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革命練習(8) ∣隨機組合詞彙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隨機組合詞彙練習
1.下雨 巫師 炸彈
2.等級 音樂 同學
3.休息 影片 企劃
4.評價

  1. 下雨 巫師 炸彈
      自從陽菜失蹤後,東京就再也不曾放晴。這股濕漉漉的氣候從日本一路蔓延到全球,連一向習慣濕熱的熱帶雨林土著們都發覺了異常,他們沒有先進的設備可以觀測天象,不明白為何上空那朵下了好幾天滂沱大雨的烏雲始終不散,也沒有足夠的資金與技術可以建設排水設施,只能任由田中的作物泡在水中東倒西歪,儘管村里的巫師已經辦了好幾次祈求放晴的儀式,卻仍然不見效果,土著們已經有人醞釀著要造反,指出是因為巫師能力不足才造成這連日的下雨,這是上天的懲罰,應該要將巫師殺了獻祭才能平息天怒。
      而自從全球氣候驟變後,遠在俄羅斯的巫師的兒子馬不停蹄地回到熱帶雨林,深知在那封閉的村落中,若是遇到這種異常的現象往往最後都會殺人獻祭,擔心身為巫師父親的安危,他一邊趕路,一邊思考該如何破解這個危機。回到村落後,他嘗試用他在俄羅斯的經驗以及當地的材料製作出一枚小型簡易的沖天彈,發現發上天空後炸裂可以讓烏雲稍微的消散,如此一來,他決定製作多一點大型而且可以飛更高的炸彈來暫時性的消除烏雲,另外製作一批埋地炸藥,在合適的地方炸出可以蓄水的簡易水壩,並讓村民挖出簡易的排水道。接著,巫師再次祈求放晴,同時兒子在各處安排好人手,點上製作好的炸彈,隨著炸彈快速衝天伴隨一連串巨響,天上的烏雲盡散,久違的陽光灑在這片大地,儘管遠方的烏雲仍在慢慢聚攏,但至少父親的命暫時保住了,只要他能持續的製作炸彈,應該能撐到全球氣候恢復的時候吧。
  2. 等級 音樂 同學
      在音樂人的耳中,音樂也是有等級之分的,有那種可以傳唱千年充滿豐沛情感的樂章,也有簡單改編古典曲目琅琅上口的抖音配樂。而隨著網路短影片的盛行,音樂已經從音樂廳的古典樂、演唱會的流行樂,多出了一種仰賴短片洗腦式而傳唱的歌曲,像是一度紅到連我爸媽都會唱的抖音神曲《學貓叫》,儘管詞曲簡單直白但卻紅遍大街小巷。這種音樂很多都只是《卡農》的小小更動版,主旋律抓出來聽就會發現每一首都極其相似,就像是一起到韓國進行整容後輪番出道的同梯模特兒,每個人整的樣子都差不多,一字排開雖然樣貌都好看但觀眾都快難以分辨哪位是哪位。
      在音樂人耳中,這些曲子就如同香噴噴但油膩膩的炸雞排,吃一口覺得新鮮,多吃兩口就會覺得膩,但這這些「神曲」因為是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若無法在短時間內吸引人的目光,恐怕就連永遠沒有被傳唱的機會,他不求能傳唱千年,但求能快速讓人記住並且產生好感,再透過幾千幾萬人的訊息傳遞鏈累積足夠的知名度。類似的現象在我們身邊其實也輕易的就可以看到,如果你跟同學分享在哪裡可以獲取與上課相關的免費原文書電子檔,同學可能聽聽就過了,但如果你跟他分享與課程毫無相關的無聊班級八卦,可能不到半天這八卦就傳遍全班;新聞上認真討論政治制度、國外消息的文章熱度,往往比某某藝人的花邊消息來的低。因此音樂人若是知道像《學貓叫》這種等級的歌曲知名度比那些古典樂還高,感受恐怕就如同成語「曲高和寡」一樣吧。
  3. 休息 影片 企劃
