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訪談 002】就要出國留學了,該怎麼做行前準備?

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九月,標誌著許多國家新學年的開始,比如說歐洲大部分國家(芬蘭是八月開學)、美國、加拿大等等。因此最近這段時間,許多即將出國求學的朋友開始在做行前準備。對不少人來說,這也是既期待又緊張的時期,因為會擔心自己做得準備不夠;也可能是事後發現,當初的準備方向錯誤。或是,有些人到了當地才意識到,原先期待的國外生活竟與現實不符,而國外求學狀況和在臺灣的學習經驗也有落差。
有鑒於上述,為了幫助即將出發的學生,能在抵達異鄉後,度過一段美好的求學時光,我採訪了8位具有國外留學經驗的創作者,請他們從「在當地生活過」這個角度,回顧自己當時的行前準備,希望這些資訊對你會有益處。

為了方便閱讀,我重新整理與編輯此次採訪的結果,同時保留了每一位回答者的語氣,這樣看完訪談後,就像認識了一位新朋友。從他們的回答,你會知道:
  • 出發前可以做什麼?
  • 是否要在臺灣買保險?
  • 剛到國外,生活費怎麼辦?
  • 一定要從臺灣帶的必備物品?
  • 該如何準備衣物?
  • 需要從臺灣帶食品嗎?
  • 要攜帶哪些電器?
  • 打包行李的策略。
  • 抵達後該做什麼?
  • 當地生活要注意的事。
  • 給學生的建議。

此次接受採訪的創作者及回答,是依字母順序排列:
  • 賀婕 Ann Jei|插畫家暨詩人|英國愛丁堡大學 Illustration (MA)IG
  • Grace|童書插畫家|英國劍橋藝術學院 Children’s Book Illustration (MA)IG
  • Jen|刺繡插畫家|英國愛丁堡大學 Illustration (MFA)IG
  • Jieni|插畫家暨包裝設計師|英國愛丁堡大學 Illustration (MA)IG
  • Karie|概念藝術家|加拿大溫哥華電影學院 Animation Concept ArtIG
  • 徐莘|跨領域藝術家|英國愛丁堡大學 Art, Space and Nature (MFA)IG
  • YiJie Chen (陳依婕)|插畫家|英國愛丁堡大學 Illustration (MFA)IG
  • 艸方 YiVon Cheng|插畫家暨大學講師|英國愛丁堡大學 Illustration (MFA)IG
很感謝以上創作者的經驗分享,請各位多多支持他們的創作。那我們開始吧!

出發前,有特別做什麼嗎?

  • Grace|處理了一些小事,例如地址變更、訂閱的雜誌要改寄到英國、臺灣的電話號碼、臺灣健保等。另外,如果不嫌麻煩,可以先在臺灣開通英國電話號碼,一到當地就可以馬上使用SIM卡了。
  • Jen|出發前,和會去同一間學校、但還不太認識的臺灣朋友交換了Facebook。另外,仔細確認了宿舍的資訊和位置、辦好Giffgaff的SIM卡。接近出發日期約一週前,寄了兩箱海運到宿舍,剩下的都是到了當地才處理的。
  • Jieni|吃了一遍自己喜歡的臺灣小吃,也和家人還有幾個親近的朋友好好吃飯聊天。此外,做了全身健康檢查,並去竹蓮寺(新竹三大廟之一,主奉觀世音菩薩)拜拜和求了一個平安符。
  • 徐莘|花了一些錢,把機齡近十年、但是還算健壯所以捨不得丟的老筆電重新整修跟升級了。(B:整修了什麼部分?)把光碟機拆掉,加上一顆SSD硬碟還有加RAM等等。最重要的,是把以前不小心打翻杯子,導致進水壞掉的鍵盤給換掉,哈哈哈哈哈(這樣才不用帶一個外接鍵盤出國)。不過在第二年的時候,主機板還是直接壞掉,只好花大錢買一台新的(在英國買電子產品會含20%的稅)。所以我建議如果筆電用很久了,出國前還是直接買一台吧,哈哈哈哈哈哈哈……。
  • YiJie Chen (陳依婕)|我看了當時只先線上打過招呼、同屆錄取的Jieni的行前網誌,並照著她的網誌打包。雖然無法像她一樣,打包地帥氣精簡。
  • 艸方 YiVon Cheng|最實際的,就是要知道錢怎麼在當地領取。若可以,先到銀行設定好,或是和行員詢問,像是妥託書、金融卡可否當地取款等。知道宿舍的話,也可以事先寄包裹過去。

需要先在臺灣保險嗎?

