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碧海的共鳴02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皮拉歐耐著性子在哈德蘭的屋子裡待了兩天。
白天,皮拉歐沒事做,就跟著哈德蘭出門到海邊。
皮拉歐蹲在岸上,望著哈德蘭脫下靴子,將褲管捲到大腿處,赤腳走進海裡。
哈德蘭手裡握著尖銳的魚叉,邊走邊尋找獵物,海水因他的走動而翻騰,他選定一處站定,開始等待。
數分鐘後,哈德蘭手一抬,魚叉筆直射出,牢牢叉進海底。哈德蘭握住魚叉尾端用力拔,只見魚叉頂端叉著一條尾鰭帶紅的海潮魚。
海潮魚向來喜歡藏在靠近岸邊的石縫之中,營養價值極高。
「原來你喜歡吃海潮魚。」皮拉歐向後坐,兩手隨興地俯撐在兩側,「我覺得海潮魚太甜了。」
「那你吃什麼?」哈德蘭從魚叉頂端拔下海潮魚,隨手扔進一旁裝著半桶水的水桶。
「騎魚。」皮拉歐懶洋洋地說,「我會先跟牠比賽,等牠游輸我之後,我再把牠抓起來吃。」
「騎魚的魚鱗很難處理。」哈德蘭換了一個位置站定,繼續觀察。
「但是我有牙齒。」皮拉歐咧開嘴,上下兩排尖銳的牙齒正開開闔闔,發出清脆的撞擊聲,「你看。」
哈德蘭不理他,逕自出手,再度叉起一條海潮魚。
皮拉歐頓時覺得無趣,他站起身,踏進海裡,「不然我幫你捕魚,你帶我去伊爾達特。」
「這交易挺不划算的。」哈德蘭叉起第三條海潮魚,隨手將海潮魚扔進水桶。「你本來就要捕你自己的午餐和晚餐。」
皮拉歐微翻白眼,他忽然縱身一跳,跳入海中,往深海游去。
哈德蘭又捕了數條海潮魚,將整個水桶裝滿,準備打道回府。
皮拉歐尚未回來。
哈德蘭考慮數秒,決定不理會皮拉歐的去向。他走上岸,用帶來的棉布擦拭雙腳,再套上靴子。
「哈德蘭,看。」皮拉歐突然冒出海面,他手裡抓著一條長約兩個上臂的中型魚種,魚頭處長著一根長長的刺。那是騎魚。
「你自己處理。」哈德蘭一手提著水桶,一手撈起棉布,轉身往自己的木屋走去。
皮拉歐抓著騎魚上岸,跟上哈德蘭,「這個真的很好吃,我把魚鱗咬掉,弄給你吃,你帶我去伊爾達特。」
「我說了,要等你的傷好。」哈德蘭說。
「我的傷已經好了。」皮拉歐堅持道,「已經不會流血了。」
「但是你還有傷口。」哈德蘭一步也沒停下,「傷口的血味足以吸引一整條路的血蛭。」
「哪有傷口?」皮拉歐快步走到哈德蘭前方,將自己的手臂橫到對方眼前,「你看。」
哈德蘭低頭一瞧,皮拉歐的傷口已經癒合大半,原先的傷口處僅勝一條細細的血痕。
他看向皮拉歐,皮拉歐挺起胸,散發出哈德蘭若不當場答應,他就要擋在此處不走的氣勢。
哈德蘭垂眼,似在考慮,半晌,他逕自繞過皮拉歐,皮拉歐頓時垂下肩,轉身再度追上哈德蘭的腳步,「哈德蘭!」
哈德蘭充耳不聞,皮拉歐覺得掃興,他沉默地跟在哈德蘭身後,走回木屋。
抵達木屋後,哈德蘭便領著皮拉歐繞到木屋後方,那裡是暫放食糧的儲備倉庫,倉庫一角有個大水缸,哈德蘭將水桶裡奄奄一息的海潮魚全倒進水缸,皮拉歐跟著將手中的騎魚放入水缸。
哈德蘭微微屈起左手掌,從一旁裝著清水的水桶裡舀出一點水,洗淨雙手。皮拉歐無可奈何地盯著他的舉動。