      從小時候我就喜歡到處遊玩,並喜歡拍照錄影的方式記錄生活,長大後隨著網路的流行,youtuber便成為一種令我嚮往的職業。為此我從高中開始學習怎麼剪影片,也會上網去看看點閱率高的影片都拍了些什麼、拍片剪片的風格。當然,我也知道若是確定要經營自己的網路頻道,必定要走出自己的風格跟路線,因此我也會在日常生活中構思一些拍片的靈感或是規畫一系列的拍片企劃,像是我喜歡旅遊,於是我想拍一些探索台灣各縣市兩日遊的旅遊行程規劃推薦、親子旅遊指南、因應四季而有的不同旅遊勝地走訪等等;我也喜歡吃各式美食,因此我也規畫了美食的相關企劃,挖掘平價美食、嘗鮮高級料理、各式DIY美食料理方法、宿舍懶人烹調食譜等等。而我第一次開始將自己構思的企劃付諸行動是在上大學的時候。我會利用平日寫好拍片的大綱跟內容,並利用周末拍好,之後再慢慢剪片,在企劃案都已經想好的情況下大約每兩三周產出一部新片。雖然幾乎沒有能好好休息的時候,但沉浸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讓我感到生活很充實快樂。
      這樣的生活持續一年後,我經營的頻道開始有了固定的客群,我也嘗試在留言區和觀眾們互動。但漸漸地,我也發現自己在構思影片企劃跟拍片剪片的時候,不像以往那樣開心,比起拍攝我想拍的主題,我更在意怎樣的影片能吸引更多人觀賞,雖然有不少支持的觀眾,但我卻容易放大那些負面批評的言論,常常為了別人花三分鐘留下的謾罵影響自己三天的好心情。我想,我的心大概生病了。所以升上大三後,儘管我還是會拍一些我喜歡的影片記錄生活,但我決定停止更新我的頻道,我想給自己的心一點休息的時間,好好的讓自己有點喘息的空間。而在這段休息的時間,我才終於慢慢找回當時拍片的熱情與初衷,也決定不將興趣當成維生職業去經營,純粹是為了記錄、為了開心而拍,雖然會因為要工作而減少拍影片的時間,但我知道我每次拍片都不會有擔心觀眾評論的壓力,也知道自己能夠好好享受拍片紀錄的過程。

  • 評價:第一篇想用轟炸的方式驅散烏雲的構想不錯,不過實務上操作起來其實有很深的學術理論,可以考慮在篇幅允許的情況下稍微描述(不過實際上就查到的資料而言只能像是人造雨那樣做輔助的功能,無法保證一定會放晴,而且難度不低);第二篇的同學是利用舉例說明的形式出現,所以存在感比較低。(補:本來的關鍵字聯想到的是漫畫《入間同學入魔了》,其中部分橋段正是他們全班同學合力舉辦演奏會唱歌跳舞的形式來提升自己(惡魔)的階級,不過因為已經有個印象了這樣去寫會怕自己的思維受到侷限,而且篇幅上感覺就會拉長很多,要先交代惡魔的階級制度、怎樣的音樂會、同學之間如何互助合作成長等等,所以才改用其他思路嘗試突破);第三篇有重新寫過,因為希望文章中能更多的描述關鍵字(企劃、影片)讓關鍵字存在感更高一些,刪除一些無用的鋪陳將重點擺在這個喜愛拍片的少女規劃了哪些企劃,若是可以,也應該稍微描述少女在休息期間做了什麼改變才能重新出發等等。
5會員
11內容數
根據《寫作革命:散文、小說、文案、社群貼文輕鬆進階的40道練習題》所述的種種練習培養寫作力的方法 我決定要開始實踐書中練習方式並做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寫作|文字流暢度解析很多人寫小說會用一些生僻字,或者在寫古風文的時候會用比較不常見的句型。我覺得這些都算是一種寫作手法,適度的話可以為文章增添風味,過量卻會造成文章難以閱讀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浮火
2024-06-19
閱讀∣寫作革命-如何用故事打動人心,行銷不再是難事作者李洛克從化工系畢業後在冷凍工廠殺魚,28歲全職寫作,提倡努力超越天才。故事行銷為商品添加心理價值,分為定義故事行銷、故事發想與流程、要素拆解及經典範例解析四個篇章。
