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朋友說劇情千篇一律的那些感情,腳本是怎麼來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他這樣對妳,妳為什麼還要跟他在一起?

  當時怎麼回答的,我已沒了記憶。但現在的我,會說出的答案是「那是一種與過去較勁的感覺,而我想贏的念頭,非常強烈。


怎樣算贏

  第一次接觸『未竟事宜』這個名詞,是在讀<親密恐懼>時。在第二篇中,作者解說了《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這部電影當中各個角色的未竟事宜。提到松子之所以選擇了八女川是為了完成與父親之間的未能完美落幕的腳本,為了完成故事自然會選擇與之相近的人做為故事主角,八女川很適合出演松子的愛情腳本。

  對松子來說,被重要的人冷漠對待,甚至情感傷害都是再熟悉不過的事情。“要努力讓不愛的人愛我〞就是松子的愛情腳本,是她與爸爸之間一直沒辦法完成的『未竟事宜』。

  本來沒過這部電影的我,還邊欣賞著劇情,看到這段像打到一樣。我猛然想起我跟先前對象在一起的時候,曾經有人問過我,當時的對象對待我的方式很不好,為什麼還要跟他在一起。

  聽到這個問題我一時答不上來,過了很久才想通,其實他對我的方式,就是我的父母的綜合版。在讀到<親密恐懼>這本書前,我只知道他跟我的父母很像,但還是沒想為什麼我會跟他在一起,在看到作者以松子為例子時,我突然想通了。

因為我想贏過他們,
更準確的來說,是要他們承認他們是錯的。

  小時候母親為了家計,常常忙的沒日沒夜,而父親雖然因為工作危險性高連帶收入也高,但常常錢剛到手轉個身就花在酒或賭博上了,有時候還會去找粉味。
  對我來說,父親對我們的養育就像對待寵物一樣,是連吃飯要坐好等、簡單握握手都不教的那種。跟我們的互動出了什麼問題,也很經典的認為是孩子的媽沒教好。行蹤更是人家常說的,出去像丟掉,回來像撿到

  或許是因為忙於家計,母親對於我們的照顧皆以物質導向為優先。儘管我小時候,不知道從哪本書看到「孩子需要心理、物質同時照顧」,跑去跟她說我也需要心靈的照顧。我們在心理上依然有著不小的距離,只要有了衝突,就是第一時間貶低我,我說的任何話,都是我的鬼話,不具任何意義。

甚至到現在,她在言語上傳達給我的感覺依然是

「全世界只有妳這樣想,別笑死人了。」
「妳不要在那邊標新立異。」
「妳就是這樣,才會被同學排擠。」



我的愛情腳本?

  若說到我過去陷入的愛情腳本,我想應該是『改變、影響對方(跟父母類似的人),進而證明我不奇怪』。我想讓他們認同我不標新立異,他們才是井底之蛙,甚至證明他們一直想改變我的想法是錯的,是會招來毀滅的。

那,被我選上共同演出愛情腳本的人,是怎麼跟我互動的呢?

  • 不太管我內心的感受
  • 任何他沒思考過的問題、沒聽過的觀念,都是邪教,絕對第一時間說是我有問題
  • 喜歡批評我的喜好
  • 一旦我提出任何改善關係的提議時,第一反應是憤怒
  • 我若提出任何異議,都會被歸究是我不夠投入關係

  在一起的時候,情緒張力總是很強,永遠有吵不完的架,和不斷被挖出來但沒人想解決的新問題。他的在關係的重點是「我要極盡所能留下這個人」,所以貶低我的想法、告訴我只有他會對我好,只是基本盤。而我的重點是,讓他在我面前認清自己不如他所說的那麼好,要好好跟我道歉,並接受我改變他。在那個時候,我對他的要求,是沒有終點的,不只是對方,我也展現了極高的控制慾。

  過去的已記得不全貌,但他自己也有他的未竟事宜和諸多令他情緒重現的時機點,我清楚的感受到讓他在關係裡堅持的念頭是『如果這樣的人願意跟我在一起,就表示我是好的。』一種需要由他人來證明自己的不自信感。


好好的回顧過去

  我不自覺的在明明痛苦但符合愛情腳本選角的關係待了數年,中間數度將結局寫的有如末日,還一心想要實現。所幸有個突發事件,打破了我自己都不清楚的執著。也很感謝當初問了我問題的人,某方面來說,算是拉了我一把。