  • Karie|各類保險是一定要準備好的。但我個人遇到的狀況是,臺灣很多看似完善的保險,對於一些國外項目仍稍嫌不足。我的留學地點是溫哥華,學校就有建議學生辦理一個當地政府提供的醫療保險,不然連Walk-In Clinic的掛號費用都會比當地人貴很多。
  • Grace|我只有加入英國的NHS(政府規定留學生一定要有NHS)。

剛到當地、未有當地銀行帳戶的時候,生活費要怎麼處理?

  • Grace|因為英國銀行開戶要花比較久的時間,出發到英國前,除了準備足夠的現金之外,我也開通了銀行的跨國提款功能、還辦了信用卡,以備不時之需。
  • Jieni|生活費和學費先存在銀行,待在英國開戶後,再請家人從臺灣電匯到英國。
  • Karie|要記得準備好臺灣銀行卡,確保可以跨國提款,以備任何留學當地銀行突發狀況的發生。

有什麼是一定要從臺灣帶去的必備物品嗎?

  • 賀婕 Ann Jei|任何常用畫材都帶一份,建築系可以帶保麗龍膠。
  • Grace|我會建議,除非你需要特別的東西,而且這個東西「只有臺灣買得到」,再帶去。比如說,過敏藥(但有些藥,比如說感冒藥,其實是英國當地的最有用)、慣用的畫具......。
  • Jen|帶了特殊畫材。因為行李有空間,還帶了一些costco的抽取式衛生紙😆,和自己用習慣的衛生棉。
  • Jieni|自己慣用日本的水彩顏料和水彩用具,英國那邊比較難買到,若有的話相對也比較貴一些,所以有先補了一些用品備用。也帶了隱形眼鏡,不得不說臺灣販售的隱眼款式超多,又舒服又便宜。(隱形眼鏡)藥水也有帶一些,雖然英國有賣,但也是比較貴一點。還需要帶慣用的個人藥品,英國看醫生不用錢(眼科牙科等等除外),但需要拿處方籤去買藥,吃了有沒有效,就見仁見智,還是建議帶自己平時在臺灣就慣用的藥品。此外,英國的內衣都走一個比較奔放的路線,所以還是有帶自己慣穿的。(更多資訊可參考Jieni的這篇文章
  • Karie|個人藥品需要足夠的備量,像我就有準備非常多汗皰疹的藥。另外,因為我的學費已包含各類美術用具的費用,學校提供完善,因此並不需要特別從臺灣便宜買再帶過去。
  • 徐莘|以我來說,是木工雕刻用具。本來想在當地直接買新的,結果發現同一款瑞士製的木工小刀,英國硬是比臺灣貴了快一倍,最後還是請寒假回臺灣的同學幫忙帶來英國。除了自已真的很需要的貼身工具,其實其它都還好,至少我們學校(Edinburgh College of Art)的木、鐵工廠工具都很齊全,而且很多都可以借出工廠使用。另外,可以先準備一組床罩跟枕頭套,因為第一天入住宿舍或租屋處後其實已經很累,不見得有力氣再跑去買一組新的寢具。就算買了新的寢具,也需要先洗過再使用。
  • 艸方 YiVon Cheng|我帶了家人的照片、畫材,還有止痛藥和感冒藥。女生生理時期,若有慣用的衛生棉品牌、止痛藥也可以帶過去,印象當時國外選擇很少。

如果是要去比較寒冷的國家讀書,建議怎麼攜帶衣物?

