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 見 幸 福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為什麼?為什麼爸和媽總是不能和睦相處呢?」

林雅柔才走近家門,便聽見屋內傳出來的吵架聲,她厭煩的在心底問,腳步不由得在門外停住。

林雅柔撥一撥頭髮,將身子斜靠在門上,靜待屋內的爭吵告一段落。

十分鐘後,屋內的吵鬧聲停止了,雅柔還没來得及開門進屋,裡面就衝出來一個男人,這個男人就是她的父親。

雅柔看著父親提箱子出來,不用開口就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她冷淡的喊了一聲爸,立刻側身閃進屋裡。

屋內亂七八糟的,除家具、電器外,可砸的東西都砸了,她回到家裡唯一没被戰爭波及的房間,鎖上門將身子拋上床。

望向床頭的照片,雅柔不解的問:「你們為什麼不離婚呢?互相拖著又互相傷害,為什麼不瀟灑點分開算了?」

雅柔長嘆一聲,突然覺得很煩很煩,巴不得找個人出氣。

窗外陽光直射進來,使原本已經夠悶熱的房間,變得宛如烤箱般令人難耐。

雅柔將長髮挽起,但熱氣仍如浪潮般湧向她,她內心的怒火燒紅了她的髮根。雅柔從床上跳起來,拿出抽屜裡的錢包衝出去。

走到常去的美髮院門口,想剪頭髮的衝動使她推開門。

哇!好涼快,屋內屋外簡直是兩個不同的世界。

雅柔在老闆娘的招呼聲中坐下,看著老闆娘抖一抖她及腰的長髮問:「小柔,是不是要洗頭?」

雅柔看看鏡子裡的自己,遲疑一下回答:「對,洗頭就好。」

老闆娘一面幫雅柔洗頭,一面說:「小柔,妳頭髮這樣散著不熱嗎?要不要我洗好後順便幫妳綁起來?今天天氣實在太熱了,弄得人心浮氣躁的,巴不得找個人來吵一架,幸好我店裡有冷氣,否則客人可能都被我得罪光了。」

雅柔聞言朝鏡子笑一笑,旋即又低下頭看雜誌。没一會工夫,老闆娘就叫她去沖水。

雅柔放下手中的雜誌跟老闆娘往裡頭走去,她閉上眼在躺椅上躺下,溫水從四面八方流過髮際,老闆娘溫柔的手順著水流按摩著她的髮頂,感覺方才惱人的煩悶一瞬間都消失了。

坐回位子,老闆娘輕柔的用毛巾拭乾她的頭髮,又用吹風機吹乾,「小柔,妳要編什麼樣的髮型?」

「只要不會熱就好。」雅柔簡單的回答。剛說完,老闆娘已經純熟的開始動作。

編好了,老闆娘拿起另一面鏡子反射給雅柔看,雅柔從皮包拿出一張百元的紙鈔交給老闆娘,輕聲道謝後起身離去。

屋外的天氣仍然悶熱,但雅柔的心中卻一片平靜。

這頭青絲就讓它繼續拖著吧!像爸和媽一樣,遲早有一天會拖出結果的。

幾天後的某個黃昏,雅柔的父親回來了。

雅柔正在廚房裡幫忙。她聽見父親將行李擱回房間,然後又坐回客廳沙發上。

母親將菜端上桌,只淡淡的開口:「洗個手,可以吃飯了。」

父親看了母親一眼起身往浴室走去,出來的時候,最後一道菜已經上桌。一家三口就這樣無言的圍坐在一塊吃飯。

雅柔不解的在心底問:媽,妳為什麼不問爸去哪呢?難道妳一點也不在乎?要是真不在乎,歷史又怎麼會不斷重演?

雅柔食不知味的嚼著飯菜,心裡茫然不解:我們這個家到底怎麼了?

