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閱讀意義的反思

2021/08/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讀那麼多書有什麼用?」
撇除掉理財、專業領域和個人成長這些目的性很明顯的書籍,一個喜愛廣泛知識和做形而上思考的人,都幾乎被問過這個問題。這句提問看起來雖然讓人覺得有點無禮和惱人,但不論做出這個提問的人當初是出於好奇還是諷刺,這題卻恰好正中紅心的點出一個深層的本質問題。
「若是屏除掉職涯升遷、個人成就、他人眼光、存摺裡的數字,這些具明確目的的學習,為了求知本身的學習還有意義嗎?」
我曾思考過幾個答案:
「閱讀使我變得更好的人」但具體而言又是如何變得更好呢?我也說不太出來
「閱讀擴張了我的視野,使我變得更為樂觀」但是,許多擁有深厚底蘊的哲學家和科學家,多數都是悲觀且不快樂的
「廣泛的閱讀建構了我的多元思維」但若非職涯目的又是為什麼要建立多元思維呢?
「閱讀能使參與更有深度的話題」但這樣等同於是為了能加入某群人或是被某群人認可才讀書,僅是為了他人而求知
這題著實不好回答,一時之間我也想不出更好的答案。不過我還是能先回覆一個多數問這個問題的人想要得到的答案:
「究竟廣泛閱讀和形而上的思考,對於職涯有沒有幫助?」
具體而言,只有間接的幫助,除非你所處的位子已經快到天花板,許多解方必須做更多跨領域和專業外的思考,否則與其廣泛閱讀不如增加該領域的專業知識和學習人際溝通比較快
不過若是僅將閱讀局限於職涯發展,那就真的可惜了。
閱讀所帶來的是職涯之外的世界,就如同當你置身於海岸旁的夕陽時,心中所湧起的澎湃,我想沒有人會覺得那個感受對職涯有幫助,但卻都想再次沐浴在那夕陽的餘輝。
而這也是閱讀之餘愛書人的意義,那些真正被真理和知識本身所吸引的人們都渴望再次回到的地方,套用一句跟閱讀一樣常被質疑的領域 - 登山界常出現的話:
「為什麼要爬山?」
「因為山就在那。」
「為什麼要閱讀?」
「因為它就在那。」
「它是誰?」
「不知道」
蔡政昕
蔡政昕
過去是棒球選手,現為軟體工程師,未來永遠是個知識愛好者。 這裡記錄了我不安分又精彩的人生,期許自己能從不同角色間多元成長:『哲學家的多元思維,工程師的問題解決,強打者的寧靜從容,強投手的堅韌心智,小孩子的好奇眼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