  • Jen|衣服帶越少越好,最後畢業要回家的時候,才不會需要寄一堆海運回台灣。在當地一定還會再買適合的保暖衣物,也不會很貴。
  • Jieni|冬天的衣服不用帶太多,太佔空間了,可以在當地買,便宜又好看又適合當地氣候。強烈建議要買一件有帽子的Gore-TEX防風防水外套,愛丁堡的天氣太常下雨,有時候沒帶雨傘,有外套就可以了。
  • Karie|如果留學國家氣候比臺灣寒冷,當地衣物的保暖度真的比較適合!
  • 艸方 YiVon Cheng|回頭看,我覺得保暖外套可以當地買,因為我帶過去的「太保暖」,反而沒穿到......。

會擔心吃不習慣當地的食物,從臺灣帶什麼食品嗎?

  • 賀婕 Ann Jei|出發前在臺灣先買了亞洲食品,但落地後,發現亞洲超市幾乎什麼商品都有。因此,建議來英國前可以逛逛英國當地亞洲超市的網站,看有什麼買得到,那些就不用帶了。
  • Jen|有帶一些在臺灣買比較便宜的罐頭和零食。
  • Jieni|如果還沒超重的話,可以帶一些臺製泡麵。愛丁堡的亞洲超市比較少臺製的,但很多中國和韓國的泡麵。(更多資訊可參考Jieni的這篇文章
  • 徐莘|一定要帶「曾拌麵」(因為愛丁堡買不到)。
  • YiJie Chen (陳依婕)|我帶了口味我非常愛的日式泡麵。雖然愛丁堡的亞洲超市非常多,可以買到的商品種類之豐富,根本毋須擔心存糧匱乏。但若有特定喜愛的品牌商品,還是可以帶幾樣,以免價格落差非常大。

有什麼電器類的設備是需要從臺灣帶的嗎?比如說,電鍋?

  • 賀婕 Ann Jei|電鍋在本地買很容易可以買到學長姐的,也有英規的可以購買,不用轉接很方便。備用手機跟電腦充電線如果行李有空間的話,可以帶一下。此外,除非真的有用習慣、無法替代的電器,不然不建議從電壓不同的臺灣帶過來。
  • Grace|電鍋要不要帶,這是個大哉問......這個問題可以私訊我,我們討論一下,哈哈哈。另外,電器轉接頭可以帶,只要手機和電腦能充飽電,其他都沒問題了(樂觀)。
  • Jen|電器設備帶了小熨斗、電壓轉換器、英國和歐洲各國家的轉接頭組、備用手機和錄音筆。電壓轉換器因為怕一些高功率的設備不適合,所以也很少使用,只有使用小熨斗的時候才用。帶錄音筆是因為本來怕上課聽不懂需要錄音,後來實際上課是懂多少算多少,不懂的再問問朋友。如果不是一對一的課程,錄音筆錄得不是很清楚,回到宿舍也懶得聽,有些課堂上也會有自動錄音可以上學校網站找,最後錄音筆就只用了一次。我沒有帶電鍋和吹風機,因為電器類的佔行李空間,也不確定規格會不會適合。
  • Jieni|電鍋不用帶,太佔空間了!Facebook社團會有學長姐賣二手的電鍋,價錢也不貴(自己就是在社團買了學姐賣的英規大同電鍋)。吹風機也不用帶,電壓不同沒換到的話很危險。一台吹風機價錢和臺灣差不多。我另外有帶2個萬國轉接頭和沒有燈泡指示燈的延長線,出國玩很好用。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學校宿舍管得有點嚴,如果轉接頭沒有認證標誌的話,會被貼"Dangerous Appliance! Do not use!" 的貼紙,違規太多次可能會被罰錢。所以在宿舍用的轉接頭,還是建議在當地買就好,和臺灣差不多價錢,不會很貴。