半晌,哈德蘭慢條斯理地開口:「如果,你料理的騎魚很好吃,我可以考慮明天帶你出門。」
皮拉歐不會用火,哈德蘭自然也不指望皮拉歐能做出什麼精緻美味的料理。他站在一旁,看皮拉歐用牙齒俐落地刮下騎魚堅硬的魚鱗,又將騎魚咬成三段。當皮拉歐正要開始處理騎魚頭,哈德蘭決定出聲制止。
「尾巴給我,我自己烤,剩下的你留著。你如果沒吃飽,自己去後面撈一條海潮魚來吃。」
哈德蘭在屋前升起火,用三支竹籤分別插著騎魚尾和兩隻海潮魚,邊烤邊轉,同時淋上一點特製的醬汁。皮拉歐蹲得遠遠的,懷裡揣著從屋內拿來的雪晶,邊吃著騎魚頭。
烤魚的香味漸漸飄起,皮拉歐皺了皺眉,又退得更遠。
「你要習慣營火堆。」哈德蘭緩慢地轉著魚串,讓魚身均勻受熱,「我們這趟路會經過厄斯里山。在山上露宿,就要睡在營火旁。」
「厄斯里山。」皮拉歐對這個詞有點印象,「啊,你說的是山頂有冰雪暴的那座山。」
哈德蘭往前方一指,「到時候,我們就是要爬那座山。」
「我們明天出發,對不對?」皮拉歐三兩下吃掉騎魚,想往哈德蘭跟前湊,又被突然竄高的火焰驚得後退。
「明天之後。」哈德蘭咬了一口表層香脆的騎魚,「肉質不錯,比海潮魚好吃。」
「我就說吧!」皮拉歐蹲在火堆外圍約兩個手臂長的距離,抱緊雪晶,同時觀察哈德蘭的進食進度。
哈德蘭默不作聲地滅掉篝火,兩三口把騎魚尾吃光,「你有吃飽嗎?」
「有。」皮拉歐移動到哈德蘭身側,「你還想吃騎魚的話,我再去抓。」
「不需要,你吃飽就好。」哈德蘭開始朝海潮魚進攻,「你晚上會餓的話,就自己出門去捕魚。」
「這你不用擔心。」皮拉歐咧開嘴,「這我最在行。」
當窗戶的敲擊聲響起時,皮拉歐睜開眼睛,他走到窗戶邊,打開窗戶讓紅棕松鼠進屋,紅棕松鼠親暱地蹭了蹭他的手背,他扯開松鼠背部的皮繩,取下報紙,在紅棕松鼠口中塞了一枚金幣。
他關上窗戶,閱讀今日報紙的頭條,頭條印著斯堪地聯邦的元首候選人照片,下方是兩位候選人的參選聲明。
「有什麼新聞?」哈德蘭慢吞吞地坐起身,套上靴子。
「斯堪地聯邦元首的選舉日訂在三個月後,你要我把候選人的參選聲明唸出來嗎?」皮拉歐問。
「不用。」哈德蘭說,「把其他新聞標題念一下吧。」
「厄斯里山的紅木因為冰雪暴而全部凍死了。央格魯的社交季倒數。黃金的價格漲到歷史新高。新式改良馬車可以加跑三天——」
「好了。」哈德蘭朝皮拉歐伸出手,手心向上,皮拉歐會意地將報紙遞過去,敏銳地問:「你在等什麼消息嗎?」
「對。應該要到了。」哈德蘭略略掃過報紙,找到想看的新聞,開始閱讀。
皮拉歐識相地在一旁等待。
不久,玻璃窗外傳來第二次敲擊聲。皮拉歐往窗外看,一隻脖頸處有著藍色色塊的蜂鳥正用鳥喙敲擊窗戶。
皮拉歐跨步走到窗邊,打開窗戶,藍喉北蜂鳥的腳趾上繫著輕薄短小的木漿紙卷。皮拉歐拆下紙卷,遞給放下報紙的哈德蘭。
哈德蘭打開紙卷,紙卷上寫了幾句話。『所請准奏,人馬備於入口。五五分。悉數報告。』
哈德蘭將紙卷丟進火爐,點了火,看著紙卷在火焰中慢慢捲曲,燃盡。
他看向皮拉歐,「今天開始收行囊。明天一早出門。」
從哈德蘭的住處要到伊爾達特,必得走夏塔克大道到厄斯里山山腳,翻過厄斯里山,再走一段被芒草掩蓋的小徑,方可抵達伊爾達特的入口。
