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親愛的你 系列】二十五日的獨語:二零年末的告白與別。

2020/12/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feat.過個老派聖誕節
心血來潮整理舊書的那天,翻到小學的校刊,其中收錄了一篇「我的優點」的文章,稚嫩筆觸下盡顯自豪,記得當時文思泉湧地揮毫,成為班上第一個交作業的人,雖然錯字連篇的程度比平時高出好幾倍,仍難掩興奮,連老師看了都莞爾,最後被選上每班唯二的作文登上校刊,毫無疑問成為當年最棒的生日禮物。
眼神裡的那股熱情像你費心從海邊蒐集來、經海水磨蝕後圓潤如鵝軟石的玻璃塊,被你珍藏在阿嬤的首飾盒裡,偶爾會拿出來面著炙陽,閃透著繽紛光澤⋯⋯。
多年以後的重溫,你不曉得這還能稱得上是優點嗎?
你對慣性的耐受度極高,千篇一律從來不是難題,比如同樣的早餐一吃就是好幾年,老闆娘每回都笑稱你是「甜吐司先生」,巧克力、草莓、花生、奶酥……幾種口味換來換去,離不開甜也不嫌膩。
縱觀人生的過程是某種型態的呈現,不好不壞、不喜不悲,要是將視野擴及整個時間軸,來去也不過都是一瞬的事。大多時候,你的累積單位都以年起跳,比如把某個身影揣進懷裡也是,久了反而無法想像沒有他會怎樣,是到很後來才明白,少了他的日子,就是另一種生活的長相,裡面仍保有自己,原來,也不過就是這個樣子的⋯⋯。
你還聞得到整個夏天的味道。
因為天生嗅覺敏銳,你心底老覺得疑惑,正值大熱天,男生們個個身上是體汗味交織,他卻始終沒沾染過,即便打了幾場三對三仍是如此,怎麼有人能這樣自帶清爽,當初也是因此才不自覺想親近,他身上有著讓你感到舒適的氣息。
空氣裡摻著微甜麵糊香和總是帶有肥皂清香的他,你們會在放學回家前,走到巷口的攤販買塊車輪餅當點心,偶爾會加買紅茶冰解渴,接著蹲在路邊看著車陣呼嘯、人流穿梭,配著傍晚涼風有一搭沒一搭地閒聊。
要好到,你對他的感情是這樣後知後覺,要不是他在畢業前夕拋出的話,你大概以為和他就會一直這樣下去。
「欸你說,告白失敗的兩個人還有機會繼續當朋友嗎?」
「不行吧!太尷尬了。」
「是嗎⋯⋯那不說出來會不會後悔?」
「我嘛,和對方當不成朋友應該會更後悔。」對於他難得提出的感情疑問你心底有些意外,彼此極少提及這類話題,書本的吸引力始終勝過那些小情小愛,以為他和你一樣對談戀愛這事沒動力也沒興趣,有時你甚至覺得,有他的存在就夠熬過這些寒窗苦讀,無所謂更多的人佔據時間。
「你有沒有喜歡的人?」他滿臉認真,而你第一次因為他的凝視感到不自在。
「⋯⋯沒有吧。」說白了是那時候的你根本還沒搞懂什麼愛不愛的,可不知道為什麼下意識就否認了他丟出的直球。
「是嗎?那就好。」他貌似鬆了口氣,嘴角又出現了你熟稔的酒窩。
你竟沒來由地盯著出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來覺得談愛這事,就像在論述三流小說劇情那樣庸俗無趣,要是不提及愛,就無須去追究不愛的可能性。
意識到自己對他的感情比想像中還多,正是那次的大哉問後,彷彿與他相處的日常和陪伴都是醞釀,酸澀稚氣的青春就為了陳年出美味的愛情桃花酒,你會開始刻意找機會和他見面、費更多心力專注在他身上,還有,花更多時間想他。
是的,想念他,直至今日。
從怦然悸動至紙短情長的深切,對他的念想有一點始終沒變,就是在這種時刻多少能平息你對這個世界的躁動不安。
K:
「這已經是我第六年,為你寫的聖誕賀卡,你大概會調侃怎麼老大不小了都還沒定下來,應該是因為我把愛都放你那所以給不起其他人了吧!而且這世上還能有誰,像你一樣對我那麼好?
其實不確定一旦友誼被期待昇華成愛情卻沒有如願的話,會不會面對的都是一場斷捨離,只是那時候的我從來沒有想過你的用意。
如今我唯一懂的,是假使是你的話,我倆的感情是不會變的。
因為我早就愛著了,你知道嗎?」
如果非要表明愛的具體,你會說大概就是這幾張明信片、這些文字、以及,
關於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4會員
146內容數
散文與短篇、小眾文學集散地,生活揉捻成故事,用文字賦予靈魂重量,來一趟人間,得活得盛放燦爛,連遺書都要寫得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