  • Karie|熟悉大同電鍋的臺灣人,通常會想念它的便利性。不過,要確認電壓和插座的差異,記得準備好轉換器。
  • 徐莘|我帶了一條萬國通用的旅行延長線,非常好用,非常推薦。
  • YiJie Chen (陳依婕)|線材或轉接頭如果本來就有的話可以帶去,因為不至於增加行李太多重量。吹風機建議去當地買,否則電壓不符的話,帶了也無法用。電鍋是個我在國外沒習慣一定要使用的物品,所以不考慮帶。
  • 艸方 YiVon Cheng|我帶了3、4個轉接插頭,其他電器當地都可以買。想特別提一下,抵達的當天,我的Mac筆電power一接上英國插座,馬上就冒煙發出燒焦味,還有一絲小火花,非常嚇人!即使是筆電這種電壓通用的設備,都還是有風險。隔天我就在當地Apple買了英國電壓的power,當下還好電腦本身沒事。只不過兩學期後,電腦還真壞了,幸好檔案還在,於是在當地買了一台新筆電。所以我覺得,因為電壓的關係,一些小電器當地買比較不會壞。

要怎麼打包行李?

  • 賀婕 Ann Jei|疫情後英國什麼都可以網購,在計劃要將什麼東西裝進行李箱的時候,可以造訪一下在英國常使用的線上商店(Argos、Boots、英國各大超市),研究一下價格,看這些東西應該自己帶,或是來英國再買即可。
  • Karie|我想或許會有人覺得,如果有在臺灣買會比較便宜的東西,就先買好再帶過去。但我個人覺得,行李以輕便為主。如果你是在大城市就讀,其實找好住宿後,再一次準備好生活用品,反而比較輕鬆。
  • Grace|我到英國時,只帶了一個大行李箱跟一個背包,就輕裝上路了。其他生活用品,英國當地都買得到,有些甚至比臺灣還要便宜。

抵達當地之後,要先做什麼事?

  • 賀婕 Ann Jei|註冊GP(General Practitioner,全科醫師)跟開銀行帳戶是一定要的,也可以盡快熟悉超市採買地點與當地食物、搭交通工具的方法等。另外,可以以自己的步調,開始多認識當地朋友、融入當地,視野會更寬廣,也更能適應當地。
  • Grace|去買一件英國大衣、註冊GP、認識室友(他們可能是你在英國認識的第一個朋友呢!)。
  • Jen|先和其他已經到當地的臺灣朋友聯絡,之後就會安心許多。接著再一起討論註冊GP、辦銀行卡、買日常用品、參加入學和開學一連串的活動。
  • Jieni|電話卡開卡、10天內要去領BRP、銀行開戶、購買吃的和日常生活用品、和室友混熟。(更多資訊可參考Jeini的這篇文章
  • 徐莘|買大耳機,哈哈哈哈哈。一開始看到街上的人都戴著大耳機,心想,難道是某種我不懂的潮流裝扮嗎?等到冬天就完全懂了,那個寒風一吹,耳朵真的很痛。大耳機不僅可以保護耳朵,還可以ㄧ邊聽音樂或跟家人講電話(英國屋子隔音不好,在房裡講電話很容易吵到室友們)。
  • YiJie Chen (陳依婕)|認識跟探索新環境。讓自己放鬆,和喜歡上自己要待上至少一年的地方蠻重要的。
  • 艸方 YiVon Cheng|記得校方或臺灣學生會會有小手冊提醒,但一些有時效性的要先注意。印象中,一週內要去拿自己的BRP卡、註冊GP。

在當地生活,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嗎?

  • Grace|臺灣是個非常便利的國家,因為工作習慣關係,店家通常服務到很晚,動作也很快。但歐洲、英國人非常重視工作和私人時間的界線,如果你去的不是倫敦這樣的大城市,要有心理準備,店家都很早關門;租屋如果有需要修繕,也要花一點時間才能完成。
  • YiJie Chen (陳依婕)|那邊的酒吧很棒。
  • 艸方 YiVon Cheng|出門在外唸書,一定要持續留意自己的身心狀況。雖然我有自己帶一些感冒藥等,但若是身體出現異常不適,要有緊覺找GP。我有次就是延誤去找GP,先自己吃退燒藥,結果他跟我說,應該在黃金72小時來找他醫治,我就不會那麼痛苦,也可以避免後遺症的風險。此外,念書那兩年也聽到不少留學生因心理壓力過大,產生一些憾事。

