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革命練習(3) ∣隨機組合詞彙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隨機組合詞彙練習
1.好友 承諾 未來人
2.金錢 戀人 護士
3.學生 浴衣 煙火
4.評價

  1. 好友 承諾 未來人
    我從沒想過,再次見到高中的同學們,竟是因為參加喪禮。

    過世的是我高中時候的好友,說來好笑,畢業後其實我們根本極少聯繫,我埋首於研究物理,若不是收到了訃文,我怕是永遠也想不起他,而過了十幾年我竟只記得大家都喊他小祐,當年的他可是榜首考上美東的醫學系。

    喪禮現場有不少高中時的同學,大家捻香拜後就在外頭閒聊。我找到了同為高中好友的小楠,小楠的雙眼紅腫,說話時鼻音很重,聽說她是在場少數與小祐畢業仍保持聯繫的人,也是在現在看起來最難過的人,這場喪禮也是她決定主辦的。

    「還好嗎?」我抽出衛生紙地給了小楠,「哭成這樣小祐也不願意看到吧?」

    「我…知道,但就是忍不住…」小楠哽咽,「不過,也很謝謝你在小祐病重末期常常去醫院看他…每次你來找他之後,他心情都會變好…。對了,小祐給我一封信請我轉交給你。」

    小楠從手提包內拿出一封信遞給了我,我有點困惑但還是伸手接過了,她怎會說我常常去探訪小祐呢?小祐這封信又是怎麼一回事?

    疑惑的我一回到研究室便將信拿出來看:「親愛的佐佐,很開心在生命的最後有你的相陪,也很高興你終於完成了夢想,聽說你已經被提名諾貝爾物理獎了,真替你驕傲!只可惜我沒辦法遵守諾言了…不過我想,雖然得到這種遺傳病真的是比一般人幾千萬倍的不幸,但能夠親眼見證變成科幻片中未來人的你,我也是比一般人幾千萬倍的幸運…」後面小祐又絮絮叨叨了許多高中時的過往,那些充滿青春幻想瘋狂熱血的感受頓時湧上心頭。

    「諾言…?」我與小祐之間的約定嗎?我又重新看了幾次信的內容,思索了一下才想起遺忘許久的記憶,「是指要一起拿到諾貝爾獎嗎?」記得小祐念醫學系是想要開發出解決他們家族遺傳性疾病的治療方法,而我則是想研究蟲洞及時空跳躍,當時我們約好了要一起加油、一起領諾貝爾獎。

    「所以他意思是我做到穿越過去變成未來人?」這樣想有點像是小祐在胡言亂語,但他也沒必要欺騙我,只是我現在研究又還沒成功…。太混亂了,我皺皺眉不願再多想。

    幾年後,我才終於明白一切。不知道是否冥冥中有人幫助,幾個月後的某次實驗我意外輸錯了數據,但竟因此完成了能夠引發時空扭曲的輸送艙,而為了驗證能否真正運行,身為負責人的我決定親自測試。決定穿越的時間地點時,腦海不自主地浮現了小祐的那封信,就像一切都是註定好的…
  2. 金錢 戀人 護士
      人類為何需要戀愛?需要有戀人?所謂戀愛,算是現代才有的詞彙吧。早期的人們是仰賴媒妁之言,而如今我們可以自由戀愛,有沒有經歷過「戀人」階段有什麼差別?或者說所謂「戀人」是怎樣的角色呢?
      說到底,在現在社會憑藉著金錢基本上絕對可以找到能夠取代戀人角色的人:希望有人一起遊玩,可以找嚮導領隊甚至陪玩師;希望能有乾淨的家,有專業清潔人員搞定一切的家事;希望工作回家能有熱騰騰的飯菜吃,也可以找到大廚滿足自己的味蕾;希望受傷生病難過時,有人相伴左右,也可以聘請專業的醫生護士心理師做全方位的治療輔導。然而,種種美好的幻想仍有限制:金錢。是的,每個人都想要有符合自己夢想般的生活,但不是每個人都有足夠的金錢供給自己圓夢,於是我們想到了一個可以讓人願意付出努力互相幫助但卻又不需要如此多金錢付出的方式:愛情。願意付出愛、想要愛、而不要求金錢回報的,就是我們的戀人。
      也許有人說戀愛還要有長久相處下的依賴,我也不否認,畢竟也是有老人家與長期照顧自己的護士相戀、國標舞選手與長期合作的搭檔結婚等等。不過,若是本來領薪水照顧自己的護士在戀愛後仍要求支付薪水的話,是否會受到指責?若是婚後決定另聘護士照顧,是否又會惹來閒言碎語?戀愛的本質究竟是什麼?為何自己會有愛戀的感受?為何會希望對方成為自己的戀人?成為戀人之後相處關係的轉變?正因為戀愛是種難以具體說明的感受,才更需要人去好好了解它的本質。
  3. 學生 浴衣 煙火
    夏日慶典是日本重要的傳統活動,日本三大祭包含了東京神田祭、京都祇園祭及大阪天神祭。雖然身為一個土生土長的日本人,但實際上因為參與慶典的人實在太多,所以我多半只是在電視上看看轉播而已。但國中開始接觸動畫之後我對夏日慶典的印象開始有了一堆粉紅泡泡:年輕的學生們相約一起去慶典,女生們穿著傳統的日式浴衣展現優雅的姿態,盤起的頭髮露出平日難見的後頸,之後在河畔一起欣賞煙火大會,眼前有斑斕的花火,身旁有心儀的戀人,一切都帶著幸福而青春的感覺。
    沒錯!因此身為高中生的我,今年打算把握留在家鄉的最後一個暑假體驗一下青春。於是我決定和好友們一起穿著傳統日式浴衣去參加東京的煙火大會。我用先前打工存的錢租了一套繡著蘭花圖樣的典雅浴衣,再花了幾周的時間練習用髮簪穩固的盤髮以及如何穿著傳統木屐走路,光是在腦內想像就覺得興奮不已,唯一遺憾的大概是沒有心儀之人的相伴。隨著約好的日子慢慢接近,日本東南方卻也有一個颱風步步進逼,在本該欣賞煙火大會的那個周末,東京下著足以致災的傾盆大雨,煙火大會被迫取消。遺憾地只能趴在窗邊看著外頭的下成一片霧白色的大雨:「好不容易約好出遊卻遇到下雨…感覺很像動畫情節呢,如此的措手不及,如此的難以預料,如此的…青春?」

