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島美術館

2021/08/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豐島美術館
每三年舉辦一次的日本「瀨戶內國際藝術祭 」
若是再次走訪
琳瑯滿目的展覽中
我心中的第一選擇,
無疑就是 豐島美術館 了~~~~
名為「美術館」的豐島美術館
它唯一的展品,就是建築物本身
能遠眺瀨戶內海,座落在豐島稻米梯田間的水滴型建築
在這裡
除了形體
最大的收穫還是意像了…
該怎麼形容呢…
很長的一段時間
我滿滿的畫面
卻敲不出一個字
希望你
看著文字
用想像
進入這場景…
你正穿越一條
白色狹小的拱形走道
眼前悚然一片廣大弧形空間,看似沒有邊際
天和地融合在非常寂靜的明亮中
當眼睛適應這突來的眩亮後
若見蒼穹映入眼簾的兩道光
分別投射在前後兩邊的小水窪上
一邊 是看到樹林的的圓形天際
另一邊 是滿滿湛藍的圓形天空
順著光的指引
個人的心之所向會決定你走到哪一邊。
這路上
純白的地面緩緩冒出水珠
閃閃一顆顆的
骨碌碌的滾動成群
匯聚成片
滑向光源的水窪中
這景像,非常神奇!
當你走到水窪旁
順著灑下的光 會發現一道弧線(真的是線)倒掛在天空,隨風輕擺~~~~
一切是那麼平靜
有光、有水、有風…
閉上眼
眼淚就不自覺的流下…
心中閃過的是生離死別
領悟的是萬物生生不息
「一切再自然不過了~~~~~~~」
當我領悟到這個道理
心中沒有懸念
靜靜的躺下
深深的睡著…
等到清醒時
我在裡面慢慢繞了兩圈
觀察世界各地的旅客對這裡的反應
真的
非常有趣
心滿意足的離開後
恍若隔世
走到另一邊的場館
享受下午茶和購買紀念品
彷彿回到人間
若要深入探討這座建築藝術
當然要從 豐島 的歷史背景開始
若要理解建築師創作 豐島美術館 的理念
日本人對於大自然 神性 的體悟
我覺得是親臨觀賞的精髓
2016年初次來到瀨戶內海的 豐島美術館
2017年到法國 巴黎聖母院大教堂(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
2018年西班牙 巴賽隆納 的 高第(Antoni Gaudi)建築 聖家堂(la Sagrada Familia)
我個人認為
高第 師法自然造型,結合了神的意像,創造神性的偉大殿堂
巴黎聖母院 砍了一片橡木森林來蓋屋頂,歌頌神的偉大,展現了人性的華麗教堂
然而
只有豐島美術館
我會一直再去 (2016,2019)
*豊島=豐島("豊"在日文漢字中即為"豐")
    菲力熊
    菲力熊
    喜歡旅遊、攝影、塗鴉、音樂看電影⋯莫名感性的天秤座,嘗試著用文字直述內心的聲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