哈德蘭收拾了數天份的乾糧、幾支用得順手的魚叉、整套打獵用刀具、子彈、救命用的急速傷藥、火種、驅蟲藥、幾套禦寒衣物、龍麝香等等入厄斯里山的必備用品。
他扔給皮拉歐一套有大領子的長大衣,遮住皮拉歐的鰓和四肢表層的魚鱗,皮拉歐耐寒又皮粗肉厚,不需要太多裝備,哈德蘭給他一把小刀讓他防身,皮拉歐用小刀用得順手,他幾度將小刀向上拋起,又一把抓住。
哈德蘭從市集買了兩匹馬,花了點時間教皮拉歐怎麼騎,皮拉歐學得很快,只是在學習的過程中,對馬的體味多有抱怨。
等皮拉歐抓到騎馬的訣竅,哈德蘭便同意出門。
「夏塔克大道很好騎馬,等我們開始爬山,就必須把馬留在平地。」哈德蘭解釋道。
「我們可以出發了吧!」皮拉歐躍躍欲試。
「走。」哈德蘭一夾馬肚,縱馬狂奔。皮拉歐隨之跟上。
他們縱馬騎了大半日,哈德蘭慢下馬速,他看向皮拉歐。皮拉歐臉色慘白,緊閉著嘴,彷彿一開口,就要吐出昨日的騎魚。
「你還好吧?」哈德蘭關心地問。
「你之前、沒教我騎那麼快。」皮拉歐一張嘴,頓時嘔出不少黃褐色的汁液,他喘了幾口氣,抹了抹嘴。
「我還有很多沒教你的,你得學快點。」哈德蘭輕描淡寫地說。他回頭觀察兩人來時的足跡,半晌,「好了,我們接下來可以騎慢一點。」
「有什麼差嗎?」皮拉歐灌了一口水。
「從我們出門之後,就有人跟著我們,我們剛剛已經甩掉那些不速之客。」哈德蘭解釋道。
皮拉歐豎起警戒,「是那些覬覦藍白金的人類。」
「應該不是,那些人我已經處理掉了。」哈德蘭蹙起眉,「看來還有另一批追蹤者。」
皮拉歐的表情跟著變得嚴肅,「是誰?」
哈德蘭搖搖頭,「不重要,他們沒追上來。接下來的路會更難走,沒有當地人帶路,他們無法安全翻過厄斯里山。」
哈德蘭隨手用手中的魚叉往地下一戳,正巧戳死一條體型較小的血蛭,汙濁的液體染黑了土地。
「只要速度一慢,很快就會被這些血蛭追上。你的身上雖然沒有傷口,但血蛭不會放過任何機會,只要你身上帶有一點血味,牠們馬上就會竄出來,將你吸乾。」
話一落下,皮拉歐俐落地射出手中的小刀,將一條匍匐在馬的右前蹄處伺機而動的血蛭叉個正著,等血蛭的體液染黑了土地,他張開掌心,利用貼在掌心上的刀石吸回小刀。
兩人前前後後殺了不少血蛭,夏塔克大道染出一條長長的墨跡,足以清楚暴露兩人的行蹤。
哈德蘭問:「你休息夠了嗎?」
皮拉歐點點頭,「可以。」
「那走了。」哈德蘭夾緊馬肚,用力拉緊韁繩,讓座騎的左右前蹄高高揚起,塵土飛楊,「別再吐了,可沒時間照顧你。」
男人坐在桌邊,他穿著黑色長袍,頭戴連身兜帽,甫抬頭,那雙藍得驚人的雙瞳看起來冷漠如冰。
「只要不讓他們抵達伊爾達特就好了嗎?」坐在男人左側桌角的長老確認道。
「對。」男人攤開手掌,將原先握在手心裡的幾顆藍寶石放在桌上,「這是酬勞。」
長老往那疊成小型的藍寶石山望去,又很快收回視線,「這些不夠,哈德蘭是很有經驗的狩獵者。」
「事成之後,你會再拿到剩下的。」男人允諾道。
長老垂下眼,彷彿在思考這樁交易合不合適,「只是阻擋他們,不會太難,但你如果是要哈德蘭的命,那探險隊公會不會坐視不管。」
「不用管哈德蘭。」男人說,「但是,如果除掉他身邊那隻漁人,我會再給你更多。」
「我們沒有殺漁人的武器。」長老說。
