail
avatar
Monkey黃
2021-07-26
「那些不想面對但必然發生的一切。」我想每個人都有一些很不想面對,但非常清楚無法避免的事情。也許是工作學習、也許是現實生活,也許是人際交流。之於我,其實也有些老生常談,但不知道各位是在什麼時候,或在哪個時刻開始意識到父母的老去的呢?
Thumbnail
avatar
RH.
2021-05-04
劇評|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用童話撕碎現實虛偽的面具當擁有破碎童年的弟弟帶著有心理陰影的自閉症哥哥,跌跌撞撞的成長途中遇見了人格發展障礙的文英,三人之間的碰撞用無數個童話故事告訴你現實社會的悲傷,與學會成長的勇氣。
Thumbnail
avatar
華纓
2020-11-01
我只是一個興趣使然的占卜師2012年開始買書自學塔羅到尋找老師進修的過程,這幾年也斷斷續續的學習,長久下來變成一個興趣,也因為這幾年的學習過程,讓自身對於命理的看法比起以前有所不同,所以開
Thumbnail
avatar
奈奈子塔羅
2019-03-16
【致親愛的你 系列】談一場成人愛情,是面對緣淺盡是泰然,歡欣拾起也同時預演放下。愛展現無窮的形式,找尋愛則有無盡的方式。為什麼你會探尋這座不見底的池?你說這大概是自己流連在交友軟體上的原因:還未釐清是誰走失,是對方還是自己成為迷途羔羊⋯⋯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18-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