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第一招:從「?」到「!」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些年來,經常會聽到有人問類似下列的問題:
  • 「我想畫圖,但不知道要畫什麼。」
  • 「我沒有創意,所以很羨慕那些有創意的人。」
  • 「要怎麼開始寫故事呢?」
上述的問題,不同創作者會有不同的答案,而我在講座和工作坊中分享的答案,總是如此簡單:從「?」到「!」。
從「?」到「!」,這像是一個我常年使用的公式,引導我持續創作,並且不用擔心會有靈感枯竭的一天。因為,它並不仰賴任何的靈感或刺激,它所代表的意思,只是純粹對生活、對周遭、對世界感到好奇。
當我們心裡產生疑問,我們會試著想要找到解答。當我們好奇,我們會想一探究竟。而在尋找解答以及探究的過程中,我們往往會發現新的事物、新的點子。如同原先筆直前進的一條路,在多年踩踏後有了新的叉路。從那一刻開始,就會有全然不同的發展。
提出問題,回應問題,發展新觀點,這個步驟會誕生無數點子。
  • 為什麼會這樣呢?
  • 如果......會如何呢?
  • 那個在路上和我擦肩而過的人是誰?
  • 這個地方過去是什麼樣子?
  • 假如這兩個顏色相加,會傳達什麼感覺?
上述是一些範例,你可以問各式各樣的問題,因為各式各樣的問題意味著各式各樣的答案。有些問題與答案會與某群人產生共鳴,而有些則與另一群人。我們就像是活在一個又一個的社群中,彼此既重疊也獨立。在不同故事之間來來回回,逐漸塑造了我們的身份。
或許,我們以為隨著年歲長大,我們就定型了,是否有創意、是否能創作取決自天份和基因。但事實是,我們只是因為各自原因而變得麻木,而以為我們失去了創造故事的能力。
創造故事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每個人都有。只要能對生活、對周遭、對世界好奇,就像對八卦好奇那樣,那麼你永遠都有創作的素材。
從「?」到「!」,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為什麼老虎會裝扮成向日葵?

閱讀完此篇文章之後,如果你對插畫學習感興趣、想了解概念藝術,或是正在尋找合作的插畫家,歡迎追蹤、贊助或聯繫《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我們邀請你一起邊說邊畫!
追蹤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IG @gardeners_and_flower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我們是澆灌創意的園丁,用各自的創作,獻給你名為故事與經驗的花。 我們亦是別具特色的花,各方靈感是我們的園丁,讓我們成長茁壯。 我們是園丁與花,邀你一邊說話一邊畫畫,一起讓靈感發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