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也還在〉

2021/08/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蟬聲

那麼久以前,那時我並不認識我的父親、母親、過去的戀人、身旁的友人。我並不認識那些同學與我後來將要經歷的,包含痛苦與快樂的全部事景,那時我並未上山就讀大學,也並未上山就讀高中。
那時,我也不認識我自己。
暑假午後,我躺在床上,做夢。日落,海潮一般的蟬聲在窗外。
夢中,我無從看見,我在狀似霧的模糊中。看見黑白成影,交疊分裂的人形影像。我聽見孩子嬉戲的聲音,僅有數秒。但那聲音,有好幾天我都記得。
當我醒來,窗已發紅。蟬聲持續。
而那蟬現在也還在震動著牠的鳴腔。

2.純喫茶無糖綠茶(大瓶)

他必定用單手拿著兩瓶純喫茶無糖綠茶(大瓶)。
他總是用一隻腳走路。後來,我才明白,那是他的另一隻腳失去了力量。
他是一個看來約略四十的男人,細瘦,沒有理想,但曾經有過。他穿著紅色的Polo衫,必定不扣扣子。必定在各處,有許多黑色的油漬。
那時我還小,每天喝飲料,都在超商看見他。
我不再看見他了。
我並不能夠知道他飲盡時,在何處,又保持什麼心情。
我愚笨地相信他,至今,也在喝純喫茶無糖綠茶(大瓶)。

3.磁磚工人

那戶外的磁磚地上,缺少一片磁磚,兩片腳掌寬,我看到過。
那個磁磚工人打著赤膊,坐著,身旁有一個塑膠桶。也許他在塗抹漆料,或者將瓷磚壓進地表,然後失敗。否則,他不會日日夜夜,從我兩個月大,第一次爬出家門時,就看見他坐在那裡。
那時,我不能明白他為何失敗,我只能看見他的裸著上身的背影,漆黑,蒼老。那總是在放學回家時。有一次,我經過時,聽見了像是磁磚相互碰撞的聲音。在那次後,也就不再有過聲音。
那聲音現在還在。廟口前,在深夜持續燃燒的一炷香旁,聲音旋繞。
他看過黃昏與破曉,見過戰爭與颱風。也許正是某次的颱風,將他過去的那件上衣吹走了。
而他現在也還在,背對著我們全部人。

4.房屋

在那四層樓的水泥樓房蓋起以前,曾是一堆鷹架的組合。
在鷹架搭起以前,那塊平地上站滿工人,管線漫散,是那群工人將它的血管、臟器、骨骼構造出來。至於肌膚,是另一群工人。
有兩個月,我都在八樓偷看他們,在我的腳下,在這房子的身體旁,來回走動,。
他們離開以後,去了某處。
而暫時離開那間水泥房的一家,也居住了回來。
那個躲在在小怪手裡的工人,至今也在其他怪手裡發懶。而指揮者如今也仍在指揮其他工人。
    督伊德
    督伊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