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書是一道溫暖的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然我自認內向怕生,但小時候大人很常說我是個三八孩子,動不動就帶著同齡人鬧騰,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阿公去世,一樓大人們在辦喪禮,我們一群小朋友被集中在二樓房間,起初大家各玩各的,不知怎麼的我們越玩越起勁,吵鬧聲驚動了大伯,他衝進房間把我們這群小朋友罵了一頓。
我記憶中的外向時刻似乎都與阿公有關,還記得在阿公生日時,阿公說只要小朋友表演才藝就可以拿零用錢,我便上前唱生日快樂歌,唱完生日快樂又改唱小星星,小星星唱完又唱英文字母歌,唱到親戚們在旁大笑覺得我真的很會賺錢,我似乎很享受這樣的時光,現在回想起來,或許讓五音不全的我願意開口一首接一首的原因,是阿公從不管我的音準不準,反正孫女唱的就是好聽。
雖然在親友眼中我似乎是個有禮貌又外向的孩子,可是在學校裡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看書,下課看書、上課也看書,班上的公共閱讀區的書籍看完了,就往圖書館跑。
看書對我來說像是開了扇窗,我透過書本進入了另一個的世界,當時的我讀不懂鏡花緣的哀戚,只是看著不同國度擁有不同特色感到吃驚,我為紅樓夢裡的林黛玉抱不平,為有情人終無法成眷屬留淚,而看不見世家大族的禮教下每個人都是犧牲品。
因著雙薪家庭的環境,我早早就成了鑰匙兒童,如果要說我是「書本」養大的孩子一點也不為過。隨著科技進步,家家戶戶有電腦的時代來臨,我敲打鍵盤的時間逐漸超過拿書的時間,透過網路聊天室我認識更多人,也跟著流行辦了電子報,我從閱讀者轉變成寫作者。
但寫作的熱情後來亦隨著焦點轉移至社團活動而逐漸褪去,這個時候的我注意力放在如何吸引更多學弟妹加入社團,如何讓社團的發展更蓬勃,也可以說這時候的我是從個人走進世界。
即便如此,當旁人問及興趣時,我依然會大聲的說「閱讀」,即便閱讀量下降,我依然以身為閱讀人為豪,直到出社會幾年後,因著工作環境與壓力,我才突然發現自己已經無法在興趣欄上寫上「閱讀」,雖然我本質依然是個喜歡故事的人,但媒介已從書改成電視劇、電影。
而再次拾起書本的契機,居然是因為我突然很懷念「安靜」的自己,從踏入社會後,我努力地迎合社會的期許,盡量展現自己的外向與不怕生,但社會並不會人人都是「阿公」,每個人似乎都有資格針對你的表現給予評價,而我在這些評價裡摔了又摔,摔到快不認識自己。
久違的信箱廣告,讓我突然很懷念以前在書局一待就整天的時光,便下單購買了「雖然很想死,但還是想吃辣炒年糕」這本看起來很有趣的書。
我在閱讀的過程中發現,作者小心翼翼地觀察他人的反應,反覆自我檢討每一個細節的樣貌像極了自己,外在的環境或許真的不夠友善,但真正在傷害自己的其實是永無止盡的自我批判。
因此我試著將目光從他人逐漸轉回自己,試著重新培養自己與書的感情,試著從閱讀中找回自己,書本就像是一道溫暖的光,也像是記憶裡的阿公,不管發生什麼它都會陪伴你。
1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經典愛情電影《雛菊》:有一種溫柔的愛,是希望你幸福,那怕與我無關 愛情,到底是無私還自私?愛是很主觀的感受,卻有其共通性,綜覽現實生活乃至古今中外的愛情故事,無一不訴說著,愛,是由無私的本質和自私的本能層疊而纏繞,複雜又矛盾的情感。 阿姆斯特丹,兩個特殊身分的男人愛上了同一個女人,開啟了三人曲折的緣分。女主角惠瑛,是一位對愛情憧憬的畫家,芳齡二五,亭亭玉立,渴望
Thumbnail
avatar
Ronna
2021-09-08
《火神的眼淚》是原創人溫暖的心疼導演用她的方式,溫柔的提醒我們,在觀看表面的同時,我們是否能靜下來、停一下,去探尋生命中每個與你能結緣的靈魂深處藏著的那些不欲為人知的秘密與苦痛?也許我們做不到一一理解,但起碼去試著了解,因為你我的共通點,不都是渴望能被同理的嗎?《火神的眼淚》是滾燙的吧,看完終於明白,那是原創人溫暖的心疼。
Thumbnail
avatar
柳繪雨
2021-06-16
我所冀望的,只是父親一縷溫暖的目光,和一句深情的話,如此而已-《逆倫王朝(思悼)》“吾死則三百年宗社亡矣,汝死則宗社尚保,汝死可矣。吾不斬汝一人使宗社亡乎? — 《李光鉉日記(壬午日記)》壬午年閏五月十三日” 這是朝鮮英祖的承旨李光鉉在英祖三十八年閏五月十三日的日記中所記載的字句。 你能想像,這句殘酷的話,是一個父親對兒子說的嗎? 這是朝鮮王朝英祖,對兒子思悼世子所說的話。 英祖
Thumbnail
avatar
邱婷鈺
2020-08-23
心意能傳達到的遠方 會是有你的溫暖之處 好想好想、好愛好愛曾經離的好遙遠 距離彼岸的遠方 現在,拉近了距離 所到之處都有愛的呢喃
Thumbnail
avatar
BILL STYLE
2018-12-26
【影評】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愛情,不容裂隙 清新是它婘麗的虐心風格,對人生的感慨則是它宏觀性包覆於看似格局極小的愛情述語中的別卷。 我想法國人是相當注重「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的民族,這從他們的教育跟風雲輩出的思想家可得知,這也反映在女主角愛黛
Thumbnail
avatar
文生
2018-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