※ ※ ※ ※
吃過晚飯,雅柔幫著母親收拾碗筷,母親看到她準備躲進房間,便喚住她。

林母擦乾手面向雅柔,「小柔,媽知道妳心裡有話想問我,是關於我和妳爸的事,對嗎?」雅柔無言的低頭看著自己的鞋子。

林母嘆口氣繼續說:「小柔,妳一定奇怪我為什麼不問妳爸去了哪裡?其實我不問,是因為我相信妳爸不會對不起我。

「我和妳爸是相愛才結婚的,我陪他走過人生最晦暗的日子,最艱苦的日子。現在日子好過點,他便想盡辦法補償我。但我並不要他亂花錢,我只圖家和、生活舒適,就算日子再難過,我也要陪他一起過。

「他不懂我的心,我告訴他;他不聽,我勸他;他不理,我急了就和他吵起來。雖然我知道他是好意,可是我極不願意用錢去代表一切,我不要他當錢的奴隸。有多少錢,咱們就過怎麼樣的日子。錢多,存起來;錢少,節儉點,照樣過日子。

「現在他回來了,而且没說一句話,那就表示他懂得了我的心,所以我也就不必問,也不必說了。」

雅柔抬起頭看進母親歷盡滄桑的眸子,那裡面閃爍一種她從未看過的光芒,熱切而且充滿幸福。

雅柔不懂,那是她尚未經歷的境界,或許,數年後的某一天,她也能擁有母親眼底的光芒,和內心的幸福吧!

※ ※ ※ ※
兩年後某個星期天,雅柔開始了她憧憬已久的初戀。

高中三年級,雅柔在圖書館看書準備聯考,一個男孩走向她,無預警的丟下一張紙條給她。 

『林雅柔,想和妳做朋友,願意嗎?』

没有署名,可是雅柔知道他是誰。她收起紙條,抱起書提前離開,發現男孩也跟在她身後出來。

雅柔猛地回過頭瞅住他,男孩被她的動作嚇一大跳,一時愣在當場。

「為什麼想和我交朋友呢?」雅柔淡然笑問。

男孩腼腆的回答:「没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只是覺得妳和別的女孩不一樣,很漂亮、很安靜、很有氣質。」

雅柔輕笑低語:「是嗎?其實我很平凡。」然後,她看向男孩大方的說:「願意陪我走回家嗎?」

男孩鬆了一口氣,和煦的笑著回答:「好啊!」

這段青澀的感情在平淡中持續了兩年,兩人因考上不同的大學而生疏、陌生了。

分手的時候,雅柔噙著淚問:「為什麼?」

男孩揮一揮手,十分瀟灑的回答:「只是感覺不一樣了。人長大成熟後,回顧以往的一切,都覺得不一樣了,而且不想再持續下去,如此而已。」

雅柔注視他離去的背影,有點心痛的微疼,淚水在眼眶中不停打轉,卻没落下來。

雅柔不懂,彷彿她的世界一夜之間全改變,唯有她仍停滯在原點,不曾移動半步。

她不懂,為何母親和父親能無言對坐一下午,彼此卻相愛依舊,彷彿洞悉彼此的心事,無需言語。

她不懂,男孩改變之大,似乎一夜之間他成熟了,而她仍是他第一次所說的那個,和別的女孩不同,很漂亮、很安靜、有氣質的林雅柔,没有變也不曾長大。

她更不懂,她的世界怎麼突然不同,卻没事先通知她,該長大、該成熟了。
※ ※ ※ ※
暑假結束,雅柔收拾起紛亂的心情回到學校,大一時的新鮮感早已不復存在。雅柔開始吸收新知,認真享受大學的生活,這時,她終於領悟到長大的好處。 

大三那年,雅柔在社團認識了另一個男孩,他們很投機,常和三五好友湊在一塊談天說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抱負及理想。

