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下雨的夜晚

2021/08/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塗書芃攝
下雨天是許多人的噩夢,上班族出門不方便、工地因著雨勢不斷延宕、學生們抱怨著大雨破壞了暑假出門遊玩的興致...而看著電視上報導著因為大雨所導致的公路意外與各種水患,心裡只能默默地希望他們都能平安度過這兩週風雨不斷的日子。
間歇的雨聲、雷聲、以及夏季絕對不會少的蟲鳴蛙叫,現在是凌晨兩點鐘,我位於台南社子頂樓加蓋的宿舍,貌似木板材質的牆面、鐵皮的屋頂完全無法抵擋這些聲音,甚至有效地放大這些「夏季雨夜音」,有如交響曲一般,填滿了這週的每個夜晚。
伴隨著滴滴答答的雨聲,我思考著在這個科技發達、網路資訊快速流通的時代,世界不像過去農業時代那麼簡單而純粹,人們的壓力經常處於紅燈警戒狀態,放鬆與放空儼然成為奢侈品,不是每個人都能輕鬆擁有的,我也是處於這個時代的一份子,人生正在精華的爬坡階段,我知道錯過了機會可能就不會再來一次了,因此總是繃著神經、競競業業的努力「過生活」,後來慢慢發現那不叫「過生活」,而是庸庸碌碌的數饅頭過日子罷了,時間貌似在這些日子中被壓縮了,飛速的過去,這也沒什麼不好,但十年後回頭看可能會發現少了許多生活感。
為了找回生活,我開始嘗試放鬆、感受身邊的人事物,過了幾年緊繃的日子,為了許多小事而焦慮,生活過得太滿了,當我強迫自己放下一些事情,給自己一些空間時,反而感到無所適從,看來要突然學會調適心情、放鬆心情也不容易。後來發現雨聲能有效地沖淡我的不安與手足無措,因此也格外珍惜每個下雨的夜晚。
下雨的日子有諸多不便,對我而言也是如此,但我想也許是這些聲響填滿了生活中許多空白的時刻,以至於難以胡思亂想,心情更是意外的更平靜。今天也是個下雨的夜晚,哪裡都去不成——尤其是在鄰近烏山頭水庫、周圍只有山林雨農作物環繞的社子,只得窩在宿舍裡聞著潮濕的味道,將課業、工作、對於過去與未來的煩惱擱在一旁,簡單的泡了一杯熱茶擺在藤椅上,用著各種會被家中長輩糾正的姿勢躺或坐在床上,悠哉的看些喜歡的書籍與文章,直到睡意襲來,才心滿意足地睡去。
最後推薦一首伍佰的《夏夜晚風》,不像他其他多數的搖滾歌曲那樣熱鬧,用他特有的口氣在緩慢的節奏中唱著等待與愛情,歌詞並不複雜,但像電影般十分有畫面感,適合作為睡前的最後一首歌、一天的結尾。
shupeng
shupeng
關心人文、歷史與土地議題,熱愛山跟海,常帶著相機在外面晃啊晃,拍攝意外的驚喜並用文字紀錄。(歡迎留言或來信交流:[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