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是不想說話。
抱歉,這是缺少字句的季節。那些激情洋溢的飛揚字句,已然落下。地上鋪了一片金黃,都是關于回憶的回憶。
也許還是應該說話,但又如何去說呢?
說了的,和不說的一樣;而不曾說過的,我卻相信,仍然會有人懂了。
離你遠去,或許只證明我更愛你。而沉默跟隨,卻說明我滿懷彷徨。如果表演出來的熱情,能夠讓人更加相信,也許這相信,也已經被寂寞侵蝕。黑斑從葉片上出現,于是就是褪去的顏色,正如我們失去的好奇。眼睛中的一切,若是總不能傳遞,也許便會慢慢消亡。
我曾經想過,是不是這個世界真地需要我?
你呢?若是在文字中,可以感受到一些不是文字可以表達的東西,你或許也能明白這種心情。
可是這并不是說,你就能真正明白,另一個人的心情。
我們總以為自己能夠明白,可抱歉啊,親愛的,在大多數時候,說自己明白,也就意味著不夠明白。
多么讓人煩惱的邏輯圈套,可文字就是這樣。文字控制了思想,語言限定了表達,即使本該跨越種族的,也是如此。人和人之間的表達,重要經過媒介的消耗,正如那遍布城市各個角落的輸電線路,工程師們耗費腦細胞的一個目的,就是讓這電力的消耗變得更少。
我們又能如何呢?
我們的指責真是表達出了我們的心情嗎?
我們聽到的指責,真是我們所理解的那樣嗎?
記得我還根本不懂怎么寫東西的時候,有一天我主動去幫助另一個陌生人審稿,然后波拉波拉地說了一大通否定意見,然后?然后就沒有然后了。我得到的詩一頓憤慨而不平的意見。
現在想想,這位陌生的朋友,還真是可愛。或許是因為網絡讓人不用偽裝吧,他很直接表達了自己,而我也通過這件事,明白了我自己的問題。并不是因為那些意見,雖然現在看來,過于表面,也太過自大,可即使在今天,我也可以認同自己的那種真誠。我沒有說謊。這對我的意義,要遠比對陌生朋友的意義更重要。
所以,意見并不重要。問題是,當我看到這位陌生朋友征求對自己文章的意見時,并沒有真正懂得他所需要的是什么。
記得一位作家在自己寫的小說指南里提過,最好的讀者,其實是自己的家人、朋友。請注意,他提醒我們了,不是一般的朋友,更不能是總在挑剔我們的家人。
為什么?
因為一個人開始寫作,直到他看到問題前,除了天才,都需要一些真實的意見。但在他意識到自己問題前呢?抱歉,他需要的不是真實的態度,他需要的其實是一種鼓勵。正如,我們參加長途賽跑,當一個人在跑道上的時候,前面沒人,后面沒人,你根本無法確認自己的位置。是跑得快,還是跑得慢,你都沒有清楚的認知,至于跑步的姿勢,呼吸的節奏,更沒什么真正準確的把握。
這時,一個人跑過來,波拉波拉地說了一大通,你這里腳抬得太慢,那里呼吸頻次太快,既沒有專業意見,又根本不能讓你現在就變得更專業——你的感覺又是什么呢?恐怕你也明白了,這時候,就連那種安慰性的加油,都比這個真誠的陌生人,更加舒心吧?
人就是如此。這不是什么人性弱點——人性沒那么幼稚——這只是人人都會有的一種情感需要。
當所有人都奔跑的時候,為什么不喊一聲加油呢?
為什么要喋喋不休,難道就為了證明自己的正確。若是我們的心,是為了讓一個人變得更好,是希望在交流中,獲得某種情感上的表達和反饋,那為什么不坐下,喊一聲加油呢?
真正需要明白的,不是加油的我們,而是在奔跑的自己。
比如何跑更重要的,是繼續跑;比繼續跑更重要的,是繼續跑、繼續跑。
就像有人說,我們除了與命運公平交手,有時候,也需要耍一耍賴。
你是那個會耍賴的小孩兒嗎?
真希望你是。
于是,我就繼續說了下去。所有的葉子重新飛回到枝頭,所有的字句再次從我到你,所有的好奇又回來了,所有的熱情又跟隨了——
這是我對你的加油,你可聽到了嗎?
    silmv
    silmv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