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讀懂一本書》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一本書和讀懂一本書差別在哪呢?
我們是不是曾經讀完一本書,但卻無法順利地說出這本書到底在說什麼呢?
知識快速遷移的時代,有那麼多的網路平台可以查資料,我們又為什麼要讀一本書呢?
這些答案都在《讀懂一本書》裡。
從小被讀書考試壓榨的大人,其實已經好久沒有真正讀一本書,因為聽到讀書,往往就是跟考試掛鉤,這讓“讀書”變得離我們好遙遠,雖然我一直都有閱讀的習慣,但多以小說類型的書為主,喜歡文字裡的故事性,但小說類型的書屬於休閒性質,知識性較少,一直到這一兩年,工作上遇到到的了困境,才開始搜索一些可以對自己有幫助的知識性書籍,才慢慢發現書海之廣闊,也才建立起“為什麼要讀一本書“的觀點,同時也發現就像書中所說:好書帶好書,每一本好書都自帶使命,讀完一本後會因為書中的資訊或推薦很快又能連結到下一本,一本接一本讀書的同時也為自己帶來不可思議的成長。
*讀書的方法與讀懂一本書
一般人看書很快就忘,原因就是我們大多數人的習慣就是讀過去,頂多畫下重點,少數寫寫佳句,但透過這本書,我慢慢建立起了寫心智圖的能力。
通常一本書我會讀兩遍,第一遍沈浸的閱讀,不被畫重點或寫筆記打擾,有過第一遍的閱讀會對整本書的架構有一定的概念,這時再進行第二遍較快速的瀏覽式閱讀,這同時我就會寫下架構與筆記,幫助日後回憶與寫下心智圖。這是我目前練習的方式,我發現透過這樣的練習就如同書中所說的沈浸式學習法,才能真正讀透一本書,且透過心智圖我能在日後快速的提取書中的重點。
*期許自己成為多向度的人
每本書的誕生,都是作者們的人生精華,這段時間因較大量的閱讀反而可以很清楚的看見自己的不足以及知識的淺薄,像是在選擇書籍時通常都會選擇自己喜歡的類型,久了發現知識會有一大缺口!作者在書中形容這叫做理解力的池子不同領域的書籍學習能在累積的過程中拓展知識的邊界,當這個池子越來越大,水越來越滿的同時,就能發現不管和誰談論什麼話題都能很快的進入狀況,且能有些先備知識。知識的邊界要靠時間以及自己一步步的累積與打破,漸漸地也才能讓自己成為一位多向度的人。
為什麼要讀一本書?讀書是讓自己透過知識的學習而擁有更多能力的方式,許多的人生答案都在書裡了!另外更是如書中提到的:讀書可作為反脆弱的武器從知識中找到力量。書中之精髓與奧秘唯有親身經歷才能言喻,作者說,讀書之外更要講書,若能再進階到講好一本書,我想會是更大的挑戰,將書中的內容透過本身的內化與再創作,讓他人可以更容易的理解書中真諦,這就作為接下來給自己的目標吧!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你也喜歡閱讀,歡迎追蹤一起分享成長
|FB粉絲專頁:莫墨老師的療心說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31內容數
    閱讀——透過閱讀看到不同人的思維與觀點,藉由閱讀認識世界推敲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