  蘇格拉底說過『未經審視的人生,是不值得過的』。但有時候並不是我們不想審視,而是處身當中,沒有意識到自己那些超前於大腦的行為是為了什麼。

如果現在的你正想著,為什麼總是遇到一樣的事、類似的人、熟悉的處境。試著翻翻自己的過去,從過去的斷垣殘壁裡找出蛛絲馬跡,將他們拼湊起來,或許你會看見更完整的自己。

  當然,我們也不是要沈溺於過去,沙特說人類是存在先於本質這個本質是由我們自身去創造,而我認為過去經歷,經過消化、壓縮後就能成為我們創造本質的部分基石。



《未竟事宜》

  未能表達出來的情緒或感受,如:怨恨、憤怒、痛苦、焦慮、悲傷、罪惡感、遺棄感等。未被充分覺知的情緒,會徘徊在背景中,並以許多可能的方式於當下的生活中浮現,干擾生活中與他人的接觸連結。直到當事人願意面對並處理未能表達的情緒感受後,未竟事宜才會過去。—諮商與心理治療
7會員
2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是會聽朋友抱怨的 "好人",也就是個被消耗的人《請遠離消耗你的人》《請遠離消耗你的人》這本書的作者李尚龍,是位百萬暢銷書作家,認為人生是一個不斷解決問題的過程,其中很多的痛苦,都是來自於與身邊人們的互動,而「人生順利避雷最好的方法,就是遠離消耗你的人」。
avatar
塔妮雅
2024-04-05
你被投射了嗎 身為一名保險從業人員,在市場上跑客戶時,或者在社團中服務時,很常會有朋友提到:『你們做保險的都很講話,主持會議就讓你來了。』『做保險的收入都很高,你月收入破百萬了嗎?』『你那麼活躍,那你也很適合來我們這個社團。』『你保險做那麼久了,朋友一定很多。』諸如此類的既定印象。 有次,有位前輩就提到
avatar
庭爺
2024-03-01
你被iWIN了嗎?散播二次元蘿莉圖片,罰得比三次元侵犯未成年還重?前情提要:iWIN是受政府基於兒少福法第四十六條而委託成立內容防護機構的民間團體。 兒少福法第四十六條則是為了防止未成年接觸有害其身心發展之網際網路內容而訂定的規則。 第二點便是申訴機制的建立及執行。 一般而言,是三次元(現實中真實存在的人類)的未成年色情圖片才會被申訴成功並下架。 但不久前越
Thumbnail
avatar
makoto shinohara
2024-02-18
你被這些「社群假象」騙了嗎?有女網友在網路討論區問大家:「明明知道閨蜜和老公在鬧離婚,社群平台還一直放閃,為什麼要那麼假呢?」「為什麼朋友的生活這麼美好,我的日常卻是平淡無聊?」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社群平台上的假象。
Thumbnail
avatar
唐蘋星座/兩性圖文
2024-01-28
旅行省錢神器 × 書評也能賺錢?× 旅行+嗜好=賺錢? × 為你的綠色朋友保駕護航 × Podcast新手必備自2022年8月份開始,我透過電子報方式分享當周我所找到的有趣新玩意兒。這篇是2023年1月中旬的每周掘金電子報精彩內容: ★ 省下旅費的聰明方法,加入我一起邊旅行邊工作 ☆ 探索獲利機會:17 個合法網站讓你獲得書評報酬 ★ 運用你的嗜好,成為葡萄酒導遊 - 一個結合旅行和收入的機會 ☆ 放鬆度假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3-02-14
【幣圈鬼故事】我的區塊鏈工程師朋友被詐騙了 15000 美金!教你3招鏈上授權防身術什麼?!原來區塊鏈工程是也會被詐騙?來看看這是怎麼一回事吧⋯
Thumbnail
avatar
冬冬 - 陪你整理區塊鏈
2023-02-09
EP22 為什麼滑朋友的臉書,會讓你不舒服?《被討厭的勇氣》(2)你有發現嗎?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你滑臉書看到朋友炫耀文,開始覺得不開心,心頭有一種「見不得人好」的酸酸的感覺? 小倉鼠用高敏人抽絲剝繭、逐一折解的方式,一步步帶領你探究人的心理所產生的微妙變化,讓你更了解你自己,善用你的敏銳度和觀察力,一點一滴找到把人生活得更好的絕佳路徑!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2-07-21
一輩子都不會離開你的朋友這個時候,可以停下來問:我現在在哪裡?我現在把自己放在哪裡? 這裡指的不是形而上、象徵性的說法,而是真的停下手邊的工作,閉上眼睛,在內在視野中感覺一下我自己在哪裡。如果我們正處於低潮,常見的情況有:自己變得小小的、放在角落、丟在身後像一團陰影、在一團黑黑霧霧的東西裡看不清楚等。
Thumbnail
avatar
靈魂教練 莎賓
2022-03-03
閱讀筆記《朋友這種幻想:社會學家教你不被人際關係困擾的8堂課》★朋友無論與自己多親密,永遠都只是「他人」。 ●自己將人生的主控權交給「粉絲數」「朋友數」這個空虛的數字,承受那樣的負擔只是為了得到更多朋友、創造更多負擔,整個過程中毫無自己可言。 ●畢竟他人具有與自己不同的人格特質。能意識到這件事,真正同理對方,才能建立更親密的關係。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