「雅柔,畢業後,願意陪我一起出國深造嗎?」男孩某天這麼問。

雅柔坐在校園一隅的草地上仰望天空,「不可能的,我的家人在台灣,我的朋友在台灣,這裡有我牽掛的一切,而外國卻没有值得我留戀的人事物,所以我無法跟你去。」

「那我呢?我不能成為妳的牽掛嗎?」男孩認真的問。

「去追尋你的理想吧!或許朋友可以比情人更長久。一路順風。」

畢業那一年,雅柔送男孩上飛機,輕笑的祝福他。

再聽到男孩的名字,是在同學會上,知道他在美國結婚定居了,這裡没有值得他留戀的人事物。

記得當時雅柔大學時的好友玉心這麼問她:「雅柔,妳後悔嗎?妳後悔當初的決定嗎?你們曾是那麼契合的一對……就這樣分開,不會有半點遺憾嗎?」

雅柔輕笑,澄澈的雙瞳裡没有一絲絲的遺憾,「玉心,當他決定出國的時候,我就知道自己不是他理想的對象,我們的人生目標是不可能一致的,因為不願意束縛他的理想,所以,我決定退一步做回他的朋友。妳問我有没有遺憾,我想……當我聽到他在美國定居時,我心裡真的為失去這個朋友而感到遺憾。」

玉心看著雅柔,突然有感而發的結語:「雅柔,你們分開也許是對的。在這段感情裡,他不夠愛妳,而妳也不是那麼的愛他,所以妳可以退一步做他的朋友,而他則在國外尋到了他的幸福。換個角度,這何嘗不是個HAPPY ENDING!」

※ ※ ※ ※
大學畢業後的一個月,雅柔找到一份平穩的工作。

她父親退休了,清閑在家,偶而和三五好友相聚下祺,多半的時間陪著她的母親,品茗對望,說些國事,聊些家事,日子倒也過得快活。

雅柔除了週日在家外,其他時間都忙於工作。

她不求什麼,不爭什麼,認真工作,認真生活。她長大了,開始能和母親用心靈去溝通,用眼神去傳遞,那是一種不同於父母間的感覺。

她羨慕母親的幸運,但緣份可遇不可求,她在等,等一段用心靈談的戀情。

數年過去,戀情斷斷續續發生,也來來去去不曾回顧,雅柔還在等,緣份還未到。

無數的人生小插曲,不乏刻骨銘心,不乏平淡甜蜜;無數的失戀,不缺痛徹心扉,不缺失落感覺,可是雅柔無怨無悔。

三十三歲的她,擁有了一生未曾刻意追求的名利,在白天繁華舞台落幕後,她才能擁有難得的寂寞。

身在不夜城裡,卻不見任何惡習,一身素淨的打扮,一輩子没換過的髮型,不喝酒也不抽煙,每天正常生活,不必靠咖啡來提神,雙頰自然紅潤,化妝品對她可有可無。銀行戶頭愈存愈多,她仍然窩在出租的公寓裡,每天搭公車上下班,有便車她不搭,為的是保留一份隱私,讓自己能擁有一片天地,任她無拘無束的享受自我。

