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365天持續寫作 - 你是什麼顏色?

2021/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在看「咖哩的詩歌」,看第一集的時候覺得劇情不太得我意,一個不工作身上沒錢,卻討人請客吃咖哩飯的男子,這樣的劇情真的會好看嗎? 不過看了幾集後,發現男子利用各國的咖哩料理引喻出不同的人生智慧,關於這樣的演繹方式我還滿喜歡的。
有一集在演一個生性害羞的小男孩,在團體裡容易被欺負,遲遲找不到融入群體的方法,看著男孩與同儕間的相處,就在吃午餐便當印度香飯時,熱愛咖裡的男主角拿著印度香飯對小男孩說
「印度香飯的顏色不均是很重要的,而且是特意留下來的,讓我們每吃一口都有不同的味道,要是整碗顏色都一樣就會黏在一起,變得不好吃了,所以你做自己就好了。」
「你只要保留自己的顏色就好了,不需要勉強自己融入其他人,懂嗎?」
我很喜歡這樣淺顯易懂的引用,讓似懂非懂的孩子們也可以理解我們想傳達的意思。 這對段話讓我想起去年跟小妞說的一個小藍點故事,我延伸了童書小黃點的想法,試著為當時想迎合好朋友而改變原始個性的她,創造了一個我想像的故事,還記得當時我們躺在遊戲室的木地板上,我指著天花板說,
「寶貝你看喔 ! 我們想像天花板現在有好多顏色的小點,有藍色,黃色,紅色,粉紅色,綠色....這樣的天花板有沒有很繽紛,很像彩色世界。」
「這些不同顏色的小點,就像是你們小朋友一樣,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不同的顏色喔!」
「真的喔! 那媽咪,我是什麼顏色?」
「你想當什麼顏色呢? 」
「我想想喔! 我想當綠色,然後十四號同學是藍色,十六號同學是黃色...」
「好哇!不過有一個神奇的事情喔~就是長大後這些顏色可能會慢慢的變少。因為可能黃色很想跟藍色做好朋友,但是他不知道該怎麼當好朋友,因為藍色不想理他,所以黃色就隱藏了自己身上的顏色,把自己變成藍色了。」
「為什麼? 黃色幹嘛不當黃色,要變成藍色啊? 自己本來的黃色也很好看啊 !」
「你真是厲害,媽咪也覺得黃色很好看,幹嘛變成藍色?就像媽咪也覺得你原本的綠色超好看的,但是最近好像有一點變淡了,感覺要變成其他的顏色了耶~ 怎麼辦?」
「我才不要咧!我要繼續當我的綠色,才不要變成其他顏色。」
「那媽咪妳想當什麼顏色?那我等等也要去跟爸爸說這個故事,問他想當什麼顏色。」
這個小故事我不確定小妞理解了多少,但是在當時的確幫助我傳達了想告訴小妞,保有自我,不隨意迎合他人改變自己個性的重要性,我很慶幸當時想到了這個好點子,希望小妞可以永遠保有自己的綠色,講著講得我閉上眼想,會不會其實長大後的我們,都早已忘記自己的顏色,而變成了一團大黑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胖胖太太
胖胖太太
職業為全職媽媽,兼職則是文字創作者和努力打造喜愛生活的追夢人。 寫作靈感始於生活,生活因寫作而踏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