最後,請給予即將出發的學生一個建議。

  • 賀婕 Ann Jei|記得帶一顆開放(但不違法)勇敢的心。
  • Grace|建議大家放寬心,適應歐洲的步調,事先把要做的事情規劃好,在商店打烊前採買完畢,就不會覺得在當地生活處處受限,心很累。
  • Jen|出發前如果能和去同一間學校的臺灣人取得聯繫,剛到的時候,遇到困難或問題至少都有人可以討論,心理上也會安心許多。
  • Jieni|臺灣的鳳梨酥真的滿好交朋友的!吃過的外國朋友都說讚。
  • Karie|要先了解學校課程制度與風氣!我們學校學生的年齡層非常廣,從高中生年齡的未成年人,到已到退休年齡的老爺爺都有。由於學制非常緊湊,因此班上有些正值大學時期年齡的同學,發現生活不像美國電影般精采時,失望透頂。
  • 徐莘|其實出國可以什麼都帶,也可以什麼都不帶。不過我覺得帶著一顆樂於嘗試的心,盡情享受這一切,是很重要的事。
  • YiJie Chen (陳依婕)|帶著一顆迎接未知旅程的好奇心出發吧!等待著每個人的都是場獨特的旅程,請用正向的心情,期待著它會為你帶來的改變吧。
  • 艸方 YiVon Cheng|要有禮貌、但仔細維護自己的權益。覺得不對的地方,要不失禮貌地勇敢問。舉例來說,我在第一年第一學期轉成兩年學位,過程歷經與不同校方單位溝通,有的單位行政不知道怎麼弄,把我的問題踢來踢去;有的單位很nice,效率很高。當中還遇到會計把我學費算錯的情況,還好我有察覺,跟對方說明了兩次,到最後換了他的主管回信,才幫我改成正確的數字。

Boris訪談後的筆記

  1. 要先了解當地氣候,準備衣物會較容易。保暖衣物建議當地買。
  2. 慣用的藥品從臺灣帶,像是止痛藥。
  3. 若有配戴隱形眼鏡的習慣,建議隱形眼鏡和藥水從臺灣帶。
  4. 建議從臺灣帶慣用的衛生棉。
  5. 若慣用的畫材是日製,建議從臺灣帶。
  6. 不建議帶電鍋和吹風機。
  7. 可以先帶一組床罩和枕頭套,第一天就可以輕鬆入睡。
  8. 在臺灣時,要確認好臺灣的提款卡可以跨國提款。或是,可以申辦一張回饋大於國外刷卡手續費(1.5%)的信用卡,以備不時之需。
  9. 可以先和去同一間學校的臺灣人取得聯繫,互相照應。
  10. 帶著一顆勇敢、好奇、開放和有禮貌的心,盡情探索未知的旅程。
另外,也建議抵達當地之後,可以與當地的「臺灣代表處」和「臺灣僑民社團」取得聯繫。如果要到其他地方旅遊,也建議先了解該地的治安狀況和社會變化,降低遭遇潛在危險的機率。
出國在外,不管是疫情、歧視、詐騙......都有可能會遇到,所以請一定要注意安全。能夠平安健康的長大,獲得出國追求夢想、深造、探索未來的機會,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祝你順利!

如果在閱讀完此篇訪談之後,對於出國念插畫或概念藝術有想法、想學插畫,或是有任何好奇的事情,歡迎追蹤或贊助《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我們邀請你一起邊說邊畫!
看更多《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的專欄文章:

