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者訪談 001】園丁,集合!

2021/07/11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大家好!我是Boris,最近和兩位優秀的創作者---Karie和Grace---組成了創作團體「園丁與花」。為了讓大家更了解我們,我工作日誌裡的第一篇訪談,就是三位園丁的自我介紹。請多多指教!(鞠躬)
【園丁與花:創作團體名,由創作者Karie, Grace和Boris組成。名字由來是希望創作者既是成為澆灌創意的園丁,同時亦是朵朵各具特色的花。】
在這次的訪談中,可以讀到我們三人的簡介、我們喜歡的創作者、克服沒靈感的方法、「園丁與花」的未來計劃,還有我們三人在加拿大與英國的留學經歷,以及這段經歷如何影響我們等等。
如果你喜歡畫畫、對於創作有興趣,或是正在考慮出國念插畫、繪本設計或概念藝術,希望你能在這篇訪談中找到有用的資訊。

園丁介紹
  • Karie:
    我畢業於溫哥華電影學院概念藝術設計(Animation Concept Art|Vancouver Film School)。現在是名自由工作者,主要進行的項目有概念設計和商業插畫,包括:繪本設計、產品包裝插畫、音樂MV插畫、電影海報設計、邀請卡和喜帖設計、似顏繪和繪畫教學。此外,兒童美術家教也是主要工作的一部分。

    Instagram: @kariewang.art
    ArtStation: Karie Wang
    Email: [email protected]
  • Grace:
    我畢業於台大中文系、英國劍橋藝術學院童書插畫系,是自由接案的插畫家、繪本創作者、插畫工作坊講師。作品主要專注在繪本設計、商業插畫(喜帖、產品包裝插畫等)領域。

    Facebook粉絲專頁:格雷斯畫畫//Grace Chiu
    Instagram: @grace.sketching
    Email: [email protected]
  • Boris:
    我畢業於英國愛丁堡藝術學院插畫研究所,大學是政大斯拉夫語文學系,目前是繪本創作者、插畫工作坊講師和自由編輯,目前主要專注在繪本創作、繪本與插畫教學、書籍插畫這三個領域。

    Facebook粉絲專頁:Boris Lee Illustration
    Instagram: @borischlee
    Email: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成為「園丁與花」的園丁?
  • Karie:
    跟同為快閃活動藝術家的Boris在展覽上認識,半開玩笑地說:「我們應該要一起開課啊!」突然有一天約了線上會議,就這樣開始了我們的企劃。(笑)
  • Grace:
    私心想要偷看其他園丁平常都在做什麼。
  • Boris:
    因緣際會認識了,覺得一起創作會很好玩。
請用一句話說明,對你來說,「園丁與花」是什麼?
  • Karie:
    一個共享畫畫旅程的小天地。
  • Grace:
    創作既有辛苦勞動的時候,但亦有滿園花朵盛開的時候。
  • Boris:
    靈感和想法交流的地方。
會怎麼向其他人介紹「園丁與花」?
  • Karie:
    「園丁與花」能讓你看到創作者更真實的一面,我們會分享很多在學畫和工作上的經驗和心得!
  • Grace:
    來三位創作者的靈感溫室喝咖啡聊聊天吧!
  • Boris:
    「園丁與花」分享了三個創作者的創作經驗與職涯成長心得,所以如果你喜歡創作,歡迎隨時來玩!
「園丁與花」的logo,你畫了什麼花?
  • Karie: 溫哥華這塊土地對我來說意義重大,畫了曾經去過的范度森植物園 (VanDusen Botanical Garden)中的一朵花,但我忘記花名了……
  • Grace: 單憑我心中對花草的印象畫了一朵多彩的花。我希望她是一朵獨特的花,擁有多元的特質,代表創作路上所有經驗最終都會成為養份。
  • Boris: 向日葵!對我來說,向日葵積極向上、散發溫暖的光芒、象徵希望存在。我希望對於他人來說,我是一朵向日葵。

