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來相去萬餘里,各在天一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讓我告訴你這個不算故事的故事吧。參加國考前的那個冬天,當時交往的對象因為嚴重車禍,住進加護病房了,醫生說顱內出血。
我沒有想像中的崩潰,畢竟我們的關係一直都像影子緊緊縫在太陽的陰影裡面那樣,沒辦法張揚,有些時候甚至懷疑,我是否不需要難過?為什麼要為不存在的事難過呢?反正就乘著準備考試的緊鑼密鼓,硬是把情緒全都包再一起,像垃圾車一樣,丟掉之後硬是壓縮成沒人在意的大小。念書一項是亞洲人最慣用的藉口嘛,一句我在念書,盾牌似的抵擋了生活中的青紅皂白。
我本來很以自己為榮,沒有讓情緒影響我重要的職涯前途,大學那個什麼教授,在某個夜色如墨、濃稠的夜晚與我在研究室前分別,用預言似的語氣說,我就會敗在情感難關。哈,笑死了,根本沒有。
只是放榜之後,我的疲倦像河流一樣日夜不停的奔騰,浩浩湯湯的洗過身體的每一個角落,我白天睡覺,晚上睡不著就喝酒,夢都又長又黏,那時候我常有錯覺,一覺醒來,他已在彼岸。
對啦,這不是重點。
你記得嗎?那年的春天,天氣熱得快要把生活溶成一漥泥水,新聞報說熱浪來襲,原來人可以被熱死。我看到那新聞一直在想,熱死是一瞬間像水達到沸點一樣無數的水分子快速蒸發嗎?還是像花朵一樣由邊緣開始腐敗枯焦呢?總之、我覺得我沒辦法一直待在這座島上了、或許跟熱浪有關係吧。
後來去了雲南。對吧!真是個奇怪的選擇,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很排斥去所謂的渡假勝地,我覺得看那種藍天白雲,長裙比基尼的廣告圖片噁心死了。中間發生一件事很好笑!我在雲南要出海關的時候,海關的警察看我一個年輕女人,操著當地的口音問我,是不是來找情郎?還自以為幽默的補了一句:還是我來做你的情哥哥?
為什麼所有人都會先假設遠走一定是為了尋找歸途?
我不是去昆明那個大城市!我有一個很模糊的座標,就是我要去山上看花開。我以前看書裡說,十里桃林十里桃花,漫山遍野的灼灼芳華,天旋地轉白色的月光鋪陳十里….我就想去看看,我隱隱約約地知道,我要看的不是花噢,是花開在山裡。

我一開始上山後悔死了!你可以想像一路顛上山嗎?越往山裡,別說柏油路了,連鋪在路上的石子都是未經打磨的,那不叫暈車了,叫車暈,整台大巴連螺絲都發出要散架的哀號。對了,你有沒有看過城南舊事?我小時候看圖文版,當時想說,哇,年代久遠,這些器物場景應該都隨著時代被埋入時間之海了吧。殊不知我竟然在雲南山裡看到二十世紀的北京。那種庭院、那種大樹蜿蜒、那種紅磚和瓦盆。當地的人過著不可思議的簡樸生活,打柴燒火,眼睛裡有一種生活在此義無反顧的光輝。我畢竟是俗不可耐的都市女孩,沒辦法過太多那種日子;不過,我記得每一天我住在那裡,每一道日光照在身上的溫炙、太陽初昇霧氣中的霓虹、土壤和水氣在空氣中翻騰的氣味變化。
台灣沒有梯田,土壤的邊界被細細碎碎的切開,筆直往下。春季田裡注滿了水,竟不是一片翠綠,而是映照了天空的灰藍,田地裡天光一畝一畝的溶化。山區雲霧繚繞,偶爾下雨。偶爾起風。風一吹,麥浪一波一波的推向沒有盡頭的天際。在田埂走路,整個山區好似失去了傳遞人聲的介質靜謐無聲,偶爾鳥鳴。山雨欲來。
在山裡的天,心頭一直被一種複雜的情緒揪著,講不清,筆停在筆記本上太久,留下一灘暈染的墨漬不知所云。後來下山,我去看了楊麗萍的印象雲南系列舞碼,才知道原因。
看舞在晚上,地點在大城中一間裝潢略顯俗氣的劇院,人非常多,三教九流,很沒有秩序,表演開始之前,劇院中各種氣味和聲音都混雜在一起,讓人很不舒服。
看完表演我眼淚直流,朋友問我哭什麼?那麼壯麗的表演。對我來說那其實不是舞蹈,而是一種生命方式充滿力道的呈現。被原始的舞蹈感動、被生命鮮活的模樣吸引、被土地之上虔誠的生靈鼓動。看書上說,楊麗萍當時編舞,捨棄了專業舞者前仆後繼的甄選,堅持到山裡鄉裡,找習慣親吻土地的大理人。日耕夜寐、生命隨著梯田垂直向下耕作,攤手攤腳的在天地間,便是一生。而我,同時在這一片天空之下,在愛憎恨、生別離的場景切換間,從不農活,卻把自己活得如此狼狽。
嗯?你說他的車禍後來怎麼樣了?