<Boris愛說畫>專欄由Boris Lee|繪本創作者撰寫,每週六晚間10點更新。
你好!我是喜歡與人談話的繪本園丁Boris。在這個專題裡,紀錄著我與不同創作者的訪談,涵蓋作品賞析、插畫學習、創作生活、繪本分享、靈感搜集、速寫本揭祕......還有其他繪本花園裡的大小事。希望這裡有你在尋找的東西,閱讀愉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迎新活動「方格新手村」:新格友註冊加入方格子,知名日料吃到飽餐券送給你! 👉 還不是 vocus 的會員嗎?點此註冊,參與新手村活動 👈 近期站上也出現了不少新格友,為了歡迎各位的加入,「方格新手村」隨之登場! 即日起,只要是新註冊帳號於活動期間內發佈 3 則文章,就有機會抽獎獲得知名日料吃到飽餐券。原格友也可以一起同樂,我們準備了小任
Thumbnail
2024-06-21
103
什麼人適合國泰世華 CUBE App ?整理5大推薦原因你覺得哪間網銀的 App 最好用? 近幾年,我為了拿到很多家銀行的回饋,辦了很多家銀行的帳戶,數一數至少也有十幾間! 比較下來,國泰世華 CUBE App ,是我用起來最順手的 👍 國泰究竟贏在哪裡呢?讓我整理 5 個原因給大家~
Thumbnail
2024-07-05
66
川普當選,對台股是利多還是利空?川普在槍擊事件中所表現出來的英勇形象,讓他贏得美國總統大選幾乎已成定局。沒想到他隨口的一句話「台灣搶走美國的晶片生意,所以要付保護費」,就讓台積電在短短三天跌掉超過100 元,台股也跌掉1100點以上。台積電、台股會就此一路下跌嗎?未來該如何因應?  
Thumbnail
2024-07-20
80
《請別叫我英雄》002-像作夢一樣   ※   無盡的黑,伸手不見五指的幽暗,短時間佔據了他的意識。隨後白光擦亮他的臉龐,熊英真醒轉過來時,感覺不知怎地,精神特別好。   自從進入職場以來,已經很久沒有睡得這麼好了。   回想起不久之前車輪壓上自己腦袋,頭殼裡傳來的碎裂聲響似乎還在耳際,現在能有這麼好的精神,肯定是因為自己已經死翹翹
Thumbnail
2021-09-27
2
譯者故事|002 用文字當演員翻譯的角色,很像說書人,很大程度應該要屏棄自己的靈魂,盡所能的還原書寫者想陳述的語境和意涵。因為這個成果,述說的是對方的故事。翻譯者更像是「代理孕母」,協助這個充滿生命的創作,換上東方面貌出生在中文世界。 但最開始,我卻舉步維艱,甚至已經翻了很多篇後,得推翻掉重新來過。主要有兩個原因:
Thumbnail
2021-02-13
2
工作選擇不是二分法,試試贏者全拿思維 | Joyce的職場視界#1002曾有職人詢問「最近拿到2個工作機會,一個是高薪但不喜歡工作內容,另一則是比較喜歡工作內容但薪資相對較低,而且兩家年薪差距高達20萬。我該選擇哪一個?」 第一時間Joyce並未提供建議,而是與這位職人聊了一下,了解她實際想追求的? 職人說「我比較在意工作內容,但也重視薪酬,所以才會迷惘?」 Joyc
Thumbnail
2021-01-12
4
【女兒的畫作】#002今天早上,大女兒起床後,很快坐到她的書桌「埋頭苦幹」,不知道在做甚麼呢? 過了約五分鐘,「偷」看一下,原來她是用黑色筆勾畫了兩條裙子。
Thumbnail
發佈在
Emma的沙龍
2020-07-18
3
書債檔案002|想寫出爆文不可不學的小心機——《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一本關於「職場乾貨文」寫作的好書,書的完整標題有點長:《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百萬粉絲公眾號操盤手,首創「注意力寫作」法,教你寫出高質量文章,讓流量變現金!》
Thumbnail
2019-10-19
6
[小譯者說書002]《叫我對大哥》我很怕大家以為譯者都在看一些很正經的書,所以決定說書系列一定要先從不正經的開始。呃,其實我也沒看什麼正經的書就是了。畢竟因為我工作看書,不工作也看書的關係,讀書的量頗多,所以讀閒書就會想要放空或療癒心靈。
Thumbnail
2019-08-16
1
劉仲敬訪談 002 @ 20180913 論主權者與民族發明a20180913陳醫師訪談劉仲敬第2集整理文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CioFdo-9S4
