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卯春夜憶舊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穀雨的凌晨,港都迎來久違的雷雨。
  我認為雨聲最動聽的時刻,是在闔目後、入睡前,在只有自我的黑暗中。對於生長於都市的我而言,雨聲不是落地的沙沙聲,而是敲擊鐵皮屋頂、摔在塑膠遮雨棚的匡噹聲。聲音雖大,但對我而言卻是極致的寧靜,因為只有這時聽不見機車的引擎聲、金屬門的開闔聲,彷彿將我與世界的距離無限拉遠。
  我喜歡夜雨,這種孤獨、清冷、只有自己和雨聲的世界。至於白日的雨,就不怎麼受我愛戴了。
  小學的上午,一群人捲著褲管拿畚箕奮力地將潑入走廊的雨水往外撈。外面一片白茫茫,連對面的校舍都快看不清。一陣風過雨又嘩啦啦地潑進走廊,大家一邊躲閃一邊疑惑這種颱風天為什麼不放假。結果過沒多久,學校傳來了市政府宣布停課的消息,大家收好書包離開學校,神奇的是外面居然放晴了。我在擠滿了接小孩的家長的人行道上尋到母親,聽她抱怨市政府太晚宣布放假,風雨都停了,更氣人的是居然停課不停班,半日的薪水就這麼沒了。
  國中的中午,又是一個臨時放假的颱風天,這次天氣沒和市政府唱反調了。我看著外面連傘都撐不住的狂風暴雨,也顧不得明天該如何上學,毅然決然將腳踏車放在學校,裹著雨衣徒步回家。誰知這次被老天爺捉弄的人是我,眼看著回家的路就剩最後一段,前面的路居然淹水了。我開始像小學那次的母親一樣,在心中抱怨乾脆不要放假算了,如此情況該叫只有一雙布鞋的我如何是好?按道理而言,我的鞋子乾燥度的最低標準是必須能用吹風機吹乾,所以當下最好的選擇是立刻掉頭走回學校附近換其他替代道路。我艱難地動了動被書包壓得疼痛的肩膀,實在不願意再受累繞一大段路,深吸一口氣一腳踏入水中,涉水走過低漥地、爬上上坡回家。到家後理所當然地被罵了,因為明天還要上學而我卻沒鞋子可穿。最後母親翻出一雙她的布鞋給我,隔天我穿著不符校規顏色的鞋子上課,提心吊膽地過了一天,萬幸沒有和生教組長撞上。說來也奇怪,明明是公立學校,卻將服儀管得很嚴,難怪補習班的老師常說那是披著公立皮的私立學校。
  高中的下午,我和朋友坐在空蕩蕩的教室,外面糾察隊強而有力的哨聲穿過雨幕傳來,直到哨聲沒了,大雨也沒有停下的跡象。我換好拖鞋背起書包和朋友一前一後出教室,用力將事先鎖上喇叭鎖的門卡入門框中反鎖住,撐傘走到腳踏車的停車棚穿雨衣。比起國中的狼狽,高中無疑從容許多,回家的距離不到國中的一半不說,學校還允許學生在雨天的上、放學的時間穿拖鞋,對於布鞋也沒有特殊規定。雖然我仍然只有一雙布鞋,不過已經不用擔心隔日沒有鞋子穿了;唯一令人苦惱的只有騎車時無法被雨衣完全遮住的長褲,每每下雨總是免不了和濕淋淋的褲管度過一個早上。
  大學一年級時,遇到了一個禁止穿拖鞋的教授,偏偏那日的課很滿,我的腳只能整天浸在濕淋淋的鞋子中。可梅雨畢竟不是下兩三日就能停的,長久下來我的腳開始脫皮,無奈只好去買雙便宜的涼鞋穿,等我脫離了那位教授後,涼鞋的鞋帶恰好也斷了。即使沒了鞋子的困擾,對於每次換課都要在不同棟大樓間移動、中午也必須人擠人在外用餐的大學生而言,下雨除了不便還是不便。我撐著傘走在路上,努力往路邊貼閃過車輪濺起的水花,心想果然我是不喜歡下雨的。
  白日的雨沒有什麼美好的回憶,我一直自認討厭雨天,可又忍不住被深夜的雨吸引。我想我不喜歡的是身在雨中,就如同很多時候比起參與者我更樂於擔任旁觀者的角色。
  深夜的雨我在水泥建築物中,事不關己地聽嘩啦啦的雨聲,回憶港都每個難得的雨天。就算是喧鬧的白日,那種雨天特有的清冷蕭瑟,咀嚼起來也別有一番風味。
  雨水打在遮雨棚的聲音愈來愈小,飄渺的思緒逐漸收攏。我在床上輾轉反側,恨雨短、恨夜長。
  窗外傳來熟悉的引擎聲,不知又是哪位鄰居同我一樣夤夜不眠?