園丁的故事
如果只能用一句話,你會如何定義身為創作者的自己?
  • Karie:
    我是一個擅長描繪溫暖故事的電繪創作者(Digital Artist)。
  • Grace:
    我是一個擅長捕捉細膩情感的創作者。
  • Boris:
    我是一個充滿童趣的繪本創作者。
你成為創作者的動機是什麼?
  • Karie:
    因為想靠自己描繪出腦海中的故事!
  • Grace:
    我從小就喜歡畫圖,一直覺得自己沒有天份,但還是不知不覺參加了各種藝術相關的活動,不務正業地畫了更多圖,後來終於決定誠實面對自己喜歡畫畫的這件事。(啊,好像超過一句話了)
  • Boris:
    想說故事。(好像太簡潔?)
身為創作者,你想畫出什麼樣的圖畫?
  • Karie:
    我想畫出建立於真實之上的奇幻國度。
  • Grace:
    我想畫出「讓人感到溫暖」的插畫。
  • Boris:
    我想畫出「飽含真心」的圖畫。
你最喜歡的媒材是什麼?
  • Karie:
    我喜歡電繪,它讓我的畫作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和可塑性。
  • Grace:
    我喜歡水彩,水彩的不確定性,還有流動性,非常符合我不安於室的個性。
  • Boris:
    我喜歡粉蠟筆(Oil Pastel,又稱油性粉彩),因為會勾起我小時候畫圖的快樂回憶。
你最想挑戰的媒材是什麼?
  • Karie:
    油畫!小時候沒有在畫畫,所以也想試試麥克筆。
  • Grace:
    我一直都想試試極簡、現代的風格,這和我現有風格相差甚遠,可以換位思考,讓我覺得很有趣。
  • Boris:
    跟Karie一樣是油畫,覺得是很多變的媒材,而且我常幻想自己的作品掛在美術館裡。
有什麼媒材令你覺得很「遙遠」嗎?
  • Karie:
    Ebru Art!(注:土耳其浮水畫,也稱Marbling Art) 好像需要準備特殊的材料,有機會想試試。
  • Grace:
    版畫,雖然我很喜歡版畫的效果,但無論是在製版,或是印刷的過程,都需要注重準確性,這和我目前的風格比較不同。
  • Boris:
    水彩!因為很難。很羨慕可以自由使用水彩的人。(偷瞄Grace)
請說出三個你喜歡的創作者。
  • Karie:
    Loish,我很喜歡她富有詩意的電繪風格;Pascal Campion,讚嘆他既簡潔又潦草卻不失真實的畫風;Rébecca Dautremer,崇拜她豐富多彩的設計能力。
  • Grace:
    Beatrice Alemagna,我非常仰慕她在說故事、運用多元媒材的流暢度;Victoria Semykina,她的用色、線條還有動態都美到不行;最後一位是Al Rodin,他是我們學校part-time programme的同學,欣賞他信手捻來就充滿童趣和生命力的畫面。
  • Boris:
    只能選三個嗎?有點殘酷......不過我的第一個永遠是Shaun Tan,不管是畫工、敘事技巧、作品題材、想像力,都讓我欽佩,我是他的腦粉。第二位創作者是Sydney Smith,我很喜歡他在作品中營造氣氛的能力,特別喜歡他的墨水線條。第三位是秦好史郎,他的取景角度多變,每個角色都充滿動態感,很像在看電影,很厲害。我還欣賞其他的創作者,不能多說幾個嗎?
創作時有沒有特別的小習慣?
  • Karie:
    我喜歡多個案子同時進行,來回於不同作品之間能重啟雙眼對同一作品的敏銳度,幫助我找出可以修改的地方。
  • Grace:
    如果有茶壺和熱水,我會一直泡茶。一路從有咖啡因的茶,泡到睡前的花茶。雖然有時候,會不小心用紅茶洗筆。
  • Boris:
    基本上一定會戴耳機,即使旁邊沒人。另外,用粉蠟筆畫圖時,左手食指會翹起......畫到比較難上色的區域,嘴巴會不自覺地隨著塗色的方向往左右兩邊歪......(好像不顧形象了?)
最近看了什麼書?
  • Karie:
    宮崎 駿《出發點1979-1996》。
  • Grace:
    艾克哈特・托勒的《一個新世界》。
  • Boris:
    《橫尾忠則 X 9位經典創作者的生命對話》。
當你覺得徬徨、疲倦、沒靈感的時候,你會做什麼?
  • Karie:
    看教學、看書或直接放棄去做飯。
  • Grace:
    漫無目的地走路、彈吉他、躺在地板上。
  • Boris:
    看《Running Man》、看書、看電影。
如果可以控制時間,你會想回到過去改變一件事,或是想去未來?
  • Karie:
    我親愛的狗弟弟已經當小天使了,希望能回到過去,我會花更多時間好好陪伴他。
  • Grace:
    會早點接受我想成為創作者的事實,哈哈哈!
  • Boris:
    我要重寫碩士論文。(握拳!)

