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筆記|沒有靈感是業餘者的藉口

2021/08/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創意需要主動尋求並思考,而不是等靈感自己來

目前在經營個人品牌時,常常會遇到讀者提問「沒有靈感的時候怎麼辦?」,對我而言這是一個有點難回答的問題(雖然我都會說找點別的事做,看電影看漫畫或打打電動。),我覺得不管是創作者、設計師或藝術家,都有可能會遇到「沒有靈感」的問題。
沒有靈感要怎麼辦呢?之前在看 《抽象:設計的藝術》,第一集的插畫家 — 克里斯多夫·尼曼,便提到了這個問題,查克·克洛斯(Chuck Close,美國肖像畫大師)曾經說過的一句話:「靈感是業餘者在用的,我們專業人士只是早上去上班而已。」
創作並不是要人等幾個小時的靈光乍現,只要開始動手作、創造機會,神奇的事情就會發生或沒發生,為此必須畫畫、做事、下決定,希望有最好的結果。
《抽象:設計的藝術》
本次要介紹的書提到了 10 個找回靈感的創意撇步,這邊分別濃縮成了五項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一邊也放入了自己在尋找靈感路上也曾經擁有的相關經驗,一起看看吧!

一、吸收並模仿

本書一開始便直接說明了「藝術即為抄襲」,這句話乍聽之下可能充滿了問號,但換個角度想,不論是設計師接案或是進公司上班時,在執行某一項專案前,其實都會蒐集幾種風格來讓案主/老闆討論挑選,這樣的前置風格就會成為我們參考並模仿的對象。
完全純粹的原創其實是不存在的,每個人的創作都立基在所看過聽過的各種人事物,生命累積的所有經驗都有機會成為自己的創作元素,而臨摹與模仿更是我們創作時所需要的養分之一,多去觀看感受別人的創作吧!或許我們也能夠在當中找到靈感,成為自己的創作能量。

二、延伸創作

如果不知道該從哪邊開始著手進行創作,先試試二次創作的同人吧!
建立在已有的故事而自己腦補衍生出來的創作,除了比從無到有來得輕鬆一些,對於原作的愛也是強大織成創作能量的來源之一。
五年前大學時代的二創同人本,這樣的輸出也讓我養成了創作的習慣。
有想法時也建議用手邊的紙筆隨興記錄,可以保持最真實、最原始的靈感藍圖,若還要透過螢幕與手寫板,可能無形中會限縮了你的想像。
我的草稿(設計稿與漫畫分鏡)全都是先有手繪稿,再進入電腦完稿。

三、空閒時間與嗜好

如果生活中全部充滿了忙碌的工作,這樣的高壓環境下是沒有辦法好好創作的,靈感與力氣只會全部都背被榨乾。
放空的時間常常會意外地成為靈感的培養皿,你也可以選擇同時進行多件案子,在對這件案子感到無聊時切換到另一個案子,這樣可以對同一件事保持新鮮感與熱情。
我喜歡通勤,在走路去搭公車的空白時間總會一邊思考許多零散的事,有時候就會冒出很棒的點子。
除了懶人包以外,我還有另外接一些案子、並且還有自己的原創漫畫,空閒時有線上的課程要持續進修學習,現在正努力的將寫文章變成習慣(也是要一邊提升看書的速度啦!)

四、享受孤獨亦與人分享

擁有自己的創作空間是一件幸福且快樂的事,創作是孤獨的,儘管是只有一兩坪大的空間也已經非常足夠。
這是我目前位於板橋的租屋處,雖然是頂樓加蓋,但有隔出一房一廳,客廳便剛好是我與男友的工作室空間。
書中也提到創作後的成品要勇敢地與他人分享,才能得到反饋與交流,甚至交到朋友。
自從我開始經營粉絲專頁與 Instagram ,就有蠻多設計相關的案件機會上門詢問,也認識到了許多厲害的設計團隊與設計師朋友。
圖源|Reborn 設計學院 — 一粒頻道的微醺小聚

五、其他零碎的小事

當個好人: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受到別人的幫助,如果是舉手之勞就幫個忙吧!
有份正職: 可以看我寫的另一本書書評《藝術家的正職》,每月固定的收入其實是一種安心。
找到另一伴:而且是要願意支持、鼓勵你,並願意一起成長的另一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ris Peng
Chris Peng
UI/UX設計師、藝術創作者、漫畫家,努力在眾多腳色中取得平衡,並成為擅長說故事的人 我的所有活動平台: https://is.gd/dlutQ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