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味道

2021/09/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huPeng 攝
2021年的夏天,對我而言是個特別的夏天,在正式進入夏天之前,我放下了上一份工作,接案工作與創作慢慢趨於平衡,我想這會是個重要的轉捩點,過去盛夏的日子,都在工作中度過,而在今年除了工作之外,也做了許多新的嘗試,過了一段算是充實的夏日時光。
今天是個沒有工作的日子,看了幾本書、與朋友講了講電話,直到傍晚想帶著相機到海邊隔著口罩聞一聞海味、期待拍到美麗的夕陽時,才赫然發現太陽已經西沉,日落的時間隨著秋天的接近逐漸提早了,這才意識到暑假已經過去,學生們慢慢回到學校迎接新的學期,即便白天的陽光同樣炙熱,但晚上卻多出了一絲涼意,家中的水果也從多到吃不完的金黃色芒果變成一箱箱綠油油的柚子,氣味也隨之改變。
說到夏天的味道,除了人們在戶外空間幾分鐘就會出現的可怕的汗味之外,大海的味道、郊外地上果實的發酵味、剛除完草的味道都是夏天的標記,而在疫情影響之下,這些味道在今年顯得更為稀有而珍貴,同時也反映著這個特別的夏天不完整的地方。在家的時間變多了,取而代之的夏天氣味是芒果的味道,芒果在今年不但不受疫情的影響,還長得十分好,家中的芒果從標配的台南愛文、玉文、金黃芒果,到來自台灣各地不同品種的芒果,最遠甚至從太麻里寄來的都有,不同形狀、香氣與口感,一箱箱源源不絕地進入我家,連妹妹在家中嘗試製作的甜點都是芒果的口味,讓熱愛芒果的我都會吃到不敢再吃。
隨著芒果的味道慢慢減少直至完全消失,柚子的進駐彷彿宣布著夏日的結束,在夏日的尾聲回望這個暑假,為自己做了重要的決定,朝新的目標前進,因著疫情的關係有太多不能去的地方、少了很多出去玩的機會,多了許多不方便,卻也多了許多陪伴家人的時間,在這種種的機緣之下,芒果的味道也在這之中超越了海味,成了今年夏天最強烈的記憶點,仔細想想,或許是這個夏天最大的贏家也說不定呢。
ShuPeng 攝於小琉球
沒辦法到海邊玩水,只能看看照片,聽聽歌。最後推薦一首歌,是陳建年的《海洋》,小時候每到夏天一定要去南部的海邊踏踏浪,近年來還多了自由潛水的項目,但今年少了許多這樣的機會,略顯可惜了點,期許台灣能夠團結起來,一起撐過這些令人難受的日子,我想就藉著這個機會讓大海也休息一陣吧!相信在不遠的將來又能看到熱鬧的海邊,而在這之前,先聽聽陳建年的歌聲,幻想著蔚藍的海邊吧。
shupeng
shupeng
關心人文、歷史與土地議題,熱愛山跟海,常帶著相機在外面晃啊晃,拍攝意外的驚喜並用文字紀錄。(歡迎留言或來信交流:[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