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七夕,我那不成熟的心酸愛情故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下雨了,聽說今天是七夕。對於戀愛中的人來說,七夕是個浪漫的日子,但對於單身或單戀的人來說,七夕卻是個心酸酸的日子。今天就來聊聊從前的我,那些不成熟的心酸愛情故事吧。
話說我讀高中時,曾偷偷暗戀一位同社團的學長。他的個子不高,手也不長,可是他吹長號。用一句話來形容,學長是一個有點怪、有點臭屁又有點酷的人。我練樂團兩年,也仰慕他兩年。
學長高三即將畢業,接下來要打拚大學聯考,而我知道他每天都留校晚自習。有天晚上我鼓起勇氣,拿著一罐剛從投幣式販賣機滾出來的熱咖啡,邊捧邊換手的、一個人單槍匹馬走到高三男生教室(當時學校是男女生同校不同樓層),顫顫巍巍的把咖啡拿給學長。當時的我覺得,這應該是我這一生做過最明顯(自以為明顯)的告白……
後來呢?結果當然是無疾而終,自此之後再也沒看過學長了。但是暗戀的感覺很美好,如今回想起來,仍然很感謝有那一段閃閃發亮的回憶,沒有太多心酸的遺憾與感傷,比較多的是傻傻的少女情懷。
心酸的情歌唱得最多的是另一個回憶。
大學時我自架一個網站,有空就會寫寫文章。某次寫了一篇關於卡爾‧薩根(Carl Sagan)的文章。有一天,我在電子信箱中無意間發現一位網友的主動來信。信件往返間,我們大聊特聊自己對於薩根與科普書的喜愛,又發現都是音樂的愛好者(他也學過樂器),就連喜歡的電影竟然都一樣,久而久之就自然而然產生一種「今生註定」的感(錯)覺。
就這樣,我們用書信和電子郵件筆談了兩年,也曾收過對方寄來的相片(當時真單純,完全沒想過會不會是詐騙耶)。終於,有一天我們決定要見面了。
見面那天,我害羞得一直傻笑,口語能力完全無法像書信中揮灑自如。之後有機會再約見面,我都呈現一種「癱瘓」的情感狀態;兩人相約逛剛開幕的誠品敦南店,我心慌意亂到無法翻書;情人節到了,意外地收到他寄來的卡片,也害羞到不知如何反應,於是就沒、有、反、應……或許因為如此,對方就知難而退了(天啊!我當時到底在幹嘛!)。
某天,對方傳來一封email,寫著:「我交女朋友了,真心希望能獲得妳的祝福。」我頓時倍受打擊,消沉了好一陣子,每天有如行屍走肉。後來有段時間,每當行經誠品敦南店,我都會忍不住流淚(老師請下主題曲:The Bee Gees的〈I started a joke〉),不過生命也因此而轉了一個彎,我因失戀而埋首書堆,發憤考上了研究所。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自己對這位網友的情感,應該是仰慕成分居多,因此我的情感「癱瘓」狀態原因在於,我始終關心與擔心的是:我會被對方所愛嗎?我如何才能值得被愛?
做個小結。
由以上兩個心酸的單戀故事可以很明顯的發現,本人非常容易受到有才華或愛音樂的男生所吸引,加上話題投機,很容易就會「撩落去」。雖然這兩段純純之愛說來有些遺憾,但正因為這些體驗,讓我更加認識自己。
年紀漸長,後來當我讀到佛洛姆(Erich Fromm)的《愛的藝術》(The Art of Loving),看到書中許多句子,令我的心頭為之一震:
愛不是與一個對象建立起關係,愛是一種態度。這種態度決定一個人與「整個世界」、與「自己以及他人的人生」的關係。
愛是一種積極的力量:積極的關心、積極的尊重、願意承擔責任、願意去了解。愛是給,不是得。
佛洛姆告訴我們,關於「愛」的問題並不是找到一個「對象」那麼簡單,而是關於「能力」的問題,更明確的說就是:「你有能力去愛嗎?」。他在《愛的藝術》前言更提醒我們:
如果不努力發展自己的全部人格,並以此達到一種創造性傾向,那麼每種愛的試圖都會失敗;如果沒有愛他人的能力,如果不能真正謙恭地、勇敢地、真誠地和有紀律地愛他人,那麼人們在自己的愛情生活中也永遠得不到滿足。
"......all his attempts for love are bound to fail, unless he tries most actively to develop his total personality, so as to achieve a productive orientation; that satisfaction in individual love cannot be attained without the capacity to love one’s neighbor, without true humility, courage, faith and discipline. "
幸好,愛是可以透過不斷地學習而獲致的能力,並在這些學習之中,反身過來「認識自己」,才是最要緊的。在「我還年輕、心情還不定」的歲月中,也幸好有佛洛姆對我耳提面命的「認識自己」這項教誨下,心著實穩當了許多;告訴自己不跟別人比較,更不容易心慌慌。一本好書不僅在重要的時刻給予提醒,也讓我的人生因著書中的智慧字句而更加豐厚與成熟。閱讀,真能救人哪!
