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想學畫畫?從這五個方向開始準備吧!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學畫畫,但不知道從哪裡開始。」
常常有人這麼問我。
事實上,我開始學畫畫的時候也常有這樣的疑問,不確定自己要往哪個方向前進。回想當時,真的滿希望有人可以回答我的一百萬個為什麼(笑
關於這個問題,經過幾年摸索,還有英國插畫碩士洗禮,成為一名專職的插畫家後,我終於有了一點頭緒。開始畫畫其實很簡單,只要你會拿筆(用手拿,用腳拿,甚至用頭髮當畫筆都可以,是不是很棒?)跨出第一步,誰都能體驗繪畫的樂趣。因此這篇文章裡,我整理了幾個「開始學畫畫前」可以思考和準備的方向,分享給「想要開始畫畫」和「剛開始畫畫」的大家。
希望你們可以找到一些有用的資訊,踏上期待已久的畫畫之旅!
一、畫畫的目的
在英國 Cambridge School of Art 求學時,老師常問我:「What is the purpose of your project?(你的創作的訴求/目的是什麼?)」這個問題在創作上非常好用(我甚至地意外發現,用在人生上也很實用)。
就像出發旅行前,需要確認方位,方便規劃行程。開始學畫畫的時候,你也會需要問問自己:「畫畫的目的是什麼?」想想自己是為了興趣學畫畫,還是想要成為專業人士呢?
二、你想要畫什麼
確認目的後,就可以開始思考,你想要畫出什麼樣的東西呢?
如果有喜歡的藝術家,或每次看到家裡牆上掛的那幅畫,就讓你內心澎湃,那恭喜你,也許已經找到想畫的東西了。如果還沒想過,或是只有模糊概念,也沒關係。你可以到書店的藝術書籍區,翻翻藝術家作品集;到美術館看展(等疫情結束的時候);或是到社群媒體上,搜尋「#插畫」、「#illustration」、「#art」這類的標籤,看看別人的作品尋找靈感。
三、自學還是去上畫畫課
自學畫畫,與找老師上課,各有優缺點。
如果想要自學,坊間有許多畫畫技法相關的書籍和資源可以參考,但可能需要花比較多時間整理適合自己的資訊;如果想要找老師上課,可以把:1) 老師的作品和自己喜歡的風格是不是相近 2) 課堂重點是什麼(比如:素描技法、水彩技法、插畫創作、繪畫概念解析)3)是團體班還是一對一指導 這幾個因素列入考量。如果你想要發展自己創作,除了學習技巧外,也會需要能引導你找尋風格的老師。
四、時間安排
時間安排分成兩個部分:「上課/自學時間」、「練習時間」。
畫畫其實很像上健身房,想要畫出流暢的線條,熟練的調色,也需要時常練習;既訓練手感,又能培養自己藝術家之眼(Artists’ eyes),久而久之就會越畫越好。這也是我喜歡畫畫的另一個原因,所有的過程,無論好壞都不會白費,有時還有意外的驚喜。因此除了上課,別忘了也留一些時間練習。沒事的時候,就來畫畫吧!
五、營造畫畫環境
營造「畫畫的環境」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如果你正在畫一張精細的素描,需要長時間專注與觀察,那你可以請家人朋友在你畫畫時不要打擾你;如果你畫畫時需要很多創意,可以在書桌前貼上各式圖片,擺上你最愛的繪本,佈置成充滿靈感的小天地。
硬體上,也記得為自己找一張舒適的椅子,高度適當的桌子,維持良好的畫畫姿勢(雖然話是這樣說,但我專心畫畫時,常常坐得東倒西歪,然後就腰痠背痛哈哈)。為自己預留空間,建立畫畫的小儀式,絕對可以讓你更快上手。

看完以上五點開始畫畫前的建議,你有沒有對「學畫畫」更有概念了一些呢?未來我會繼續在方格子上分享學畫畫的一些小訣竅,歡迎追蹤《園丁與花》的專欄噢!

看更多創作者經驗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我們是澆灌創意的園丁,用各自的創作,獻給你名為故事與經驗的花。 我們亦是別具特色的花,各方靈感是我們的園丁,讓我們成長茁壯。 我們是園丁與花,邀你一邊說話一邊畫畫,一起讓靈感發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