一個偶然的機會,雅柔遇見自己的初戀情人,舊時的男孩,如今已是兩個孩子的爸爸。
「好嗎?」雅柔笑問。

「没什麼好不好,日子很平淡,不愁吃不愁穿。那妳呢?結婚了嗎?」

「單身一個人,日子也很平淡。」

「為什麼不結婚?」

「緣份没到,強求不來。很高興再見到你,我有事先走了。」雅柔轉身離去,長髮飄在風中,一襲黑色套裙悠然掃過五彩繽紛的百貨櫥窗。

雅柔趁著假日回家一趟,舊時小巷已經拓寬,兩旁矗立著高樓,早已失去往日光景,唯有自己的家仍然未改,瓦頂平房,小小的庭院,一片綠意。

雅柔打開家門,迎面吹來陣陣菜香,一聲難得的嬌嗔:「爸、媽,我回來了。」

飯後,一家三口難得團聚,母親泡好一壼茶,相對品茗,父母慈愛的聽著雅柔陳述在台北的瑣事,意會的笑,時間便在笑意中流逝。

夜深人靜,雅柔站在庭院仰望天上繁星,她長嘆一聲自問:「為什麼不肯委屈自己?這些年的等待、漂泊,該夠了。」

不知何時,母親走到她身後,輕拍她的肩,無言的陪她欣賞星空,過了一會兒,「別急,緣份未到。多愛自己一點,別胡思亂想,家裡支持妳。」

「謝謝媽。」

「早點睡,明天還要搭長途車回台北。」

雅柔點點頭,跟著母親進屋。
※ ※ ※ ※
隔天深夜,雅柔回到台北的小公寓,整理皮包時才發現,遺落了一個小皮包在公車上,裡面有一條古玉菩薩墜子的項鍊。那是一個偶然際遇在拍賣會場買到的,也不記得多少錢,只覺得喜歡,便買下來,一戴十幾年過去,竟没料到會因一時疏忽而遺失。

雅柔惋惜的搖搖頭,她打開答錄機,裡面有男有女,有正事也有私事,雅柔沖杯熱茶,躺靠在沙發上,想著昨夜的那句話,該不該實現。一聲突如其來的電話鈴聲打斷了她的沈思。

「林雅柔,請問哪位?」雅柔按掉答錄機拿起話筒。

電話另一頭傳來了再熟悉不過的聲音:「雅柔,明天同學會,抽空參加吧?我們已經很久没見面了。」

雅柔輕笑,「玉心,妳都親自打電話來了,我不去行嗎?」

「什麼嘛!說得好像我是個惡婆娘似的。」秦玉心没好氣的嬌聲抗議,然後,「雅柔,妳想開没?還要等嗎?」

「隨緣,凡事強求不來,就算強求也不會幸福。」雅柔有些無奈的說,然後轉換話題,「妳和石大哥好嗎?打算何時步入禮堂?」

「或許快了,也或許……等妳一起。」玉心頓一下再開口,語氣中有些關懷和憂慮,「別再耽誤自己,那麼些個人等著,早該決定。苦自己,別苦別人。三十多了,我們都不該再拖,也不能再拖了。」

雅柔長歎一聲,因為玉心的善意,「是不能拖了,我懂。」

結束電話,腦子轟轟然的重覆昨夜自己的話,竟有種欲哭無淚的無奈。

是該好好想想,該好好想一想。
    0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遇見你,是我的幸福29一不小心成了助力
    Thumbnail
    avatar
    玉潔
    2024-06-08
    觀音山 4月20日~5月15日浴佛感恩季遍灑佛光 浴佛、浴心、浴見幸福觀音山 4月20日~5月15日浴佛感恩季遍灑佛光 浴佛、浴心、浴見幸福!浴佛感恩季總迴向,將舉辦「釋迦牟尼佛‧如珍寶加持總集薈供法會暨全球護生保育放流 消災延壽法會」,敬邀萬人共同廣行布施,上供諸佛,與慈悲佛陀深結佛緣。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4-20
    當白紙也要當得人見人愛,那些問題我這樣回答|服裝設計到社群行銷的跨領域之旅Ep.1面試篇凡事多說兩句,能讓閒聊更熱絡、讓雙方多認識彼此,更能主動塑造對自己有利的談話情境,破解跨領域轉職的落差感 ! 希望我的文章能給也想跳脫舒適圈的你,一點微小的鼓勵。
    Thumbnail
    avatar
    斜槓小編下班後 x 浮設系通識中心
    2023-10-18
    在巷弄遇見幸福! 旅幸福集團以年輕文青風 二年開出九間旅店旅行的幸福是什麼? 一處好風景、一個友善微笑再加上午后靜謐的光影角落,搭配著親切剛剛好的問候,都能讓你有不枉到此一訪的好心情。 一個強調打造幸福的旅宿集團”--旅幸福”,在這二年逐漸在觀光旅宿業中受到關注,短短時間在北、中、南打造九家旅店,強調要讓每個出發的旅人都能感受到”微幸福”的氛圍。 影響
    Thumbnail
    avatar
    人才學院 -【夢想 政在路上】
    2023-07-25
    遇見你,是我的幸福02因學生證而相遇
    Thumbnail
    avatar
    玉潔
    2023-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