Thumbnail
avatar
稻田旁
2024-03-29
寫作革命作者李洛克,從寫就熱愛寫作,從大學化工系畢業後在冷凍工廠裡面殺魚,待到了28歲,決心追夢展開全職寫作冒險。之後的寫作經歷橫跨小說、電影編劇、出版編輯、寫作教學等,深信每一次的努力都是未來人生的伏筆。一生奉行一個信念:「努力是能夠超越天才的。」他致力推廣故事知識的普及,最常如此勉勵有夢的人:「每個人都
Thumbnail
avatar
稻田旁
2024-03-01
閱讀筆記《寫作革命》★最適合初學者的「萬用寫作入門書」。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11-14
AI寫作革命:如何快速創作個人風格文章,傳遞你的靈魂文摘:我最近採用了新的寫作方式,利用AI將我錄製的播客內容轉換成文章形式。這個過程需要使用兩套AI程式,分別是雅婷語音轉逐字稿和ChatGPT。以往直接將語音轉換成逐字稿是不實用的,因為缺乏邏輯結構,需要耗費大量時間整理。但現在有了ChatGPT,它可以將逐字稿轉換成有邏輯結構的文章初稿,我再進行修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3-06-21
抽时间读书写作真好今天是九点四十五分上班。但我依然是按照平时的时间,坐公交来到city。然后在步行街的工作咖啡间,坐下,先读一下莎士比亚的As You Like It。这个剧本我们下个月初,聚会时,要一起分角色阅读的。 我恰好可以利用今天早上的空余时间,提前温习一下。 好在没有直接造成任何别的客户的隐私泄露。
avatar
Irvin
2022-08-18
写作软件综合评测:iA Writer、Ulysses、Effie、Typora、Scrivener、Gingko Writer、Writeathon、Bear、FlowUsiA Writer 介绍 特征 极简优雅的界面设计:从 iA Writer 开始,提供干净、清爽的写作环境成为写作软件的标准配置; 沉浸的写作体验:提供聚焦当前编辑内容的打字体验; 丰富强大的功能:句子成分分析功能、语法检查、风格检查、聚焦模式、灵活的内容块、强大自由的导出功能。 Ulysses
Thumbnail
avatar
Spike Spiegel
2022-05-28
写作的快乐今天是星期六。老婆和儿子都去上班了。我在澳洲联邦政府工作,做个小职员。本来周六也有 加班机会,政府也会支付高于平时的加班工资,但是,我不想加班。我想利用难得的周末时间,一个人找个安静的角落,好好静下心来,看看书。如果有心情,再谢谢日记。
avatar
Irvin
2022-05-07
寫作的刻意練習(九)|寫小說和寫劇本的差別(下):和導演一起編劇寫故事的人,常備麵粉、奶油、雞蛋、糖。導演可能帶紅豆給你、帶酵母給你、帶瑪芬模具給你,或者告訴你他的烤箱是旋風式烤箱。你們離最後烤出來可以吃的麵包或甜品還非常遠,而你要負責設計食譜。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1-03-28
寫作問題#8|最高學習法:激發最大學習效率的輸入大全(下)如何愛上閱讀,讓你有效閱讀 你也有這樣的困擾嗎?想要喜歡閱讀,但每次閱讀時,總是覺得無趣?或是看完卻像沒看一樣。到底如何讓自己愛上閱讀呢?到底又如何能有效閱讀呢?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