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昇歌情事|昇式情歌第一曲〈把悲傷留給自己〉?

2021/03/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終於還是該來介紹陳昇的「昇式情歌」了。既然要說說陳昇的情歌,我想絕大多數的人,第一首想到的應該都是那柔情款款又苦澀入心的〈把悲傷留給自己〉。這首歌或許是大多數人認識陳昇的第一首歌,或者也可能被定義為1990年代情歌的經典代表作之一,在滾石官方的Youtube頻道上的觀看數竟然超過了3200萬次!總之,相信沒有聽過這首歌的人應該不多吧。
不過我個人是有點抗拒談論這首歌的,也很少聽,說來真是有點慚愧。但既然這首歌是認識陳昇不能不聽的,只好也來屈就一下,至少來試著推敲,為何他如此受歡迎。
1998年的某一場陳昇演唱會,「新樂園工作室」的伙伴用線上投票網站,讓歌迷票選想聽的陳昇演唱歌曲,果不其然,第一名正是這首〈把悲傷留給自己〉,票數遠遠高於其他任何一首。但說來無奈,這首歌收錄在1991年《私奔》專輯的第一首歌,並非主打歌曲,據陳昇自己的說法,比較像是專輯的暖場曲,為了鋪陳整張專輯由悲傷轉輕快的情緒節奏。因此,在當時專輯的文案裡,甚至沒有提到這首哀傷的情歌。
但事情往往不會按照預期的腳本來發展。或許是歌曲開場的手風琴演奏太迷人,或許是歌詞裡透露著落寞男子的無奈與故作瀟灑,甚或是結尾處越飄越遠而沒有終點旋律,總之這首〈把悲傷留給自己〉,成功擄獲了廣大都會男女的心,代言了他們難以言說的感情傷痛:
我想是因為 我不夠溫柔 不能分擔 妳的憂愁
如果這樣 說不出口 就把遺憾 放在心中
把我的悲傷 留給自己 妳的美麗 讓妳帶走
從此以後 我再沒有 快樂起來的理由
把我的悲傷 留給自己 妳的美麗 讓妳帶走
我想我可以忍住悲傷 可不可以 妳也會想起我
這樣的歌詞,彷彿一位受了情傷卻欲言又止的男子,既不能挽回什麼,又無法將心中的苦傾訴給離去的愛人,於是只能把這樣的悲傷留給自己,成全了遠去的伊,而慢慢包紮起自己的心情,甚至,再也沒有快樂的理由......
縱使把悲傷留給自己,卻也還企求著,「無論妳在/天涯海角/是不是妳/偶爾會想起我」,我的天啊,簡直是癡心到底、卑微到極致的盼望了。明知道那人已遠去,還要抱著一絲的希望等待著期望著,甚至重複唱著「可不可以....可不可以....」,直叫聽歌的人斷了心腸。歌詞裡流露著,是這位男子牽掛不下的依戀,和無法留住愛人的滿心自責。
所以說啊,這樣的情歌怎麼叫人不愛呢?恐怕生生世世的無緣戀人們,都要拿這首歌來自我療傷自我放逐許久了。但把我的悲傷留給我自己,之後呢?那份屬於「妳」的悲傷,又該往哪裡去呢?當然歌裡沒有答案,只有「我」凝望著只有自己的孤獨遠方,默默埋葬這份情感。但我也不禁揣想,離去的伊人,若聽見這首絕望的哀鳴之歌,又將是怎樣的心情呢?
再一次的,陳昇讓這份答案飄散在風中,一如歌曲最後不斷迴盪的「可不可以」,將聆聽的人思緒帶往悠揚的遠方。從這首歌開始,所謂的「昇式情歌」被確立了下來,喜愛這些情歌的人們,一代傳一代,也豎立了陳昇在華語歌壇的深情男子形象。
但我仍要潑上一盆冷水,請諸君切莫太熱切。我私心猜想,這首歌是陳昇「為賦新辭強說愁」的無心之作,這並不是說他胡亂寫了一首歌,而是在當時的這張專輯裡,〈把悲傷留給自己〉更像是一首無意刻意經營的情歌,相較於其他歌,編曲並無突出之處,歌詞也只是些陳腔用語,難免顯得濫情。但他終究是一首動人的情歌,受到廣大注意,因此在日後每一張「精選集」或演唱會現場裡,他總是不能免俗地唱著這首歌,只為了讓歌迷們滿足那陶醉的期待。
每一年年底在TICC的跨年演唱會,這首歌總是陳昇走下舞台,穿過聽眾座位而一一與歌迷互動的歌曲,說明了〈把悲傷留給自己〉在陳昇與歌迷之間是一種默契般的象徵,如此深情的歌曲成了歌手親近聽眾的旋律,或許也是另一種形式的情歌詮釋法吧。
隨著陳昇在中國市場走紅,這首歌也出現了數量龐大的中國歌手版本,幾乎等同臺灣情歌的代表。臺灣也有許多翻唱者,如蔡琴、劉若英、任賢齊、江淑娜、趙傳等,都有各自演繹的風格。
等等,不對!趙傳沒有唱過這首歌吧?但google一下,卻又確實有趙傳的版本啊......信不信,趙傳的確唱過一首〈把悲傷留給自己〉,但歌詞、曲調都截然不同,只有歌名相同,收錄在1989年《我終於失去了你》專輯的最後一首,由林東松負責詞曲。一樣不是主打歌的趙傳版〈把悲傷留給自己〉,是一首豪邁灑脫、節奏輕快的歌曲,甚至還比陳昇版的要早上2年,但終究沒有留給人們深刻印象,幾乎要淹沒在歌海之中。聆聽陳昇情歌的同時,也請一併找來聽一聽,畢竟他們二位可是同時期的滾石歌手,甚至還有合唱過呢。(至於是哪一首,或許以後可以找機會來介紹一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62內容數
生活是如此的艱難,那麼就來聽歌吧!陳昇的歌曲陪伴我們超過30年,每個人的記憶中,都應該有一首昇歌,收容了不同時刻的感動、悲傷、開懷、歡樂與嬉笑怒罵。這個專題試著將陳昇的歌曲加以整理介紹,訴說每首昇歌背後深刻或不為人知的故事。斟一杯酒吧,讓我們把悲傷留給自己,讓昇歌走進記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