  • 評價:第一篇的內容用未來的事情改變了過去結果,將過去未來混雜在一起的科幻寫法還不錯;第二篇可以考量到護士是三個詞彙中最難跟其他連結在一起的,可以改用護士的角度書寫來增加護士本身的存在感;第三篇寫得稍嫌生澀的感覺,雖然三個詞彙都有出現,但比例上都不重,很平淡的感覺。
5會員
11內容數
根據《寫作革命:散文、小說、文案、社群貼文輕鬆進階的40道練習題》所述的種種練習培養寫作力的方法 我決定要開始實踐書中練習方式並做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寫作|文字流暢度解析很多人寫小說會用一些生僻字,或者在寫古風文的時候會用比較不常見的句型。我覺得這些都算是一種寫作手法,適度的話可以為文章增添風味,過量卻會造成文章難以閱讀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浮火
2024-06-19
閱讀∣寫作革命-如何用故事打動人心,行銷不再是難事作者李洛克從化工系畢業後在冷凍工廠殺魚,28歲全職寫作,提倡努力超越天才。故事行銷為商品添加心理價值,分為定義故事行銷、故事發想與流程、要素拆解及經典範例解析四個篇章。
Thumbnail
avatar
稻田旁
2024-03-29
寫作革命作者李洛克,從寫就熱愛寫作,從大學化工系畢業後在冷凍工廠裡面殺魚,待到了28歲,決心追夢展開全職寫作冒險。之後的寫作經歷橫跨小說、電影編劇、出版編輯、寫作教學等,深信每一次的努力都是未來人生的伏筆。一生奉行一個信念:「努力是能夠超越天才的。」他致力推廣故事知識的普及,最常如此勉勵有夢的人:「每個人都
Thumbnail
avatar
稻田旁
2024-03-01
閱讀筆記《寫作革命》★最適合初學者的「萬用寫作入門書」。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11-14
AI寫作革命:如何快速創作個人風格文章,傳遞你的靈魂文摘:我最近採用了新的寫作方式,利用AI將我錄製的播客內容轉換成文章形式。這個過程需要使用兩套AI程式,分別是雅婷語音轉逐字稿和ChatGPT。以往直接將語音轉換成逐字稿是不實用的,因為缺乏邏輯結構,需要耗費大量時間整理。但現在有了ChatGPT,它可以將逐字稿轉換成有邏輯結構的文章初稿,我再進行修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3-06-21
抽时间读书写作真好今天是九点四十五分上班。但我依然是按照平时的时间,坐公交来到city。然后在步行街的工作咖啡间,坐下,先读一下莎士比亚的As You Like It。这个剧本我们下个月初,聚会时,要一起分角色阅读的。 我恰好可以利用今天早上的空余时间,提前温习一下。 好在没有直接造成任何别的客户的隐私泄露。
avatar
Irvin
2022-08-18
写作软件综合评测:iA Writer、Ulysses、Effie、Typora、Scrivener、Gingko Writer、Writeathon、Bear、FlowUsiA Writer 介绍 特征 极简优雅的界面设计:从 iA Writer 开始,提供干净、清爽的写作环境成为写作软件的标准配置; 沉浸的写作体验:提供聚焦当前编辑内容的打字体验; 丰富强大的功能:句子成分分析功能、语法检查、风格检查、聚焦模式、灵活的内容块、强大自由的导出功能。 Ulysses
Thumbnail
avatar
Spike Spiegel
2022-05-28
写作的快乐今天是星期六。老婆和儿子都去上班了。我在澳洲联邦政府工作,做个小职员。本来周六也有 加班机会,政府也会支付高于平时的加班工资,但是,我不想加班。我想利用难得的周末时间,一个人找个安静的角落,好好静下心来,看看书。如果有心情,再谢谢日记。
avatar
Irvin
2022-05-07
寫作的刻意練習(九)|寫小說和寫劇本的差別(下):和導演一起編劇寫故事的人,常備麵粉、奶油、雞蛋、糖。導演可能帶紅豆給你、帶酵母給你、帶瑪芬模具給你,或者告訴你他的烤箱是旋風式烤箱。你們離最後烤出來可以吃的麵包或甜品還非常遠,而你要負責設計食譜。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1-03-28
寫作的刻意練習(八)|寫小說和寫劇本的差別(中):內容設定大家都知道的小說和劇本差別,就是小說最終是文字呈現,而劇本最終會是影像和聲音。光把小說寫得充滿影像和聲音就容易轉化成好劇本嗎?真沒那麼簡單。一個不可不知的條件是框架這兩種敘事差異的重要規格:拍攝很貴,超貴。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1-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