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7月27日:草圖製作的步驟

2021/07/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陣子在進行的作品計畫,跟我的個人經驗有很強烈的關係。明確一點說,這個作品的故事,正是我的故事。於是,在圖像表達上,不管是構圖、設定、筆觸、色彩......都是與「我」相關、由「我」出發。雖然這樣作品的自傳風格較強,我也能較好掌控敘事節奏,但也有一些隱憂。比如說,草圖可能因為過於自我,而失去了與讀者對話的可能性。既然今天我在進行草圖修改,我決定分享我如何發展繪本的草圖。

草圖製作的步驟:SECEDE

首先,即使是自傳類型的作品,由於我並非完全負責它的誕生,創作過程中便需要綜合他者的建議或指引。我並不排斥這件事,甚至可以說,我很樂於與他人討論讓作品更好的想法(關於這一點,歡迎閱讀7月23日:他人的力量如雨滴)。為了讓討論有意義與方向,我習慣的作法是:
  1. Sketch: 先畫出數張小草圖,探索自己的想法與概念。
  2. Emotion: 從數張小草圖中,挑選出最能與自己的情緒連結的一張。
  3. Colour: 將這張小草圖發展成A4尺寸的色稿。
  4. Explanation: 寫下自己的創作理念,盡量詳細地說明繪製這一張草圖的理由。
  5. Discussion: 進行討論。
  6. Evolution: 若草圖被否決,就更仔細地想新的概念。(若被接受,則可繪製完稿。)

想不到最適合的概念怎麼辦?

倘若我無法選出最適合的一張,或是無法產生最適合的概念,那麼我會持續地畫小草圖,直到挑出一到三個具發展潛力的點子。然後,我會沉澱一個晚上,並於隔天起床後,以「初見」的心情審視過了一晚的點子。若我認為它們仍然是我喜歡的點子,那麼我會繪製色稿。

謝謝你否決了我。

然而,就算依照上述的步驟做了,在會議討論的過程中,草圖仍有不小的機率,因為某些原因而達不到令人滿意的標準。當草圖被否決,的確會覺得遺憾。不過,事後檢討,我總是很感謝它們被否決。「被否決」讓我能夠再一次地思考,思考地更徹底,也令我想出更適合的概念、創作出更好的畫面和故事。
我認為創作這件事,就是不斷重複上述的步驟,直到作品完成創作前所訂立的目標。
最後,今天分享的速寫本內頁是「看&被看」。
我在看牠。有人在看我。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網站:Boris Lee Illustration
Instagram:Boris Lee Illustration
Facebook粉絲專頁:Boris Lee Illustration
專欄文章: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 Boris愛說畫
想了解更多繪本製作的過程,或是想體驗繪本製作,請追蹤、贊助或是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ris 李晨豪
Boris 李晨豪
繪本作家、插畫家及插畫講師。 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士。 曾任蘇格蘭 Dumfries House 駐村藝術家、童書編輯。 喜歡與人對談,熱愛動物和大自然。透過童趣拙樸的視角,描繪著觀察與想像的世界。期許自己持續創作出簡單且飽含真心的作品,並成為他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