如今我身邊的這位先生,跟少女時期的我心目中的夢幻對象不太一樣。雖然他沒學過樂器,可是他懂品味;雖然他不浪漫,可是他擁有思想上的浪漫。他甚至有點兒「怪」(嘖嘖,這真是一種凡間罕見的特質,我最愛怪人了),但具有清明的批判性格,腦中常有許多想法為我帶來衝擊,乍聽下會有點刺激,但每每卻能從彼此的對話中,又讓我對自己認識得多一些些。
今天是七夕,願用這篇我的心酸愛情故事,祝福此刻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願我們都能在愛的學習之路上,找到自己、發現自己,並且有足夠的能力,去愛!

本日點播:Hoagy Carmichael - Skylark

294會員
155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拒學,關於青少年、家庭與成長的種種故事──客家電視台《巷弄裡的吉光片羽》那年15歲的我拒學少年斷尾求生錄《那年十五歲的我》,十幾歲的孩子背起書包、出門上學,似乎是理所當然的日常,然而根據調查,全臺灣高中約有六成的學校,有拒絕上學的學生。這些拒學的孩子為何考上了高中卻不願意上學了呢?《那年十五歲的我》的導演何婷婷是一位國中老師,同時也是業餘紀錄片工作者的她,隨手帶上攝影機紀錄這位拒學…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6-12
愛情故事#8|親愛的 猜猜我哪裡不一樣? 愛情昇華需要經歷考驗,但並非是出難題考驗對方,而是解決自己的難題,好好照顧自己的愛情,感情才能經得起考驗。 連著幾日來,忙於工作又二次重感冒的我,終於挨到週末,與男友在東海小巷裡尋找朋友推薦的美食,打算好好放鬆心情。 正當男友左望右看尋找餐廳時,我突然莫名地渴望得到他的關注,便拉了他的衣角,嘟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6-04
〚閱讀心得〛 袁哲生│《靜止在樹上的羊》:聊聊我被這故事掀起的那片陰暗因為電影《陽光普照》,最近很想了解袁哲生和他的作品《寂寞的遊戲》,在網路上查找資料時,無意間讀到他的短文《靜止在樹上的羊》,全篇不到300個字,卻營造出一種詭譎的氣氛,讀完後身體裡殘留著一股強烈的慌張,我不敢說自己能百分之百的理解他所要傳達的訊息,但這則故事揭開了我心底的、一部份的、曾經的陰暗過往。
Thumbnail
avatar
簡語凝
2020-12-17
我的白日夢故事-那一夜我成為了吸血鬼第一章  不能說的秘密-我是吸血鬼!? (鈴聲響起) 「起來了,再不起來上班要遲到了」 宏亮的聲音從樓下一直到了我的房間,又是一個早晨,好想繼續睡覺,安進到我房間,直接就把我的被子整個掀起,「哎呀…再讓我多睡一會兒啦~」我身體捲在一起,試著保留著原本蓋著被子的溫暖,安:「不行,都幾點了,而且你還要去
Thumbnail
avatar
余思醇
2020-12-05
致那些逝去的愛情:謝謝你讓我成為更好的自己如果你是能夠淡然地回望感情前路的人,那麼你早就不自覺地成為了比以前更好的自己──這正是那些悲傷的唯一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律羲和
2020-09-16
去年那個七月的暗夜裡,漆黑無光的山中步道,我遇到的那兩個...倒底是什麼...這不是鬼故事那是個漆黑的夜晚。最近看到方格子有鬼故事接龍,我沒見過鬼沒有鬼故事,今天要說的不是鬼故事,只是一段奇遇,一個心中一直想不出答案的疑惑,藉此機會在這裡說出來也許有人能幫忙解答。
Thumbnail
avatar
金影
2020-09-13
【#心追劇】想見你:愛情的盡頭,是我知道你在那裡等我一個週末追完近期最夯的台劇「想見你」。 關於時間軸以及時空理論的部分,有很多精彩的討論, 在此暫且跳過。想要談談這齣劇的幾個關鍵字。  唯有你也想見我的時候 劇中關鍵的戒指上鏤刻著的英文字句,出自西蒙.波娃的越洋情書
Thumbnail
avatar
Kokoro
202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