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束縛,拾回你的創作力】:臺北典藏植物園寫生

2021/12/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是「園丁與花」的三位園丁前往臺北典藏植物園寫生的日子,與先前的氣象預報不同,今日天氣出乎意料地好,謝謝老天爺給了我們這麼美好的一天。

三個主題:形狀、比例、顏色

這次的寫生活動,三位園丁各自構想了一個主題,並且提供了練習的題目,讓參加的學員能夠從不同的角度認識「寫生」這件事:
  1. 找尋靈感:藉由觀察到創作,從此靈感源源不絕
    萬千植物皆有各自的樣子,風吹的時候、靜止的時候,它們又有不同的模樣。從這些形狀中蒐集,成為你腦中的創作元素。
  2. 設計比例:掌握構圖與比例,個人創作風格化
    掌握比例與構圖是繪畫中不可或缺的技巧之一,藉由各種的小練習,Karie 帶領你熟悉運用比例,個人創作風格化。
  3. 學習配色:了解光影與色彩,捕捉瞬間的美好
    光影和顏色形塑了我們對世界的印象,也是速寫作品中,呈現個人風格重要的一環。透過色彩的調配,讓你的作品更完整!
你看到了那些形狀?從這張圖中,是否能看出隱藏的故事?

解放束縛,拾回你的創作力

從小到大,許多人對於「寫生」總是有一個既定的印象,彷彿寫生必須要滿足一些標準,倘若無法達成,則會令自己陷入一個自我懷疑與否定的境地。久而久之,他們不再拿起畫筆,並說服自己,畫圖講求天分,而擁有天分是別人的事。
在今天的活動中,許多學員在練習的時候跟我說:「我畫得不像。」、「我畫錯了,想要修改。」、「我不知道應該從哪裡開始畫,眼前一片混亂。」、「我愈畫愈歪,比例都不對。」、「我怕上色後,顏色破壞了畫面。」在與他們交流後,我發現他們都做得很好,只是被自己的既有觀念束縛了。
打破長久以往阻礙人們快樂畫圖的束縛,是我今天最想做的事。
園丁 Boris 講解「形狀」。
假如你在畫圖或寫生時,也遇到了上述那些問題,以下是我的建議,請參考看看。
  1. 我畫得不像。
    畫圖,一定要畫得像嗎?也許在畫圖之前,可以先想想,畫這一張圖的目的是什麼?在攝影術發明出來以前,假如要呈現一項資訊給他人,「相似性」可能會是對一個畫家基本的要求。比如說,要告知他人某一株植物有毒,此時圖畫的「相似性」即非常必要。然而,在手機性能堪比相機的現在,「相似性」是否是你畫圖所追求的目標?

    「寫生」作為抽象想法的視覺化,或許可以先擱下對寫生是否相似的評斷,而將重點放在「畫了什麼?」、「為什麼畫了這個?」、「想透過畫筆捕捉什麼?」將畫筆和紙的組合,當成你的大腦。讓想法藉由繪畫的行為成形,讓他人得以理解你看見的世界。

    在寫生的階段,畫得像很好,畫不像也沒有關係,畫就對了。
  2. 我畫錯了,想要修改。
    有些人寫生時,會準備橡皮擦,隨時準備擦拭「錯誤」的線條。我覺得過度依賴橡皮擦不是一件好事,那就像是騎腳踏車卻從不拿下輔助輪,游泳卻從不拿下游泳圈。雖然這麼做會讓自己安心一點,卻剝奪了成長的機會。

    「錯誤」在很多時候,會讓我們損失慘重。但是在寫生的時候,錯誤是最好的朋友。留下你「自認」錯誤的線條,等你完成了作品後回頭再看,你會發現因為有它們,你更容易走向正確的路。
  3. 我不知道應該從哪裡開始畫,眼前一片混亂。
    如果你想畫下眼裡所見的一切,那你通常什麼都畫不出來。人腦一次只能處理一項資訊,注意力一次只能專注在一件事物上。所以面對一片混亂,或是一片熱鬧的景象,你可以試試各個擊破。將眼前的景色拆成最基本的形狀,或是許多小物件,然後慢慢地堆疊和組合。

    試著思考,吸引你注意力的是什麼?是一朵花?是樹的造型?是光影?是葉子和葉子之間的縫隙?在寫生的時候,畫下那個吸引你的東西,而不是畫下全部的東西。
  4. 我愈畫愈歪,比例都不對。
    假如你試著捕捉比例,卻發現怎麼畫都無法成功在紙上重現目標物,我會建議你先勾勒出大輪廓,讓細節最後登場。就像蓋房子時會先有架構,才有後續的牆面與裝潢。

    畫圖時,我們經常過度專注在一個物件上,「仔細」畫完了之後,才去描繪下一個物件。如此會導致構圖不平衡,也會消磨自己的耐心。其實,不只在捕捉比例,在畫一幅有背景和道具的圖時,這個觀念同樣適用。
  5. 我怕上色後,顏色破壞了畫面。
    有時候,線條和造型畫得很好,但卻因害怕上色會破壞畫面,因此在顏色使用上有所保留。對於有顏色的目標物,不能好好地表現顏色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如果你害怕上色失敗,其中一個練習的方法是影印線稿,並針對同一張圖嘗試不同的顏色。

    但我想要推薦另一個方法,那就是直覺地去使用色彩。讓色彩與你對話,讓色彩引導你。當你不再思考,只是「畫」的時候,你不再支配顏色,而是回應顏色的呼喚。此時,葉子不再只是綠色,它會混合光、影、葉脈、紋理而有不同的顏色,你的眼光將不再停留於「表面」。
園丁 Karie 講解「比例」。
我認為寫生應該是件快樂的事,它給予了我畫圖的自由,也賦予了我實驗的場域。而寫生的時候,我會持續地問:「我想捕捉什麼?」就像在撰寫故事的時候,我總會問自己:「我想說什麼?」
如果你對於畫圖感到恐懼,試著寫生吧!擺脫長久以來的束縛並不容易,但是我們可以透過寫生,一點一點地找回玩樂的心。
園丁 Grace 在講解「顏色」。
在閱讀完此篇文章之後,如果你對插畫學習感興趣、想了解概念藝術,或是正在尋找合作的插畫家,歡迎追蹤、贊助或聯繫《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我們邀請你一起邊說邊畫!
追蹤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IG @gardeners_and_flower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我們是澆灌創意的園丁,用各自的創作,獻給你名為故事與經驗的花。 我們亦是別具特色的花,各方靈感是我們的園丁,讓我們成長茁壯。 我們是園丁與花,邀你一邊說話一邊畫畫,一起讓靈感發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