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一開始寫不好是正常的,但寫很久都寫不好,一定有問題,最糟糕的是,自己沒有自覺。

2022/01/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品一開始寫不好是正常的,但寫很久都寫不好,一定有問題,最糟糕的是,自己沒有自覺。
.
很多時候,你身邊的人無法給太多意見,所以那些我親友說寫很好的話,自己參考就好。
.
有時候,你根本不知道他有沒有認真看。
有的人家裡沒拿出來問沒事,一拿出來家裡就罵你沒錢途~(這個我家裡也差不多,拿什麼出來擋什麼,想到這些風風雨雨,可能就心累了,你就會外求一些支持.
.
一般外邊的人呢~都是看個大概印象,因為他們也不精於此道,應該你也不會去問他,你從我作品中感應到什麼。(誤!XD又不是觀落陰.
.
我自己曾興高采烈的拿給朋友看,他們就是瞄了一眼:「嗯,不錯。」
我:「不錯在哪?」
友:「就是不錯。」
.
你也不知道他有沒有在看,有些友人可能連個常見的字都看不懂,畢竟,有人強語文,有人強數理,行行出狀元,術業有專攻,你要是拿會計給我,我次次都有本事成績掛零.
. 
再來是,你真的寫不好,他能說嗎?
講了怕得罪你,或是招了有沒有的怨,有夢想多偉大呀~不然講點鼓勵的話好了,想一想,還是說不錯好了,中規中矩,又不得罪人。
.
基本上,親友一般都會抱著支持的態度,那是善意的,真的用心看的人也是有;我是還蠻幸運的,有人不怕死,都會給我點出哪裡應該要怎樣,然後,你自己要去想想,畢竟我們都有盲點,他給的意見,是不是正是你欠缺的。從中間過濾對自己有幫助的資訊。(不然百人看,百人有意見,你改到死,換你自己不滿意了。)
.
遇過說自己唸國小時就開始寫詞的人(我那時只會吃飯)大概也寫了三十幾年,我好奇想看看這樣的作品,結果一看,那個文筆呈現,卻比才剛開始寫一兩年的詞人還糟,詞彙量極少還一再重覆,好像一篇詞,找不到其他的詞句可以用;
.
中文很奧妙有很多同義可以使用,但在號稱有二三十年的作品本身,只看到文字貧瘠的內涵;看不出是有寫二三十年的歷練,因為若真的是一直在筆耕累積,你所學展現出來的文筆,不該如此匱乏。
.
所以寫多久,只能算你的"年資",但不代表你的"能力"它們之間沒什麼關聯,因為通常你的能力,只要用作品說話就可以了。
.
一般現今網路,連不用錢的讚,還要看人家要不要賞給你做心靈雞湯,更不要說留言了,比起讚,我更喜歡看到人留言的回饋,所以,當你一貼出詞,有人回應,除了惡意回文之外,真的要高興了.因為大家時間很寶貴,一般看一看"已閱"就往下滑,還會留個存在給你的人太不容易了~
.
有些詞人看到了你的美詞佳句,就會鼓勵你,有些人看到你的作品可能有些問題,會婉轉的告知你,當然一般人很喜歡看到讚美,我也是啊,天天求誇獎(喂~
.
我目前看到的現況是,其實遇到作品比較不成熟的,會有詞人停下腳步點點你.有時候,人家不懂你想說什麼,這時候,就要去想想,自己的詞是不是想表達的,和寫出來的,不在同一個世界.
.
我曾經寫一個醜小鴨的作品,因為牠就那麼一隻,但我那一時忘了,就寫成了"一個人";便被朋友點了,雖然我擬人化了鴨子,但牠在一般人的感覺當然不是人.所以立馬做了修正;牠只有鴨生,沒有人生。 
.
還有一個情況是,我朋友拿了一個詩人,名叫愚溪的文給我寫詞,然後曲人後來搭了中國風的旋律,其實是好聽,但一次和朋友提及說我有一首中國風的歌曲,結果立馬被吐槽我寫的不是中國風;
.
雖然我知道,我寫的當然不是中國風的詞,我說的是編曲,是。那篇詞被詩人愚溪老師稱讚我寫的很美很好,可惜曲子沒到他心中所想就沒入選了。 
. 
當時我是不會寫古風的人,也沒想過要寫,就是那次經歷不太爽,我就想難的中國風我不會寫,簡單的行了吧,所以後來我寫出的古風詞,很多朋友喜歡,重點是大部份淺白一看就懂,只是這種原本就不在我的領域之中.這表示人總有被激勵的時候,會激發出更多潛能來。
. 
相信大家多少都有作品寫的時候,被人指點的時候.其實講真話真的很難,聽下更難,尤其是認真看你作品,給你提示的人,都是人生的良師益友,真的不好找,如果有遇到願意看你作品,發自內心講幾句的,好好珍惜吧,有時過了這個村,是沒這個店的.能進步多少,就看個人造化.
.
我曾發現有些人很在意合作人的名氣,任何領域都有這樣的人,若你合作的人有名氣,對你會有助益,遇過網紅歌手答應錄唱,事後又放曲人鴿子;
.
當然這世間,良禽擇木而棲,但在這前提之下,也是要把自己的專業儘量完善,不然人家為什麼要和你合作?在這之前,誠信也很重要,不然你還沒火紅,負評比你還紅。
.
在身邊的朋友,大多數沒有名氣,但未必寫的差,在社團發佈的作品,其實我也覺得大部份都很有意思。
.
不過,我本身比較隨興,一起努力也很好啊~而且欣賞你作品的人,完成的歌也好聽啊~名氣是老天給的賞賜,不是人人有,得到的人要更愛惜羽毛,不要糟蹋了上天的美意;但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只要多多露臉發表自己的作品,不亮也光,讓人記得你也不錯呀~
.
幸好不管你有沒有名氣,都有人賞識你的機會,不管寫詞和曲﹑或是歌手,累積好的作品是必要的,找到夥伴一起努力,路上比較不空虛﹑寂寞﹑覺得冷,和大家共勉之。
.
一般的社團,大家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被聆聽,被看見,但你自己又做了什麼呢?社團會死掉,也是因為沒有吸引力,這個向心力是彼此共業的結果,我不希望社團,淪為丟了分享射後不理的園地,所以會要求寫意境,歌詞貼整齊,如果你對自己的作品都如此隨便,又期望有誰能認真欣賞呢?
.
那些文字是給當下無法聽歌的人看的(像我在上班不可能開音樂吧,但這時,我可以先看歌詞,或是曲人或編曲人﹑歌手的創作理念,幾行文字不用太長。)
.
看書或劇都有簡介了,對自己所創造的作品,不可能沒有心得或想法,一丁點總有吧,若沒有的話,請你小心自己,你對作品的熱情,是不是快消失殆盡。
.
今天先說到這裡就好~
我有時一嗨,就會寫個沒完.下回再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208內容數
這是一個專門為歌詞創作人創的專題. 想學習寫歌詞,歡迎來這裡看看,分享個人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