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會不好意思向他人展示自己的繪畫作品嗎? — 關於學畫路上的各種恐懼(上)

2021/07/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Dragon Babies - Carter | Posing | Concept Art
「老師,妳先不要看……」
這是我在教課中常常聽到的一句話。
當我想靠近學生看他們畫得如何,需不需要幫忙時,有些學生會警惕性地抬起頭望向我,尷尬地笑一笑,慢慢挪動雙手,護住自己的作品。
有些學生倒是蠻樂於與我分享,滔滔不絕地介紹著手中的畫作,但有時會突然冒出一句:「不過畫得沒有很好就是了。」
這些經驗讓我開始思考,為什麼學生們會有這些反應?有時望著他們,我彷彿看到了我自己。
學畫路上的各種恐懼
學畫的道路漫長,需要面對的恐懼有太多了。有些恐懼會表現在你所繪製的線條上,有些則使你信心低落,誘導你放下畫筆,在畫畫的道路上阻礙你前行。
麥可 ‧ 瑪特西在他的《力學人體解剖素描 畫出力的表現1》中提及,不管你是否為專業人士,都有恐懼要克服。恐懼阻礙了你追求知識,而恐懼也以各種形式出現。
所以,不管你是否已經拿起畫筆,讓我們接著來看看,你可能會面對或已經發現的恐懼吧!
展示作品的恐懼
在我小時候,我常常在紙上畫下自己所幻想故事中的角色,我沉浸其中,畫畫是我當時最大的興趣。但是,小學六年級時發生的一件事使我不再拿起畫筆。
那是個夏日的傍晚。回到家中,我發現我藏在抽屜中的畫被打了好多大叉叉、充滿惡意的文字與塗鴉。詢問之下,是弟弟帶著他的朋友到家裡玩,因為無聊跑到我房間,翻到我藏起來的畫,惡作劇了一番。
當時的我氣炸了,發了有記憶以來最大的一次脾氣。我沒有得到應有的道歉。我記得我撕毀了那些畫作,從此之後,我的抽屜中再也沒有新的畫作出現。
現在回想起來,或許我是害怕會再次遭到嘲笑與批評吧!恐懼使我直接放棄了畫畫。
直到大學時期,我才因無法忽視內心的渴望而再次拿起畫筆。我開始查資料,跑畫室,當時的我有想過我可能會害怕向老師展示我的畫作,沒想到的是,熱情與雀躍戰勝了我的恐懼。
不過,隨著在學畫路上行經時間越長,所學之物越來越艱深複雜,我開始會自我懷疑,展示作品的恐懼又再次浮現。
慶幸的是,我找到了方法解決了再次出現的恐懼,接著讓我們來更詳細討論我們的恐懼來自哪裡吧!
讓好奇心主導一切
前面提到了麥可 ‧ 瑪特西在他的《力學人體解剖素描 畫出力的表現1》鼓勵大家勇於面對恐懼,他接著分析在自己和學生身上看到的恐懼主因如下:
1. 追求完美的恐懼。(我的畫必須完美。如果不是這樣,那我就失敗了,因此我就是一個失敗者。)
2. 怕老師。(希望我沒有畫錯。)
3. 怕被批評(我不想讓別人覺得我很蠢。)
我其中一份工作是擔任一位九歲弟弟的兒童美術家教。我發現,弟弟會在意識到自己畫不出所想像的東西時,將原本畫的東西全部擦掉。我想,這就是對於追求完美的恐懼。
或許有些人會說這是自信心不足導致的,沒有錯,我們需要建立自信,但或是我們首先要調整的是學畫的心態。我們除了不想對自己失望,更不希望看到別人對著我們的畫眉頭緊鎖,我們因而害怕展示自己的畫作,害怕老師的批評,害怕他人的嘲笑。
你發現了嗎?我們都太在乎別人的眼光了!
學畫之路或許比你想像的還要長遠,可能遭遇的挫折多不勝數。在漫長的道路上,我們應該把旅途的重點放在好奇心的探索和經驗的累積之上,而不是最終的成果。想想,在文藝復興時期,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和李奧納多 ‧ 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創造了為人驚嘆的藝術品,這類藝術品被視為「研究」,當時的人們可是為了學習而畫畫呢!
失敗會是常態,害怕別人的嘲笑和指責都很正常,作品是我的一部分,我害怕負面指教是當然的。但現在的我轉換了想法,把注意力放在學習的過程上,想著該怎麼把作品變得更好。因此,我學會坦然面對失敗,它使我成長茁壯,而展示我的畫作,是途徑之一。

在名為畫畫的旅途上,練畫、累積作品固然重要,但給予我最深刻感受的一直都是自己一連串的心境轉變。我很幸運在遭受挫折時身邊有許多朋友鼓勵我、幫我分析各類問題,我也想在此分享我找了好多資料和教學,經驗過好多事情後發現,喔!原來是這樣呀!的心路歷程。
不知道這篇文章有沒有與你產生共鳴?希望它能對你有所幫助。我會繼續分享學畫路上更多面對恐懼的心得,未來也會有更多關於創作精神和技法的文章,歡迎大家追蹤《園丁與花》的專欄!
也歡迎多多關注Karie
Instagram: @kariewang.art
ArtStation: Karie Wang
看更多創作者經驗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我們是澆灌創意的園丁,用各自的創作,獻給你名為故事與經驗的花。 我們亦是別具特色的花,各方靈感是我們的園丁,讓我們成長茁壯。 我們是園丁與花,邀你一邊說話一邊畫畫,一起讓靈感發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