71會員
20內容數
沙龍緩慢施工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癸卯年到甲辰年,氣場影響工作變化流年大於一切 環境氣場會影響個人氣場 分析說明 丁火身強,於癸卯年走七殺,於甲辰年走正印,而命盤裡有卯、辰、酉、戌,皆會因流年氣場轉變,影響到個人的內心、感情、事業、財運、家庭等部份,主要是看影響在年柱、月柱、日柱、時柱的關鍵點,而「流年大於一切」的意義在於個人需要隨著受影響
Thumbnail
avatar
道遠
2024-01-11
癸卯年 乙丑月(1月6日至2月3日) 月運趨勢今逢小寒,進入乙卯月,象徵癸卯年進入尾聲,癸干的 #貪狼化忌 依然有強大的影響力,慾望不滿足,依舊影響人們。由於 #祿隨忌走 ,人們會持續耗費資源來填補慾望的不足( #破軍化祿 ),購物慾持續爆棚,預期年終獎金將至,甚至不少人會猛刷卡、花掉僅有的額度。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預測
2024-01-06
癸卯年 甲子月(2023.12.7~2024.1.5) 趨勢推測 甲子月四化 #廉貞化祿 #破軍化權 #武曲化科 #太陽化忌 在動盪變革局勢中,時入冬序,今年 #貪狼化忌 也來到高峰,人們總覺得自己慾望還沒被滿足,儘管已經花了不少錢、資源來,但總覺得不夠,自制力不高的人,會想盡辦法找到手上能用的資源轉換,希望讓自己深深覺得空缺的希求,能填補一些,獲得滿足感。
avatar
太陽預測
2023-12-15
癸卯年癸亥月癸未日流年、流月、流日的五行對於不同的日主各有其不同意義,例如這個月是癸亥月,對於甲乙木日主是正、偏印星,丙丁火日主是正、偏官星,戊、己土日主是正、偏財星,庚、辛金日主是傷官食神星,壬癸水日主是劫財比肩星。 依此每個月的主題也就大致定調,例如甲乙木日主走印運,這個月就容易發生與印星相關的事情,印是生日主
Thumbnail
avatar
鄭大元 解八字
2023-11-21
癸卯年小彎誕辰紀念日-1101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小彎誕辰紀念日(心)。 今年的喜事包括:聽說姐姐要結婚,聽說姐姐懷第二胎,姐姐結婚十週年。 然後希望各位了解一下,我有六個姐姐。
avatar
八掌川 彎子
2023-11-01
癸卯閏二月初五日掃月半禪師塔歸,適久旱得雨,虛室生寂,感作一律乘籠傳法到南荒,依舊雪毛師子堂。 披皴木理起唐卡,舞鸞鏡花滌肺腸。 天心猶識新書陣,苦口難開只數觴。 苟有人天真實相,壞盡假名聚一場。
Thumbnail
avatar
劉威志
2023-03-27
癸卯兔年年後再出發!格友們好久不見啦!聊聊最近的心情🤭
Thumbnail
avatar
郁夫人|浮誇療癒師
2023-02-23
癸卯年丁火身弱流年運勢說明該年財位,在正南方 正東方、正西方,動土祭五黃 日主說明:   丁火身弱,流年走癸卯,命盤裡如遇癸卯,走伏吟。今年的規劃沒有頭緖,建議聽家人或貴人的建議,考量後再決定,避免錯誤選擇。 走伏吟,在事業上,由於丁火身弱走七煞,主災難、壓力、爛桃花。
Thumbnail
avatar
道遠
2023-02-23
癸卯兔-112年春節癸卯年甲寅月甲午日,又是一個開春的好日子,雖然一路混到元宵節才寫文。
avatar
八掌川 彎子
2023-02-05
癸卯兔年的新生生命中以為的巧合,往往是命運的安排。 春節假期的某日,我夢見自己正在幫助某個人,那個人正差了臨門一腳,我就順手幫他完成了。而後就突然清醒,像過往有意義的夢一樣,會這樣突然醒來往往都有意義,但實在太睏了,於是再度進入睡眠模式,這次又做了一個夢,也是幫助一個人,完成某件事情,然後再度清醒。 這讓我有點迷
Thumbnail
avatar
笑眼狐狸
2023-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