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為閱讀的保護傘

2023/0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常聽到「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真的嗎?你走不了的時候呢?
  「人家說小孩是父母的鏡子,我就是妳的樣子!」我對輕輕舉起藤條準備重重落下的母親,喊著我從書裡看來的那些話。
  從小最氣的就是,明明我做的事在本質上跟大人們沒兩樣,但他們總拿著棍子對我揮舞,他們怎麼不去照照鏡子,他們根本就是放火的州官!我也常聽母親說,從我會坐的時候就把我丟在書堆,我也是不嫌棄的翻著那些我看不懂的書。但我長大後發現,母親自己根本沒有閱讀的習慣,所以對她來說我講的很多觀點是她沒接觸過的。
閱讀伴我走過的那些時刻
  再更大些,我一直覺得我被棍子打的很莫名、很冤枉。
  看了親子類的書發現了文章開頭的那段話,對當下的我來說,可以說是如獲至寶,心裡還很得意抓到這些大人的把柄。
  國小時期的我,或許是因為父母的離異,在同齡間總有些格格不入,因為喜歡閱讀說出來的話也讓他們聽不太懂,當時的我不懂得要「藏」,最後成為常被班上男生欺負的角色。
  一開始我不太知道為什麼,後來看了一本漫畫式的科學百科,當中講述在富蘭克林發現用風箏跟鑰匙發現電之前,人們都將“電“視為「鬼神的傑作」。所以我安慰自己,對他們來說,我很難懂,所以我被當成「鬼」了。
  國中時,遇到一些出爾反爾對我大聲吼叫或是總針對我的老師。
  我透過書本了解,有時候討厭一個人是因為對方身上跟自己有相像的點,而那個點剛好是我們不喜歡的,所以討厭的其實是自己。
  甚至到了大學的時候,我一個鄉下來的孩子因為到了台北開始新生活顯得過分興奮,對室友也非常熱情,但最後是因為這份熱情讓我在同是低收生的宿舍被孤立。透過書本,我了解到,有些人對於他人的熱情對待會覺得害怕。
閱讀能給我們什麼?
  回到文章開頭的那時刻,你們問我,後來有被打嗎?當然有,還是被打很慘。但這讓我從小就知道,大人不完全是對的,那時期的大人通常只做對他們有利的事,不認為自己會錯,也不會對小孩道歉,只要雙方起衝突絕對是小孩的問題。
  當然,他們也不會乖乖聽你的話去看那本你想要他看的書。
  我還是很感謝母親給了我閱讀的習慣,這個習慣陪著我至今32年,伴我走過跟父母的抗爭、同學玩笑似的欺負、師長不友善的針對,甚至是出社會後對上級的反抗。每當遇到身邊沒人能給我答案的事,就是一頭栽進書裡,往往都能讓我得到一點慰藉。
  雖然世界總帶給我傷痕,但是透過閱讀讓我知道這世界並是不完全如我所見的那樣運轉。
  在2023年前,我們只要未滿20歲都被法律認定是孩子。但我們一路走來不管是物理或心理上,並不是一直有著父母或長輩陪伴,總有那些獨自前行的時刻,更別提有些人的父母及長輩很難起到有效的陪伴作用。
如果你身處大人總是先檢討你認為錯全在你的世界,
閱讀吧,文字能陪著你療癒傷痕。
如果你環顧四周,發現沒有一個人能夠靜下來聽聽你的煩惱,閱讀吧,
這世界一定有另一個人將與你類似的煩惱化作文字,四處流傳。
如果你真的拉不下臉對他人傾訴心事,閱讀吧,
那些與你有著類似遭遇的人,能讓你覺得自己被理解。
即便你現在順風順水,還是閱讀吧,
那串文字或許是為了未來生命中的某個人顯現在你眼前,
讓你在他需要的時候為他遞上。
若你覺得人生不能再糟了,閱讀吧,
也許某本書的某段話,正等著你發現它,好讓它將你從谷底拉上來。
閱讀吧,在我們無法邁步走向世界的時候,
它會是我們的保護傘。
6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