園丁的留學經驗
Karie在加拿大讀概念藝術,Grace和我則是在英國讀插畫。我們的留學經驗帶給我們不小的影響,甚至翻轉了一些觀念。如果你在考慮是否要出國攻讀相關系所,希望以下的資訊有幫助!
請用一句話總結你的學校課程。
  • Karie:
    直接教你業界的流程。
  • Grace:
    師父領進門後就看你自己的誠意了。
  • Boris:
    自由地創作吧!
你的課程最吸引你的三件事是什麼呢?
  • Karie:
    1. 業界的概念藝術設計流程。
    2. 不同於亞洲畫室體系的教法。
    3. 對於個人創意的支持與幫助。
  • Grace:
    1. 業師。
    2. 業界資源。
    3. 目標明確。
  • Boris:
    1. 鼓勵自由發展個人的創作計畫與目標。
    2. 教學過程建立在與導師頻繁的討論。
    3. 開放探索插畫的各個領域與應用。
就讀後令你印象最深刻的三件事。
  • Karie:
    1. 學校的學生年齡層很廣,人生真的不是某個階段就得是某個身份!
    2. 顛覆思維與印象的畫畫教法和作畫方式。
    3. 畫畫好難,遇到瓶頸時才發現以前覺得自己很有天賦都是假象。(笑)
  • Grace:
    1. 英國教育方式。
    2. 自由開放的氛圍。
    3. 各種大膽實驗的機會。
  • Boris:
    1. 導師不會給予明確答案或是指示,而是透過反問、發想、建議、對話給予我創作的指引。
    2. 同學和導師都有不同的背景、經驗和目標,每一次的交流都會激盪出新的火花。
    3. 愛丁堡真的很美!Edinburgh! (其實我要說的是速寫本很重要。)
如果你是今年九月入學的新生,你會做什麼準備嗎?
  • Karie:
    提前開始練畫並調整好學習的心態。
  • Grace:
    我會把想要去的博物館、美術館、藝廊,還有在英國能運用的相關資源都列成一張清單,到英國後就盡情享受。
  • Boris:
    我會設計自己的職涯發展目標,到英國後,積極運用學校和課程的資源。同時,寫下創作日記。

園丁的未來計畫
除了目前的工作,是否有想要挑戰的領域?
  • Karie:
    跟畫畫有關的都想挑戰,最終目標是完成腦海中故事的Artbook。
  • Grace:
    想要挑戰2D手繪動畫、電繪和做印花。
  • Boris:
    想試試看圖像小說。
可以預告即將在「園丁與花」進行的活動嗎?
  • Karie:
    我會在專題分享學畫路上各方面的心得和方法,團體和個人的課程與講座也在準備中。
  • Grace:
    想要帶大家畫畫療癒的圖、看讓人內心澎湃的繪本。
  • Boris:
    想要和大家一起探索繪本創作的可能性、訪問更多的創作者、看更多創作者的速寫本。也希望能成功與Karie和Grace一起營造一個平台,讓更多對創作有興趣的人可以常來逛逛。

Show me your sketchbook!
在訪談的最後,三位園丁各從速寫本中選了五張圖,也選了一張自己喜歡的作品。
一起來看看吧!
Karie:
Sketchbook的隨手畫。
風景畫失敗的線條和配色草稿。(畫畫過程是會一直調整的,對吧?)
下面這張圖,它不是我最好的作品,也不是我最喜歡的作品,卻是第一個讓我有種「原來我想像的世界畫出來是這個樣子阿!」的完成品。

Grace:
我最近正在挑戰自己每天都要畫一張圖,利用短短幾天連續的圖像,講一個小故事。這五張圖分別來自兩個故事。
下面這張圖出自我的繪本作品,每次看到這隻騎腳踏車的小狐狸,我就覺得好像看到自己,常會會心一笑。

Boris:
最近剛好用完一本速寫本,從中選了最後的幾頁。
下面這張圖出自2020年和創作者小龜(Instagram @turtlewithpen)一起合作的夏日計畫「BOTLE: Summer」,看起來兔子在指揮熊和狐狸搭帳篷,我覺得很好笑。

以上是第一篇訪談,希望能讓你更了解「園丁與花」以及我們三位創作者。接下來,陸陸續續會有其他的文章,工作坊和講座也在規劃當中,敬請期待!
如果在閱讀完此篇訪談之後,對於出國念插畫或概念藝術有想法、想學插畫,或是有任何好奇的事情,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我們邀請你一起邊說邊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我們是澆灌創意的園丁,用各自的創作,獻給你名為故事與經驗的花。 我們亦是別具特色的花,各方靈感是我們的園丁,讓我們成長茁壯。 我們是園丁與花,邀你一邊說話一邊畫畫,一起讓靈感發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