「可以用這個。」男人從腰間抽出一支短匕首,匕首尾端鑲著藍寶石,「這把匕首只有當藍寶石鑲在尾端,才有真正傷害漁人的功效。」
長老往身側看,一名高瘦的男子會意,他上前接過那把匕首,又躬身退下。
「成交。」長老說。
哈德蘭這次沒有再停,一路狂奔到厄斯里山下。
他翻身下馬,走到皮拉歐的坐騎旁,伸出手,讓皮拉歐搭著他的手心下馬。
皮拉歐剛踏到地,身體一歪,哈德蘭頓時撐住他,皮拉歐單手摀著自己的嘴,聲音透過指縫傳出來顯得朦朧,「走開。」
哈德蘭向後退開,單手扶著皮拉歐,另一隻手輕輕拍撫他的背,皮拉歐開始嘔吐,穢物灑了一地。
等皮拉歐嘔吐完畢,哈德蘭遞給他一瓶水,「喝點水吧。」
皮拉歐接過水,仰頭灌了一大口,頸側的鰓頻頻翳動,他蹲下身,頭垂在雙膝之間,看起來極其難受。
哈德蘭動了一點惻隱之心,「我們休息半日吧,我看已經沒有追兵了。」
「不行。」皮拉歐猛然站起身,他的身形微微一晃,又很快站穩,「我必須早點回去,大家都在等我。」這幾日以來隱藏的心急終於顯露分毫。
哈德蘭握住皮拉歐的雙臂,安慰他,「這件事急不得,你聽我的,保證你一週內通過這座山。」
「可以再快一點嗎?」皮拉歐急促地問。
哈德蘭皺起眉,「是有比較快的路,但是更兇險,我不覺得你有辦法走那條路。」
「不管什麼路都可以,只要能早一點到。」皮拉歐堅持道。
哈德蘭垂眼看他,半晌,「好吧。我答應你,你先休息半日。我們走捷徑。」
11會員
8內容數
奇幻、西方、漁人、冒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本生燈精靈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枯木逢春 01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來自碧海的共鳴 01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來自過去的愛05國峰事業真的越做越大,整個忙到暗無天日,一個多月以來,進公司不到三次,就在某一天的晚上,國峰只是要回公司拿忘記的充電器,路過三樓收發時,偶然看見綺綺自己在工作,這人專心在寫企劃案,專心到有人站在他身後都沒發現,看樣子是主管交代,國峰心想第一自己變那麼多,應該不會被認出,第二只要不說就不會洩漏身份。
avatar
四封院夜一
2024-06-19
來自過去的愛04公司的日常就是處理一堆文件,今天公司又有人面試,說是直接面試總經理,這當然是要直接轟出去,但對方表示認識國峰,於是就驚動了老董下樓關心,還真的是個眼熟的傢伙,就是國峰的大表姐,這人當場大放厥詞,國峰很無奈的準備接招。
avatar
四封院夜一
2024-06-18
來自過去的愛03接著往後過了幾天,公司有人來面試,是一個很漂亮的小姐,國峰想的如果沒錯的話,這個人就是綺綺沒錯,於是人下樓去該辦公室偷看,果然沒錯,這個李班長基本上直接要把人刷掉,還好國峰出現了,人直接進去關心,現場的大家都嚇一跳,大家很訝異這個史上堪稱最懶散的董事長竟然會出現關心這個小小的面試。
avatar
四封院夜一
