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出走的時刻|俗女養成記

2022/1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劇 《俗女養成記》,用幽默口吻細膩刻劃女性百態的喜劇片,
故事開始背景是39歲的陳嘉玲,出生於台灣南部,在充滿愛且對她寄予厚望的家庭裡長大。進入台北職場,是一個隨傳隨到的萬能特助。進到職場的水深火熱與感情即將踏入婚姻前的掙扎。最後毅然決定放棄了已經建構好的一切。在世俗眼光、家人期望與自我價值裡迷失的過程,重新回到自己的家鄉,看似什麼都沒有了,似感人生無奈卻又坦然清晰的狀態。而那習慣堅強獨立的個性,也使他一度在錯過愛人的邊緣,透過親情愛情與友情,在反覆的自我誤解與了解之間做出的不同選擇,展開新階段的人生。
大齡女子的職場、婚姻、生子焦慮、婆媳議題。不同年代的信念、期望枷鎖、親情與同志之愛....
縱使這些看似沈重議題,整部片卻是幽默氛圍貫穿,在哭笑中跟著劇情轉折,劇中不時穿叉嘉玲的童年故事,與各角色的視角橋段,讓過去呼應現在的發生。部分片段還用了劇場式的表現模式,情境更顯張力。人物刻畫鮮明坦率,故事下的文化背景也是鄰近我能同感的年代與城市,讓內心在各方面產生了很大共鳴。(很多橋段都讓我驚呼:這不就是我家裡發生過的對話嗎!那不就是我外婆家的三合院嗎!)
特別讓我想拿起來談的是,那貫穿了整劇的主軸,在不同角色都描繪到的歷程—出走。
那些終於出走的時刻
嘉玲放棄建構好的婚姻與工作、陳晉文(嘉玲爸)眷戀錯過而遊走精神外遇、吳秀琴(嘉玲媽)不甘犧牲而爆氣出走、洪育萱(嘉玲表姐)被家暴後帶孩子闖進嘉玲家,試著學習生活與釋放情緒。陳嘉明(嘉玲弟) 終勇敢面對自己的說出已經不愛男友的事實,最後轉身流浪。
陳李月英(嘉玲阿嬤)一生困在傳統枷鎖,生前無法好好成為李月英,他願死後能做自己,拋離傳統喪禮習俗想讓骨灰就此灑進大海。象徵她終得自由。
「在人生的最後只求曾經勇敢的為自己選擇過
有多少的你我與身邊的他,背負世俗期待與壓力,成為眼裡他人或自己認為「該有的樣子」也為了成全什麼而做了犧牲,那些抑於心中,甚至掩瞞過自己的嚮望?
願我們都能從劇中角色帶來的毅然,默化成內心的勇氣。
金氏女子
金氏女子
嗨!我是金氏女子。出走的平面設計師,沈迷於人生旅途裡的問與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