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阿!連《一日一角落,無痛整理術》這種生活風格書都推廣大家要寫信給朋友。

2021/07/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期待的農曆過年即將到來,你是否已經開始進行大掃除呢!?我們家是平常就會定期清掃,而且我琳瑯滿目的小玩意很多,平常若不整理,家中大概就被淹沒了吧!
總是沒來由地想念過去,你開始認為念舊不是一件好事,太過輕易被回憶占據,輕易地在記憶裡荒廢了現在。書中提到整理和旅行都會成為人生的轉捩點,把陳年的灰塵拭去,將過去的物品清理掉,有時候煩惱和解不開的問題就瞬間消失,未來的人生方向也會露出一道曙光。
挑戰丟棄充滿感情的物品,跟回憶有滿滿聯結的物品,例如:幾十年沒在看的畢業紀念冊、結婚時穿過的衣服、孩子以前的東西……等,這一部分我只做到一半,身為歷史系的我,珍惜過往的回憶,如果有滿滿記憶的物品,我還是會留下來,但大型物件會丟是真的。
噹!噹!噹!本文的重點來了,斷、捨、離不重要的朋友。
書中分類,這些去掉他!
l 見面會覺得浪費時間的朋友
l 利用自己的朋友
l 兩年都沒聯絡的朋友
l 無形壓力感的朋友
l 不會想聯繫一輩子的朋友
l 有活動總會忘記他的朋友
大家都知道要維繫人際關係,但是現在每個人都忙,怎麼可能一個一個花時間聚餐和過濾他值不值得結交呢?
所以我這十幾年來用了一個簡單的方式,早期用一本按照月份排序紀錄朋友生日和地址的記事本,現在越來越多只好用EXCEL分類了。像我置頂文章不是說過了嗎?我喜歡寄信給認識的人,進而「過濾」成朋友。
先說我的方式,當我寄一封信給一位朋友,如果他不會主動通知我他收到信了,或是當我問他:「生日快樂!我有寫一封卡片給你,你有收到了嗎?」而他回答:「喔喔!有!我收到了,不好意思最近太忙,忘了跟你說。」然後我會給他3年的機會,新年、聖誕節、生日,發現他一直都是這樣,我就會判定,他不是忙,而是他根本不珍惜你的關心,於是他就會被我打入冷宮了………
為什麼呢?你想想,如果你買一張卡片,親手寫幾段話,並貼上郵票走到郵筒寄信,整個時間最少也要30分鐘。而對方收到信拆開,傳LINE給你說:「謝謝你喔!我收到了!」連1分鐘都不用的舉動,對方也「忙」忘了,你又不是指望他回信,只是希望他收到主動通知你,這小小要求,對方都做不到。你若還會自我安慰說他:「忙!」交朋友需要這麼卑微嗎?別這樣了,我都替你心疼。
當然還是有例外的狀況,有些朋友常互動,會主動關心我,又是另一回事了。經過我這幾十年的運作,我現在擁有的朋友都很挺我,平常雖然各自打拼事業、照顧家庭,但是一遇到問題,他們很快就會幫忙,而且出謀獻策。
神奇吧!一封小小的卡片只要寄個位數就可以幫你省下幾千元聚餐費和10幾天,並找到值得結交的朋友。心動嗎?要一起加入書信的行列嗎?我等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芸的書信世界
    藍芸的書信世界
    年讀300本書,求精下降中 愛讀書、有手寫筆記拍美照的強迫症。 從每一本書得到靈感,寫書摘, 宣揚藍芸的書信世界 目前部落格搬家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