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大人學ep179-學那麼多,到底有沒有用?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是喜歡學習的人嗎?
我是。而且總喜歡到處東沾一點、西看一點;要說三分鐘熱度也不完全,但在初識新事物總是奮發期待,而學到某個段落時就不探究深耕,我常覺得懂了就好,也不擅於記錄。
而這種喜愛學習的心態,也偶爾讓我思考:那些聽過的廣播、看過就忘了的書、曾花錢上過就忘的課,真的有用嗎?

讀了就忘,那這樣到底有沒有用?

學習的看法

Bryan在裏頭有提到一個有趣的觀點:為何有些人拿到一本書,有這麼多種不一樣的讀書法?
有些人選擇記憶專有名詞,聊天可以套出好像我懂些什麼的感覺;有些人則是把書當作解題工具,努力用邏輯思考來製成步驟SOP;但其實很多書即使照著做,你可能發現「哎這個食譜怎麼講一半中斷了?」「哎那我遇到這個問題怎麼解?」
書沒寫的你就不會了
這也是我就學生涯中常常遇到的問題,我爸也常告訴我:「盡信書不如無書,要學會活用而不是死背。」但我真的不懂什麼叫活用、如何活用,常百思不得其解。
剛好在這集裡頭聽到一些似乎可以解釋「活用」的方式
Bryan提到:在閱讀一本書,你應該去做的不是懂what(為何)、how(如何做如何解題),真正要去理解的是why(為何他這樣想?)
從中去反思如果是你會怎麼做?這個作者是如何思考出有這個問題?
作者所假設的背景會有什麼限制?如果有會是什麼?
如果一件事從不同角度切入會如何?
而這些是書給你內在的啟發,讓你去更深一層思考why(也是書中沒有的答案)
同時也是一面鏡子,反射出你的內在思考、你對這個世界的智識邊界到哪裡。

那學習到底有沒有用?

有沒有用,取決於你對你、和你周遭的人的看法有關。
你喜歡周遭的人都是在學習進步的人嗎;抑或是你喜歡家人或伴侶是喜愛學習的人嗎?
有的人可以從閒暇中觀察出喜好、內在素養;也有的人因學習而獲得突飛猛進的進步,而這一切其實都是每個人對時間、金錢、體力的規劃和選擇不同罷。
你該思考的不應該再是what和how(到底有沒有用)
而應該是why(為何我要這樣做?為何我要這樣認為?)
去思考你將時間、金錢、體力分配到哪裡呢?
及你喜歡自己或周遭的人學習的樣子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3內容數
從寫作開始剖析自己,進而找到自己的天賦熱情,也用寫下來理解自己感受自己,而那些紀錄的過程更可以讓自己回顧,阿原來我成長不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