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愛情必看!Netflix and Chill 愛的片單

2021/08/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來點不一樣的情感關係!
七夕情人節要到啦,本來想推薦一些浪漫的影集,但我翻開片單就是找不到任何一部我看得下去的公式型愛情戲,那種「男女主角天造地設,無論經歷什麼困難都堅信一見鐘情,創業、煮飯、辦案丟一旁,談戀愛才是本體」的劇情設定,15分鐘內我就會失去興趣。
我比較喜歡探索情感、探索關係的類型。這次的片單有的是影集、有的是紀錄片、有的是真真假假的半實境節目,希望能夠帶領大家一起探索愛情的不同面向。

- - 🎥 以下為影集 - -
愛出走 Wanderlust
沒有不愛彼此,只是卡死在關係中,你會怎麼做?(圖片來源:imdb
英國的浪漫喜劇,女主角經歷車禍後發現自己對老公無法產生欲望,夫妻協議以開放式關係重新探索,面對傷痛,展開新的人生。
劇情聽起來超沈重的對吧?這部影集告訴我們:面對困難不一定要很悲痛,解決方法不一定只有一種,結局不如期待也不一定是壞事。這樣實驗性質強烈的劇情,沈溺於情緒勒索的東亞禮教國家(日、韓、中,當然還有台灣)肯定不會這樣拍,這也是我喜歡這部戲的原因。
awwrated 看評價
性愛自修室 Sex Education
在學校廢棄的廁所做性與親密關係諮商(圖片來源:imdb
英國的青少年劇,劇情比重大,以角色的轉折為故事主軸,也有一些沉著的橋段,是幽默的劇情片。《性愛自修室》不把「性」當成獵奇的題材,把青少年對感情和慾望的疑惑拍得樸實可愛,這是我喜歡本劇的原因。
片中的靈魂人物——男主角的諮商師媽媽,給人從容又安定的感覺,母子之間有點彆扭的關係會從小地方展現,不需要拗口不真實的台詞來表達角色之間的矛盾,這可能是某種英國戲劇特有的細膩吧?
awwrated 看評價
不才專家 Master of None
跨種族的感情也是每天面對生活瑣事(圖片來源:imdb
美國知名的印度裔喜劇演員 Aziz Anzari 自編自導自演的影集。Dating Life 在劇中算是一個切入點,由此帶出感情、事業、家庭、夢想等 30 多歲的人生掙扎,和我年紀差不多的人看了應該會滿有感觸的。
東亞不乏以奔三女性為主角的戲,劇中多半帶有一種懊悔、愧疚,和濃濃的性別刻板印象。《不才專家 Master of None》除了男性視角相當少見之外,用幽默的態度看到人生的困境,也讓人耳目一新。第三季主角換成男主角的女同志好友,對我而言也是全新的視角。
awwrated 看評價
貞愛好運到 Jane the Virgin
懷孕的處女!豈不是聖母瑪莉亞?!(圖片來源:The Ringer
從未有過性行為的 Jane 竟意外懷孕!該怎麼辦?!以美國拉丁裔為背景的浪漫喜劇,全劇刻意模仿紅遍西語圈的 Telenovela(有點像偶像劇+鄉土劇)風格,因此就算劇情再怎麼不合理、戀愛鏡頭再怎麼冒粉紅泡泡都沒關係,反正 Telenovela 就是要浮誇!
浪漫好笑之外,本劇也涵蓋許多題材,比如:代理孕母、非法移民、毒梟、天主教信仰等,從誇張的人物設定和劇情來看這些議題,會有一些不同的想法喔。
awwrated 看評價
- -🎬 以下是紀錄片或實境節目- -
走訪世界的性與愛 Sex and Love Around the World
報導型紀錄片(圖片來源:Amazon
CNN 主播 Christiane Amanpour 挑選六座城市側寫當地的婚姻、家庭、情感與性觀念。全片因為偏向新聞製播,看起來比較嚴肅,以強烈的西方媒體視角看待當地婚俗也會給人一點獵奇的感覺,但這也反應婚配本來就是人為制度,和慾望/情感本來就是兩回事,也沒有標準答案。
awwrated 看評價
雙層公寓 Terrace House
男帥女美浪好風景佳的夏威夷篇(圖片來源:imdb
在台灣喜歡日本節目的人非常多,想必不用多作介紹。比起戀愛巴士,我覺得雙層公寓的戀愛故事比較不會有錯把 Summer Fling 當作畢生摯愛的尷尬,劇情涵蓋的層面比較廣、發展也比較有機。
雖然宣稱沒有腳本,但經過木村花事件以後節目應該不會重啟了。如果主持群的 Panel Discussion 不要追著某個人打,可以帶入不同觀點來平衡剪輯造成的偏誤,或者安排一個橋段讓節目裡的人現身說法,不曉得結局會不會不同呢?
awwrated 看評價
印度紅娘 Indian Matchmaking
印度媒婆最喜歡說「你要妥協」(圖片來源:The Indian Express
以孟買媒人的工作為主題的半實境節目,一窺印度的婚戀生態。我很訝異印度至今依然高度依賴 「包辦婚姻 arranged marriage」,而且不止印度的年輕人,連在美國出身長大的印度二代,父母的意見還是可以左右小孩的決定!或許自由戀愛真的被高估了?
本片在印度掀起熱議,有人批評它美化 arranged marriage,合理化種姓、性別歧視等等。我是覺得這部片本來就是「紀錄片/實境秀」,一定有戲劇化的成份,我們也不會認為《亞洲瘋狂富豪 Crazy rich Asian》或《Bling Empire 璀璨帝國》可以代表華人。如果能夠因為戲劇/綜藝節目讓大家開始關注討論,未嘗不是好事。
awwrated 看評價
- -
最後聊聊三部實境綜藝節目,因為實在太假我看不下去,但題材滿有趣的:
《盲婚試愛 Love is Blind》參加者只能隔著牆聊天,直到確定彼此是真愛才能第一次見面!揪~竟他們見面以後會不會後悔呢?
《The Circle》參加者只能看彼此的社群媒體檔案和狀態更新,來判斷其他參加者是什麼樣的人?當中藏著表裡不一的人,揪~竟要如何判斷對方是否真實?
《欲罷不能 Too Hot To Handle》平時喜歡遊戲人間的男男女女們,必須禁慾來好好認識對方,破功就會和整個群體被罰錢!揪~竟他們會不會超脫慾望,成為成熟的大人呢?
有時感覺對了就會有火花,有時火花只是自身期待的投射,有時短暫激情、有時長久穩定,都是一種愛,祝大家七夕情人節快樂!

我是 Donna 多拿王,歡迎追蹤我 👉🏼 Blog / Facebook / Instagram
原文來自我的部落格:Netflix and Chill 愛的影集❤️
更多 Netflix 片單都在 awwrated 👉🏼 Stand Up Comedy 名人堂 / 美好生活提案 / 好吃好喝好療癒
請給我一個愛心,我會覺得很溫暖❤️

50會員
226內容數
歡迎來到awwrated的編輯精選好劇推薦專欄!在這個專欄中,我們的編輯團隊將會為您精心挑選出近期最受歡迎、最引人入勝的好劇。無論您是劇迷還是偶爾愛看的觀眾,相信在這裡您都能找到滿足您口味的精彩劇目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