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女養成之後...有感

2021/08/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看完華視剛上檔的『俗女養成記2』第2集超有感觸,陳嘉玲在人生邁入40大關,面臨到婚姻.職場.原生家庭.自我追尋之間的矛盾掙扎,還有社會上普遍對女性固有的框架與期待總讓她必須奮力踩著逆風的步伐前進......
其實很欣慰台灣能有這類型探討女性自覺題材的戲劇,整部戲的基調輕鬆詼諧又深刻的描繪出當代女性的困境,不論是在職場上的年齡警報或來自家庭長輩的過度關注,再加上生理的現實都讓陳嘉玲感到無形且迫切的壓力,難道『婚姻』真的是女人唯一的歸依?
新一季的內容更加探討面對原生家庭母親之間以『愛』為名的控制,身為成年的子女該如何在親情與自我之間取得平衡?工作成就與生涯規劃可以排除『婚姻』的選項?以現今的台灣各方面都走在新時代的尖端,女性權益也在近年逐步受到討論與重視,最關鍵的『自我覺醒』也已在新世代造成了迴響,漸漸地有一些勇於選擇自我實現的女孩走出另一條不一樣的道路.
戲中的陳嘉玲就是一個很勇於「做自己」敢於走出框架的角色,即便是這樣的個性也是要和原生家庭與傳統主流的價值觀和拉鋸數回合到反覆懷疑人生......畢竟是走在一條與眾不同的道路上,一路上的冷暖也只有自己接受與承擔.
我羨慕這樣的新世代勇於開創出屬於自己的人生,雖然社會上還是有普遍的傳統框架但要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的人才能安住在自己的中心,但對於每個世代都有各自要面對的課題,新一代的女孩們也要練就一身因應的好本領,劇中陳嘉玲問資深的女生阿媽和母親:「當女生真的很倒霉?一點好處都沒?」二位長輩面面相覷不加思索異口同聲篤定的說『沒』....那一刻妳想到什麼?
「認份」是一代傳一代的美德...也是整個社會對女性角色的原始設定,尤其走入婚姻進入家庭隨即就該自然進入「媳婦」與「母親」的角色,大部分的女孩也都沒有懷疑的就定位自然而然地入座,進入「犧牲」「奉獻」的情節,「偉大的母愛」更是整個社會歌功頌德推波助瀾的偉大情操讓很多母親們奮力的飛蛾撲火...更多女孩會因為未找到另一半而陷入焦慮自我否定覺得自己的人生不是完整的,「老處女」「敗犬」......這些負向的名詞就是來貶低還未走入傳統設定的女孩。
哈囉~醒醒好嗎?其實我也是進入設定中沈淪很久才漸漸反思覺得人生真的不應該只有一個選項與版本,我很欣喜看見新世代女孩的自覺與覺醒,也願意支持勇敢開創一個為自己而活的人生,將「婚姻」視為「選項之一」而不是「唯一」。
看著戲中的「陳嘉玲」也代表著現在社會中新世代女孩所面臨到的現況,也祝福現代仍在掙扎中的「陳嘉玲們」更能看見自己真正的價值,不是僅能透過「婚姻」來建立,無論妳有沒有遇見對的人或有沒有走入「婚姻」都無損妳生而為「人」的價值,妳一樣可以盡情的開創及享受美好的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會員
    109內容數
    隨著自己的心出走,跳脫生活跳出框架,可以是山林海洋陌生城鎮, 也可以是街邊巷口的一處清幽,走出台灣開展世界,有風的地方就是心之所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