2024-06-17
來自過去的愛02國峰接著正式上班,第一天報到時,才剛剛坐下來,所有人啪的一聲把文件放著只說一句「這個方案我明天就要」,國峰也就傻傻的去做,今天忙到中午連飯都不能吃,接著大家都走了,剩下國峰一個,就這樣時間來到晚上九點,董事長下班要回家時,遠遠看到有燈光,近看原來是國峰,於是上前關心了一下。
avatar
四封院夜一
2024-06-16
來自過去的愛01國峰人生的路走的非常不順,從小被自己爸爸打到大,全身都是疤痕,小時候確實是太小,想還手也不敢,也沒有能力還手,媽媽則是早先一步離開人世,國峰長大後還是飽受陰影,爸爸一下買房一下買車,貸款全要國峰一個來還,國峰不得以必須身兼三份差,三餐都是泡麵度日。
avatar
四封院夜一
2024-06-15
來自《永遠的話者》的自我叩問長久以來這樣的迷惑,被金愛爛寫成了小說《永遠的話者》。在文章開頭你與我主語間的不斷切換,並沒有讓我看成是兩個獨立個體,似乎從一開始就很清楚這樣的把戲——你我本是一體,他們都在對自我叩問。
Thumbnail
avatar
Cross
2022-02-06
來自蒙古的祝福在我大學畢業的那年,我為自己安排了一趟難忘的背包遊,就是前往蒙古國去感受一下「逐草四方塞外奔馳,那懼雪霜撲面」的那份浪漫。在Couchsurfing的平台上我選了它們的蒙古大使。他叫 Begzuren,跟太太和小孩一家6口住在首都烏蘭巴托市郊的蒙古包⋯⋯
Thumbnail
avatar
孭起背包.遊歷不預期
2022-02-02
來自比利時的反思BJCP的啤酒類型指南是許多啤酒迷追尋的聖經。但啤酒發源國比利時似乎不太認同這樣的類型概念。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呢?
Thumbnail
avatar
啤酒霞
2021-05-10
來自幽靈的禮物標題是來自一本書名。 隨著年紀的增長,有太多東西成正比,也有太多東西成反比。其中一種鮮少被提出,但是卻讓我特別的感受到 – 想像力。 生活仿佛像進入一種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狀態,上班下班上班下班周休二日偶爾來點國定假日,聽起來是無聊的(別誤會,只是在闡述一種狀態無關情緒壓力)。 我比較還好我沒有上班下
avatar
BIS
2021-05-02
來自橡果的溫暖暗示:電影《龍貓》​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的作品,長久以來深受觀眾的喜愛。舉凡《風之谷》、《天空之城》、《魔法公主》、《神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等,在每個人心中,肯定都有一部宮崎駿的動畫電影。對我而言,1988年的《龍貓》,就是我心中份量相當重的作品。終於,《龍貓》又再次於今年重返大銀幕,令人欣喜萬分!​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