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革命練習(6) ∣隨機組合詞彙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隨機組合詞彙練習
1.回憶 魔法玩偶 教授
2.縣長 店長 食譜
3.小女孩 顏色 護衛
4.評價

  1. 回憶 魔法玩偶 教授
      有些地區會在嬰兒出生時埋下一甕好酒,等孩子結婚時再取出來與大家一同飲用,便是俗稱的「狀元紅」或「女兒紅」。而在這魔法國度,則是在小孩出生時,媽媽便會為他準備一個魔法玩偶放在床邊,這些魔法玩偶就像是小孩的使魔一樣守護著自己的主人、分享著主人的喜怒哀樂。
      一開始魔法玩偶的誕生其實是被人們厭惡的,因為等於是玩偶中有滿滿的個人隱私,那些你遺忘的、忘不了的、隱藏的秘密都會被魔法玩偶記錄下來。可是後來,致力於使用魔法玩偶研究人格發展的教授發表一項研究紀錄:在嬰幼兒時期,玩偶在吸取主人的喜怒哀樂同時可以減輕嬰幼兒產生痛苦記憶的程度;而對青少年來說,玩偶等同於一個忠實的好友,可以跟他分享對他人難以啟齒的內心秘密,情緒有了宣洩的出口也有助於成長。而對於成年人或老人而言,陪伴多時的玩偶會減輕寂寞感,且相較於飼養寵物等等有更低廉的花費。整體而言,在發展足夠保護玩偶隱私的法條及封印法後,魔法玩偶的存在對於社會的發展可說是百利無一害。
      於是後來政府開始推行魔法玩偶相關的法令條款,家家戶戶也開始使用魔法玩偶,因此形成了特殊的習俗。而通常每過一定時間就會製作新的魔法玩偶,而舊玩偶有些人會收藏起來,也有人會找祭司將封印解除,如此一來就可以看到過去幾年自己每份被收藏起來的回憶。當然,也有人會將玩偶賣給研究人格發展的研究所,教授們透過解放過去的回憶更清楚了解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父母手足、同儕、環境等等給他們的影響,比起人類不可靠的記憶,魔法玩偶能夠更詳細真實的呈現出當下的心情與想法,對於研究人類情感方面可說是大有助益。
  2. 縣長 店長 食譜
      我工作的地方是一間餐廳,本來門庭若市卻因為遇到疫情不得不店休,休了一個多月後店長告訴我因為頻頻虧本的關係她打算頂讓這間店,身為廚師長且已經在店內工作十多年的我於是決定將店頂讓下來,雖說單身的我一人飽全家飽,但我還是希望可以將這間店重新經營起來。
      要想在疫情期間重新賺錢,我必須思考一些其他的突破點,首先因為餐廳本來是做高檔合菜料理,要改作外送外帶實在有些困難,只是若大家都傾向在家自煮料理的話,也許這一兩個月大家都差不多吃膩了!於是我決定將店內的料理撰寫成食譜,透過一些書名上的技巧來吸引人購買,像是「懶人也能上手」、「超簡單」、「快速做出美味料理」等等,並且依照主菜料理、甜點、湯品等等做成不同本的小食譜,價格只要不貴,就能吸引人來買。
      而趁店休期間我也想將店內做改善,當上店長就擁有對店內改革的話語權,以往店內走的是像傳統那樣熱熱鬧鬧的形式,一個個紅色的大圓桌充滿傳統的喜慶感,乍看下很像辦婚禮的場地,但想到這波疫情從去年延燒到今年絲毫不見緩和,我決定砸一筆錢將店內改裝成一間一間的包廂式餐廳,一來有了更多隱私權,可以吸引達官貴人們上門吃飯,二來若是之後疫情趨緩內用規定有緩和的話,也更方便管理與消毒每個包廂。
      在整修得差不多後恰巧趕上了疫情降級微解封,那麼我需要做的便是找機會打廣告讓大家知道我這煥然一新的店,然而剛砸錢整修的我已經沒有多餘的錢可以買廣告了,於是我致電給縣長,作為店內第一間申請解封的店家,希望縣長可以偕同衛生所的人員一起來對店內做勘查,如此一來我便可以藉由聞風而至的媒體來達到廣告的目的。果不其然,一切都如我所料的順利進行,勘查完合格後縣長甚至在自己的臉書上大力誇讚防疫到位的店家,等於是幫我的餐廳做二次廣告。雖說這次疫情讓我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但我也相信,當一切風波平息之後,我們都可以用新的姿態重新出發。
