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歐洲自己自助旅遊,好難 嗎?]

2023/02/1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無論是回國前,抑或是回國之後,我發現最多人問我、諮詢的問題中,頻率最高的應該就是:
「你自己去?不會危險嗎?」
「你自己去了歐洲這麼多地方,一定英文很好吧!」
「沒有朋友陪同也沒有報團,這樣的自助旅遊一定很難吧!」
「玩了這麼多國家,一定很貴花了很多錢!」
諸如此類,總結而言,自己+自助+歐洲,就像是個門檻很高才能達成的事;但事實上,我並不這樣認為。在我更新後續的歐洲、英國生活遊記手帳前,那那先來說說這些問答迷思好了。
  • 自己在歐洲旅遊,危險嗎?
這個問題,絕對是問答榜上第一名!(苦笑)我的答案是:不會說安全,但也絕對沒有像連恩尼遜的即刻救援一樣危險到,分分鐘需要有個超強老爸跨越半個地球來拯救你。
在英國倫敦生活了兩年,居住在蛋黃區中的蛋黃——超級Central London市中心的Euston,雖然沒有東區或南區的龍蛇雜處複雜,但查臨近報案紀錄,還是可以看出報案率極高的,多數都是盜搶案件。(走路大約十多分鐘可到Oxford St.或者China Town,對於這樣的紀錄我是完全不訝異)剛開始其實也是很緊張,對於身邊各種認識的朋友、同事繪聲繪影描述被搶、偷案件,讓一開始的我出門都小心翼翼,覺得只要一站在馬路邊拿出手機,下一刻就會有踩著電動滑板車的人出現,快速閃過搶走我的手機;或者是晚上天黑沒多久,就會確保自己待在家裡。但久而久之,是入境隨俗嗎?也已經瞭解了倫敦的生活習性,常常晚上十點後甚至更晚,慢悠悠地走回家裡(條件當然是因為我家在市中心大馬路旁且也臨近大學宿舍區,不算什麼英國幽暗小巷)好啦,我知道是很不良的示範。
你問我有沒有被偷、搶過?答案是:有。
發生在一次,隔天就要進入2020年冬天封城,所以下班後我便去China Town採買一些食材,還開心地買了杯珍珠奶茶,所以手上大包小包的,等公車時,便拿出工作手機回覆客人訊息,當公車來我便把手機放進大衣口袋,拿出Oyster卡(類台灣悠遊卡),要踏上公車,而在那一瞬間,一旁插入了兩個人,比手畫腳大聲的問司機,是否會經過某某某,司機回答後沒多久就轉頭跟同行另外兩人離開,整個過程很短,我的手也維持在口袋旁持著卡片,隨後我就上了公車,並習慣性地確認口袋,結果....『我的工作手機不見了』當下立刻便反應過來,@$&*!一定是他們,隨後我用了各種方法,甚至回家用Apple ID查詢FIND MY PHONE,不得不說,非常可怕,因為當我使用設定收到看似Apple官方電話通知簡訊,按照指示點了連結,登入以為是可以看手機在哪裡,卻相反的是幫偷我手機的人解鎖,把裝置從我綁定的帳號移除。而等我發現時,已經來不及了...... 當然後續大家都知道,在倫敦被偷手機等這類,就算報案也根本就像東西掉入大海一樣,找回來的機率微乎其微,甚至警察也不會去查,但我還是氣沖沖的上網報了案,故意當在敘述裡,問我是否案件與歧視有關,我選了“是“讓員警真的打來關切並解釋安慰那並非是因為歧視(英國對於歧視這字眼非常敏感),儘管最後沒有找到,但還是要慶幸,那只是我工作手機而已。
Anyway,我覺得基本的注意跟小心,多長點心眼,是絕對出門在外需要的,不要隨意的在路上散漫的邊走邊滑手機,或者招搖的穿著一身名牌老花LOGO滿身,然後!隨身物品絕對不要離開你的視線!!!,很重要很重要! 無論是放桌邊或者你背後,那都無疑就是給小偷一張邀請函,招手示意他們快來拿走吧!
其次是手機等重要物品能放貼身的暗袋之類的最好,就可以大大降低遇到這樣事件的機率! 當然就別提對岸留學生就是很愛一身名牌LOGO滿版印花,深怕別人不知道一樣的當著行動小偷邀請函(攤手)
歐洲旅遊,我覺得的最佳穿法:適宜的服裝,搭上個斜背小包,裡面放些重要證件、物品等,外加一個帆布袋,可以丟進去一些,相機、水、較不重要的隨身物品。
原因是,其實無論是歐洲或亞洲,大部分Local也是這樣出門的,平凡無奇的各種不同帆布托特袋,可以說是必備物品;所以越融入,越簡單,其實也會大幅降低被視為亞洲觀光客跟其常喜歡攜帶現金等既定印象,及被設為下手目標的可能性。
外出旅遊的我通常都是這樣:斜背小包加帆布袋
而在歐洲旅遊,除了穿著注意,再來就是真的不建議攜帶現金!
其實現在多數都是支援刷卡或Apple pay的電子支付,甚至有的不收現金;在歐洲旅遊時,通常我只會兌換大約20-50英鎊等值的歐元或當地貨幣,常常是根本沒有用到,而這樣也會降低拿錢時手忙腳亂的危險狀況吧!其他呢,就是多注意自己身邊週遭環境,留意陌生人,不要想著外國豔遇而忘了自己該注意的安全,我最常用的一招就是:假裝聽不懂英文或者我戴耳機,去忽略跟避開搭訕抑或奇怪陌生人的問答,除非我確認是安全的環境或者條件。
  • 英文要很好,才能自助旅遊?