我不知道,後來。我再沒收過他的信息。
14會員
6內容數
你有沒有那種經驗,一次很棒的旅行,幾年後只記得某間旅館床單的顏色、某間商店老闆的口音? 我有。 或許因為真正的美好夾藏在每一個細小瑣碎的日常之中,每一個時刻,每個here and now。 轟轟烈烈很棒,淒美哀愁也沒有錯。但最少人注意的東西,往往是最重要的寶藏。 無他,便是日常書寫。希望你喜歡我的眼光之外的微細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們不帶身體地相愛,在後人類的樂園裏——《黑鏡:聖朱尼佩洛》的啟示人們向來對「失去身體的未來」而感到的恐懼,而英國科幻影集《黑鏡》第三季〈聖朱尼佩洛〉描繪虛擬擴充了真實,化解關於「賽伯格」與「後人類」我們心有恐懼的未來圖像。願邁向後人類的我們,仍愛著有限的生命、感謝會損壞的身體。用虛擬科技,讓生命更豐富,實踐本來無法實行的美夢。
Thumbnail
avatar
細細學|cclearn.cc
2021-09-12
關口將太在枕崎抓到神魚澀鯛後跑去那裡做壽司 : 枕崎市的神話故與鹿兒島市的明治維新文化資產日本漫畫的有趣之處,就在真實的取景、有意義的知識,看漫畫還真的可以學一點東西。 將太的壽司,被稱為美食的經典漫畫應該當之無愧。 小時候看漫畫,其實很少去留意到作者的取材的真實度。這幾年有不少YOUTUBER嘗試做動漫裡面的料理味道會長甚麼樣子,大家的評價不一,有不少還真的是黑暗料理阿~!
Thumbnail
avatar
走吧 我們一起旅行
2021-01-09
坐在家裡去社交?利用這些管道來發展你在歐洲的商業人脈。對很多沒出過國工作或在國外長期居住的人, 到底如何跟外國人建立人脈?去哪裡建立呢?人又在亞洲,怎麼打入社交圈? 隨著科技的進步,有很多種管道可以去參與社交和建立人脈, 甚至不離開客廳就可以達成。 想藉此機會建議一些管道。至於怎麼利用這些管道取於你的目的、時間彈性、興趣、還有地點。
Thumbnail
avatar
Lina
2020-10-08
【返校】「未來的命運,在過去裡」   插畫繪者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H.Chia.Art/      電玩在過去的社會裡,總帶給別人一種非主流的印象,尤其對於並非從小接觸網路世代的人來說,更有種神秘的隔閡。追根究柢,其實是電玩的故事題材,大部分都太遠離台灣大眾的生活的經驗與記憶。        
Thumbnail
avatar
老爹談影
2019-10-06
過去正在水裡,未來正在風裡-《蚵豐村》 今年在北影節茫茫片海之中,從捷克歸國的台灣新導演林龍吟帶來了一片陌生又熟悉的風景,風景是碧海藍天、是無際沙洲、是宮廟慶典、是蚵村冷暖,這片風景既飽滿也空虛,既空虛也飽滿,如果我們不只睜開眼睛,更打開耳朵,那麼我們會聽到那拍打著蚵棚的風聲,以及與風鈴相繫的銅板聲裡,訴說著的不只是一個蚵村的死亡。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19-07-12
第零章 在日旭月殘的蒼空裡 第二十八節 過去、現在、未來的一切「怎麼了嗎?我哪裡說錯了嗎?」風草望月一臉疑惑且無辜的問道。 「沒有,望月,就是因為一點錯都沒有我才會這麼驚訝的。」氅羬陽兆垂首尋思了下,然後抬起頭詢問道:「我確認下,望月,你最後的這句結論是從哪推出
Thumbnail
avatar
zas
2018-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