  3. 小女孩 顏色 護衛
      我,可以看到物品散發出的「顏色」。這樣說挺奇怪的,畢竟萬物都有顏色,但我看到的卻跟別人不同,一整籃紅通通的富士蘋果,在我眼中可能有些散發了粉粉樣子、或是一點點藍藍、黑色的斑點,如果這時把蘋果一一切開,會發現粉色的地方有些凍傷、藍藍的點是蟲蛀過的地方、黑黑的則能看到開始腐爛的跡象,也就是說,在我眼中,東西會依據狀態散發不同的顏色。
      第一次意識到我眼中的世界跟別人不同是五歲的時候,那時跟媽媽一起去市場買菜,媽媽買了幾個梨子,熱情的老闆還加送了一顆給我們,回家時我問媽媽:「為什麼老闆要送黑黑的梨子呀?看起來好噁心。」媽媽敲了我的頭一下:「別亂說,梨子看起來很好吃呢。」誰知道那天晚上一切開,才發現裡面大部分都已經開始腐爛,那時我才開始意識到,也許我眼中的世界與他人不同。
      一開始我覺得很困擾,因為我沒辦法正確的區分出這個顏色是物體的狀態或是本身的顏色,在沒接觸過的情況下也無法得知顏色的意義,比如帶點粉的梨子是因為凍傷、帶點粉的桃子卻是很甜的象徵。後來在我七歲的時候發生了一件事情,讓我為擁有這個能力感到自豪。
      那天我幫媽媽跑腿去市場買菜,結果看到一個跟我差不多高的小女孩,她身邊有一個臉色嚴肅像是護衛的男人散發著很奇怪很汙濁的顏色,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種的顏色混雜在一起,黑色的害怕、藍色的無奈、紫色的恐懼、紅色的警惕、灰色的焦慮,沒等我看清楚,護衛就已經拉著小女孩消失在人群中。  
      我覺得很詭異,千金大小姐和護衛偷跑出來逛市集不是什麼稀有的事情,但是我是第一次見到這種奇怪的色彩,於是我和朋友決定偷偷跟蹤在後面,最後發現原來護衛因為缺錢,想偷偷將小女孩拿去賣給人口販子,而因為我們及時發現,才讓小女孩免於災難。也因為這次的經驗,我開始明白我可以怎麼運用我與眾不能的能力,也不再因為這個能力而感到厭煩困擾。

  • 評價:第一篇如果篇幅允許的話可以針對像是教授是怎麼發想出魔法玩偶這個東西或是怎麼推廣魔法玩偶等等來加強教授的部分;第二篇的縣長有點和文章格格不入的感覺,也許可以嘗試從別的角度串連這些關鍵字(縣長是美食家,意外發現落魄但食物美味的店,於是跟店長一起研究出食譜因而一炮而紅之類的?);第三篇有參考webtoon上的作品《看見味道的少女》作為靈感發想,不過受限於想寫作短篇的關係,收尾有點倉促,是可以改進的地方。
5會員
11內容數
根據《寫作革命:散文、小說、文案、社群貼文輕鬆進階的40道練習題》所述的種種練習培養寫作力的方法 我決定要開始實踐書中練習方式並做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寫作|文字流暢度解析很多人寫小說會用一些生僻字,或者在寫古風文的時候會用比較不常見的句型。我覺得這些都算是一種寫作手法,適度的話可以為文章增添風味,過量卻會造成文章難以閱讀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浮火
2024-06-19
閱讀∣寫作革命-如何用故事打動人心,行銷不再是難事作者李洛克從化工系畢業後在冷凍工廠殺魚,28歲全職寫作,提倡努力超越天才。故事行銷為商品添加心理價值,分為定義故事行銷、故事發想與流程、要素拆解及經典範例解析四個篇章。
Thumbnail