Thumbnail
2018-10-24
2
迎新活動「方格新手村」:新格友註冊加入方格子,知名日料吃到飽餐券送給你! 👉 還不是 vocus 的會員嗎?點此註冊,參與新手村活動 👈 近期站上也出現了不少新格友,為了歡迎各位的加入,「方格新手村」隨之登場! 即日起,只要是新註冊帳號於活動期間內發佈 3 則文章,就有機會抽獎獲得知名日料吃到飽餐券。原格友也可以一起同樂,我們準備了小任
Thumbnail
2024-06-21
103
什麼人適合國泰世華 CUBE App ?整理5大推薦原因你覺得哪間網銀的 App 最好用? 近幾年,我為了拿到很多家銀行的回饋,辦了很多家銀行的帳戶,數一數至少也有十幾間! 比較下來,國泰世華 CUBE App ,是我用起來最順手的 👍 國泰究竟贏在哪裡呢?讓我整理 5 個原因給大家~
Thumbnail
2024-07-05
66
川普當選,對台股是利多還是利空?川普在槍擊事件中所表現出來的英勇形象,讓他贏得美國總統大選幾乎已成定局。沒想到他隨口的一句話「台灣搶走美國的晶片生意,所以要付保護費」,就讓台積電在短短三天跌掉超過100 元,台股也跌掉1100點以上。台積電、台股會就此一路下跌嗎?未來該如何因應?  
Thumbnail
2024-07-20
80
《請別叫我英雄》002-像作夢一樣   ※   無盡的黑,伸手不見五指的幽暗,短時間佔據了他的意識。隨後白光擦亮他的臉龐,熊英真醒轉過來時,感覺不知怎地,精神特別好。   自從進入職場以來,已經很久沒有睡得這麼好了。   回想起不久之前車輪壓上自己腦袋,頭殼裡傳來的碎裂聲響似乎還在耳際,現在能有這麼好的精神,肯定是因為自己已經死翹翹
Thumbnail
2021-09-27
2
譯者故事|002 用文字當演員翻譯的角色,很像說書人,很大程度應該要屏棄自己的靈魂,盡所能的還原書寫者想陳述的語境和意涵。因為這個成果,述說的是對方的故事。翻譯者更像是「代理孕母」,協助這個充滿生命的創作,換上東方面貌出生在中文世界。 但最開始,我卻舉步維艱,甚至已經翻了很多篇後,得推翻掉重新來過。主要有兩個原因:
Thumbnail
2021-02-13
2
工作選擇不是二分法,試試贏者全拿思維 | Joyce的職場視界#1002曾有職人詢問「最近拿到2個工作機會,一個是高薪但不喜歡工作內容,另一則是比較喜歡工作內容但薪資相對較低,而且兩家年薪差距高達20萬。我該選擇哪一個?」 第一時間Joyce並未提供建議,而是與這位職人聊了一下,了解她實際想追求的? 職人說「我比較在意工作內容,但也重視薪酬,所以才會迷惘?」 Joyc
Thumbnail
2021-01-12
4
【女兒的畫作】#002今天早上,大女兒起床後,很快坐到她的書桌「埋頭苦幹」,不知道在做甚麼呢? 過了約五分鐘,「偷」看一下,原來她是用黑色筆勾畫了兩條裙子。
Thumbnail
發佈在
Emma的沙龍
2020-07-18
3
書債檔案002|想寫出爆文不可不學的小心機——《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一本關於「職場乾貨文」寫作的好書,書的完整標題有點長:《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百萬粉絲公眾號操盤手,首創「注意力寫作」法,教你寫出高質量文章,讓流量變現金!》
Thumbnail
2019-10-19
6
[小譯者說書002]《叫我對大哥》我很怕大家以為譯者都在看一些很正經的書,所以決定說書系列一定要先從不正經的開始。呃,其實我也沒看什麼正經的書就是了。畢竟因為我工作看書,不工作也看書的關係,讀書的量頗多,所以讀閒書就會想要放空或療癒心靈。
Thumbnail
2019-08-16
1
劉仲敬訪談 002 @ 20180913 論主權者與民族發明a20180913陳醫師訪談劉仲敬第2集整理文稿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CioFdo-9S4
Thumbnail
2018-10-2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