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寫作#3如何讓靈感豐收、突破低潮?

2023/06/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你是否也遇過好不容易擠出點時間讓自己坐下來想寫點東西,卻總覺得無從下手,苦於找不到靈感?或者有時候突然想到一個絕妙的主意或情節,但在一個無法馬上開始寫作的尷尬情況,而靈感飄忽不定、稍縱即逝該怎麼辦?這些狀況我都遇過,也感謝 默默是墨的磨 創作者基地討論區留言,讓我知道也有創作者遇到同樣的困擾。我會在文中分享五個我親身使用過的方法,希望能幫助你在創作之路上更加自由自在、豐富多彩!
默默是墨的磨是一位創作小說、分享化學知識與生活隨筆的創作者,有興趣歡迎看看默默的作品,一同交流!

對你來說什麼是靈感?

在開始制定靈感捕捉計畫前,或許可以先來想想你心中的靈感是什麼樣態?我曾經將靈感視為女神或是暴君,是一種突如其來的啟示或創意(還很愛在睡前出現),可能是一幀震撼人心的畫面、一場突破盲點的對話、一個翻轉認知的觀點,點燃了創作火花,完成一部作品似乎變得觸手可及(但是會睡眠不足),然後陷入要不要起床寫的掙扎,或是事後回想不起來的懊惱。
但隨著寫作的時間增長,我對靈感的觀點改變了,我透過以下提到的方法發現,只要持續的澆灌寫作的土壤、補充養分與曬太陽,那些埋藏在意識底下的靈感種子就會伺機發芽,長成比我想像的更茁壯的繁花。

讓靈感豐收的五種方法:

一、自由書寫(晨間隨筆):

在你每日醒來之後(或者一天中的任何時段)預留四十五分鐘,以手就紙或是打開文件檔,隨意寫下任何浮現的思緒和感受。不需要顧及字體、標點符號或結構,只需讓筆尖在紙上自由流動,任由文字去伸展和對話,寫滿三頁四十五分鐘就停筆。
自由書寫是茱莉亞·卡麥隆在《寫,就對了》中提到的寫作工具。被譽為「創意力教母」的她形容寫作靈感是宇宙全天候放送的廣播,你只要調到了頻道隨時可以接收,途中關掉也沒關係,回來的時候可以繼續收聽。而自由書寫幫助我們調整頻道,無論什麼時候什麼狀態我們都能專注自由的寫,並且持續自由書寫一段時間後也讓我意識到,我以為錯失的靈感其實並沒有消失,全都儲存在我的潛意識中,在某些時刻它又會以更完整的型態出現讓我調用。

二、藝術之約:

你最近一次全心享受樂趣是什麼時候?什麼能取悅你心中的藝術家?如果這些答案都很模糊,來一趟藝術之約吧!藝術之約是提高創造力的有力工具,「藝術」與「約會」都是重點。藝術之約並非只能去看藝術品,而是藉此與自己的內在藝術家親近。進行藝術之約時,只要帶著自己去探險,能做任何你喜歡感興趣的事情一到兩小時,並且最好當作是要和自己約會一樣仔細規劃,然後盡情玩耍,取悅自己,無論是去玩具店或是去博物館都很棒!你可以列下你喜歡的玩耍清單,排好時間就去進行,如果可以,試試一周一次。
自由書寫讓我們聚焦問題或想法,而藝術之約讓我們練習放鬆,許多突破性的創意會在經過這兩個階段後迸發,同時補充新的創意。茱莉亞·卡麥隆就提到她總會定期進行藝術之約,為藝術之井補充意象畫面,以供寫作時取用。

三、慢跑或散步:

我或許是為了獲得空白而跑的。在那樣的空白中,每每也會自然潛進一些思緒。--村上春樹
作家村上春樹長期維持跑步的習慣,讓自己有健康的身體能規律的創作內容。但跑步或散步並非只有健康上的益處,溫和而重複的運動也能讓心智短暫進入一種心靈空白的狀態,這種狀態下我們會更有餘裕對周遭環境進行觀察探索
《聆聽之路》中也提到全心漫步時走的每一步都不會浪費,因為當我們漫步在大自然或熱鬧的城市街道上,觀察周遭的風景和人物,聆聽內在和外在的聲音,讓感官與思緒能更加自由地流動,這些都有助於獲得洞見靈感

四、夢境紀錄:

夢境通常蘊含著許多象徵意象,也與你的記憶情感緊密連結,這些元素可以成為你寫作的靈感來源。通常我會在做夢醒來後就試著回想夢境中的情節和畫面,並記錄下來,無論是使用手寫、打字或錄音,只要方便進行記錄再整理都可以。
而依據我的經驗,可以一同紀錄在夢境中體驗到的情緒,通常會與自己最近感受到的情緒變化有關聯性,一方面能以此為線索去擴寫故事,另一方面也能藉此更了解自己。回顧這些夢境紀錄時,你可能會發現許多奇妙的寫作靈感、故事情節等待你進一步探索,我有許多小說的情節就是從夢中體驗脫胎而來。

五、文字寫生:

寫生是直接對對象進行描繪的一種繪畫方法,很適合拿來為作品收集素材。而身為文字創作者的我們可以用文字來為日常生活中的人、事、景物進行文字寫生。觀察人們的行為、說話的方式、身上的特徵,以及你對周遭環境的感知與吸引你注意力的各種細節。也可以對故事中的場景、出場角色進行寫生,寫下角色居住的房間如何布置?說話的習慣為何?隨身攜帶什麼東西?為什麼?
作家古賀史健就在《取材.執筆.推敲:《被討厭的勇氣》作者直授,最全面的寫作指南》中提到撰寫隨筆的基礎就是個人對生活的觀察感知。像是拿著放大鏡觀察並提取出那些撼動內心的細節,賦予貼切的字句形容,因此隨筆作家描繪的事物和感受,通常是大家都有經驗過,讀者才會對這樣的隨筆有共鳴。這些生活細節蘊含著豐富的潛力,可以成為隨筆的靈感之源,也可以是故事場景人物原型,將這些觀察到的細節記錄下來,能為你的文字增添真實感感染力
以上五種方法幫助我持續累積寫作靈感,維持寫作的習慣。從這些方法中得到的靈感,我通常會用手邊易取得的工具(紙筆、手機、數位軟體等)記錄下來,集中到收集箱後再進行一些整理,讓未來寫作時更好使用。因為篇幅的關係,關於整理的流程我想在之後的文章與大家分享,有興趣歡迎追蹤自在生

小結

收穫靈感並栽種出豐富的文章內容,是一個需要持續努力和培養的過程。這篇文章與你分享五個讓靈感豐收的方法:
  1. 自由書寫
  2. 藝術之約
  3. 慢跑或散步
  4. 夢境紀錄
  5. 文字寫生
這些我親身體驗過有幫助的方法,希望也能幫助你增加靈感的來源,激發創作的火花。試著選擇其中一種方法,開始種下你的靈感種子吧!歡迎留言告訴我你最想嘗試哪一項?或是你曾經體驗過的感想。也可以告訴我你在創作上遇到的問題,讓我們一起進步,一起享受創作的樂趣吧!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按 ❤️留言讓我知道,我會繼續創作更多相關內容喔~
也歡迎點
贊助連結贊助我,成為我的創作助力!感謝你一同實現創作有價~!
追蹤自在生新文發布有通知!
現在就加入沙龍
自在生的創作者基地,讓我們一起自在生活、自由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230內容數
成為一位創作創業者,這一路上有許多探索與學習,嘗試與反思,與你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