avatar
稻田旁
2024-03-29
寫作革命作者李洛克,從寫就熱愛寫作,從大學化工系畢業後在冷凍工廠裡面殺魚,待到了28歲,決心追夢展開全職寫作冒險。之後的寫作經歷橫跨小說、電影編劇、出版編輯、寫作教學等,深信每一次的努力都是未來人生的伏筆。一生奉行一個信念:「努力是能夠超越天才的。」他致力推廣故事知識的普及,最常如此勉勵有夢的人:「每個人都
Thumbnail
avatar
稻田旁
2024-03-01
閱讀筆記《寫作革命》★最適合初學者的「萬用寫作入門書」。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11-14
AI寫作革命:如何快速創作個人風格文章,傳遞你的靈魂文摘:我最近採用了新的寫作方式,利用AI將我錄製的播客內容轉換成文章形式。這個過程需要使用兩套AI程式,分別是雅婷語音轉逐字稿和ChatGPT。以往直接將語音轉換成逐字稿是不實用的,因為缺乏邏輯結構,需要耗費大量時間整理。但現在有了ChatGPT,它可以將逐字稿轉換成有邏輯結構的文章初稿,我再進行修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3-06-21
抽时间读书写作真好今天是九点四十五分上班。但我依然是按照平时的时间,坐公交来到city。然后在步行街的工作咖啡间,坐下,先读一下莎士比亚的As You Like It。这个剧本我们下个月初,聚会时,要一起分角色阅读的。 我恰好可以利用今天早上的空余时间,提前温习一下。 好在没有直接造成任何别的客户的隐私泄露。
avatar
Irvin
2022-08-18
写作软件综合评测:iA Writer、Ulysses、Effie、Typora、Scrivener、Gingko Writer、Writeathon、Bear、FlowUsiA Writer 介绍 特征 极简优雅的界面设计:从 iA Writer 开始,提供干净、清爽的写作环境成为写作软件的标准配置; 沉浸的写作体验:提供聚焦当前编辑内容的打字体验; 丰富强大的功能:句子成分分析功能、语法检查、风格检查、聚焦模式、灵活的内容块、强大自由的导出功能。 Ulysses
Thumbnail
avatar
Spike Spiegel
2022-05-28
写作的快乐今天是星期六。老婆和儿子都去上班了。我在澳洲联邦政府工作,做个小职员。本来周六也有 加班机会,政府也会支付高于平时的加班工资,但是,我不想加班。我想利用难得的周末时间,一个人找个安静的角落,好好静下心来,看看书。如果有心情,再谢谢日记。
avatar
Irvin
2022-05-07
寫作的刻意練習(九)|寫小說和寫劇本的差別(下):和導演一起編劇寫故事的人,常備麵粉、奶油、雞蛋、糖。導演可能帶紅豆給你、帶酵母給你、帶瑪芬模具給你,或者告訴你他的烤箱是旋風式烤箱。你們離最後烤出來可以吃的麵包或甜品還非常遠,而你要負責設計食譜。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1-03-28
寫作的刻意練習(七)|寫小說和寫劇本的差別(上):規格設定除了生於文字世代的讀者,其實還有單純在找故事的人。其中一種是為了找出適合放大、宜於改編,但還不是劇本的故事。這是小說的機會,小說作者的機會。 Podcast 能聊的時間有限,而且娛樂重擊的採訪角度接近為影劇產業找本子。這裡為了寫小說的人來講講,落筆的時刻,為了容易影劇化,能採用的思維和手法。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1-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