這個部分呢,其實我覺得大家還是要有自信一點!其實歐洲出了英國,許多國家一般民眾英文也只是普通,並沒有到Native speaker這種程度,但,基本會話以及敢說,絕對是很重要的!尤其是要敢說不要怕錯! 在英國認識了一些一樣來打工度假的朋友,有些真的,連順利依照指示走出機場都有點狀況的女孩,也在最後成為交了個英國男友,成為留下來的人,是否很勵志?敢說不要怕錯,絕對是出外旅遊,或者出國打工度假最必備的條件。
我其實一開始也不覺得我英文真的很好,但在強迫自己進入當地工作機會,不斷的在這之中學習後,首先,慢慢的聽力會先有大幅進度,再來就是口說,甚至我也會在閒暇時間,去看英文新聞、買英文書籍還有去電影院看電影(這應該最挑戰哈哈,因為連字幕都沒有😭),用許多方法督促自己進步。
  • 自己出門玩,很難也很無聊嗎?
這點我絕對可以馬上回答:一點也不!這趟日不落大不列列國的旅程,讓我最有收穫的,就是學會享受Solo travel這件事。當然,跟一群或幾個朋友旅行,會很歡樂不孤單且有人陪伴,但!我發現旅行中如果把群體降為個體,感受面會是更加廣闊,且更細微的。
當旅程中,走在景點跟景點之間,我喜歡不要一直盯著導航,而是傾向確認大致方向或路段,把自己交給直覺,跟享受每一個轉角的不期而遇!但如果是跟朋友出遊,多數會是沈浸在彼此的對談與陪伴,是不一樣的快樂,端看現階段的你喜歡哪一種模式。
自己的旅行中,可能你會少了很多,拍拍紀念照的機會,但對我來說其實,是蠻有趣的,我多了很多紀錄當下的照片,想休息就休息,想離開就離開,一切都是隨性的有機旅行,都看當下自我的感受,而請人拍照變成了一個有趣的賭注遊戲,我會觀察並挑選一位當地人或遊客幫我拍照(當然要好好評估一下安全性,以免對方拿了便轉頭跑起馬拉松)速速拍照後,有時候對方會問我可以嗎?但我絕對不會說不好,或請他再幫我拍幾張,通常就是速速看一下,好就好,不好也是種運氣,自己承擔!當下自己的照片好不好看,也只是少了可能放上INS的意願度而已,不會影響旅程。
旅程中的小片刻風景
  • 歐洲自助旅遊玩了這麼多國家,你有Sugar Daddy吧!
這句話其實是我Loewe同事對我說的啦,代表連他們都對我小資旅行的方式很讚嘆吧:)關於這個,其實我覺得比想像中可以省很多,當然也因為我賺的是英國薪資且房租很便宜,再加上自己煮所以省了不少,但歐洲國家之間的旅遊,光是機票錢,就便宜到讓人驚訝地掉下巴!
首先歐洲國家彼此之間,尤其是廉價航空像是Ryan Air,Easyjet,Wizzair等等,或者就算是比較好一點的航空像是British airways,便宜或一班價格來說,幾乎都比台灣搭高鐵便宜,或者跟英國境內火車票價差不多!尤其越早買的話越便宜,那再來像是住宿,其實我對住宿的要求很低,也已經習慣住背包客旅社(因為單人來說沒有分母)無論是女或男女合住,好像也不會影響我太多了,只要乾淨舒適有簾子之類的我就可以入住,但當然也會很認真比價,看旅館或者hostel哪個划算一點。相信這兩項絕對是旅遊花費最可怕的大宗!
而其他像是吃的話,我就完全沒有特別在意了!畢竟英國倫敦也是有名的高消費,出國吃飯算起來還比在倫敦外食便宜呢!所以該吃該喝該玩的,我就都眼也沒眨地刷下去!!(當然要撇除高消費的北歐及瑞士)回去再認份上班多拼點業績就好。其他像是交通套票啊等等我也幾乎不會購買,靠我雙腳四處走或者多做點功課比較。
前陣子看到Youtuber去了北歐遊玩,那報團的高消費相比我自己去冰島、芬蘭玩相比,真的差別很大,所以,認真做功課,絕對還是可以好好的享受並玩得非常開心的!
以上諸如此類,算是我在歐洲跑了應該有十來個國家的流浪心得,該玩的玩到了、該拍照該吃的也都沒有落掉,希望可以化解一些,對於無論男女在於Solo travel這件事情的擔憂或既定印象,也能夠更放心的下定決心,鼓起勇氣提出請假申請單,然後買張機票,簡單收拾行李後就勇往直前的出發!
後續有機會再分享,怎樣省錢歐洲遊及各種廉價航空搭乘的小Tips囉:)
Dream in the Distance
Dream in the Distance
在職的服裝設計師,也是一個喜愛斜槓各種事物的小怪物。在人生按下暫停格,前往英國打工度假的兩年,是促使我開始用文字、影像紀錄的開端,將各種迷茫、不安、快樂等的情緒都分類存放起來,希望每個分類夾裡的紀錄文案,可以留存下來分享給你,也給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