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1 槍擊威脅下 我躲在更衣室

2021/08/2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這是一篇穿越文,恩,這樣講好像怪怪的,明明整個系列都是穿越文啊,不斷的從2021年,穿越到2019年的那個夏天。

恩....這樣講吧,今天的穿越不太一樣。之前,我們都在2019年。
今天,我們不到2019年了,我們要穿越到更早的2016年,去看看第一次踏足歐洲土地的鄭圓,他遇到了甚麼事?
為什麼他明明是男生,卻跑進女性內衣店的更衣室?是要做色色的事嗎?
為什麼他大腦會跑起人生跑馬燈?
上篇提到的槍擊案豬腳又跟2016年,有甚麼千絲萬縷的關係?
(「槍擊案豬腳」是上一篇文章,建議一起服用,效果更好。本人親測有效,不豪小。)

以下是鄭圓第一人稱的書寫。
2016_7/22(五)慕尼黑
慕尼黑是繼巴黎之後,一個可以讓我丟背包、洗衣服、好好休息的據點,我可以連睡四晚,不必再天天走路找旅館了,遊牧民族改行當定居農民。而住完慕尼黑後,剩下的行程,就是回家。
(被方格子編輯嚴選的「救命神水」一文,就是此時回家路程中,所發生的事情。)

暴風雨前的寧靜

以我自身的經驗,旅遊到第10天左右,不論心理或生理會開始倦怠,需要放慢腳步,需要無所事事,今天已經是第21天了,我想我該耍廢一天了。
(2016的遊歐旅程是26天,2018年是30天,至於2019年則是中毒上癮的60天。)
在慕尼黑要待四個晚上,所以弄懂旅館周圍環境是很重要的,要找吃的、逛的、咖啡、啤酒等生活需求設施。今天的唯一任務,就是壓馬路進行地毯式搜索。
市政廳大樓周邊, 美好的一天。豬羊變色前夕。
太多人說:到德國要喝啤酒、吃豬腳,而我也不是吃素的,既然啤酒已經喝不少了,就該嘗嘗豬腳,上網一查,慕尼黑有名的豬腳店是HB,從旅館到HB一小時路程,就走去看看吧。
(我習慣走路,能走上一整天,目的地兩個小時走不到的,才考慮交通工具,不然都是一路逛過去。)

丞相 起風了

晚餐時間,我到瑪麗亞廣場找HB豬腳店,一個轉角,瞄到市政廳大樓,卻搭配非常突兀的情景:幾百個人朝我狂奔!
不是啊,雖然我在方格子很紅,但不必這樣呀!而且你們...你們都懂中文?
我發現這群人,眼神、表情十分驚恐,直覺不太妙,這跟巴黎鐵塔下遭遇催淚瓦斯的狀況截然不同。
(我跟著巴黎暴民攻佔鐵塔,繼而被催淚瓦斯、強力水柱勸退,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朋友聽完我的經歷,都以為我是去當戰地記者的....。)

暴雨下 撐傘也沒用 只能飛奔逃命

幾百人的奔跑,沒人停下來拍照,有人鞋子掉了也沒撿,繼續死命跑,口裡一直喊,喊甚麼我聽不懂,但個個神情恐懼,肯定不是好事,那是一種近乎歇斯底里的吶喊。我跟暴民,在巴黎鐵塔躲催淚彈、中催淚瓦斯都不需要這樣呀。
此時,如果幾百名群眾,後面跟著的是恐龍或哥吉拉,我也不意外。

電光火石之間,我轉身跟著跑。
這一切動作,從看見到逃命,是毫秒之間的反應,我沒有任何遲疑,生物本能接管一切。 遇上幾個叉路,幾百人像潮水般散開,轉進不同的叉路,我前方剛好有一對情侶,莫名的,我就跟著他們跑。
(我絕對不會承認,我是看著金髮倩影追隨的。就像讀者也不會承認,看了我的頭像,覺得真帥,就追隨了。)

逃命中 尋找避難所

我跟著情侶衝進一家店後,彎腰撐膝,大口喘著氣,這瞬間的運動量,連常跑籃球全場快攻的我,也感到吃不消。到底是躲甚麼?
店裡約十來個人,或喘著氣,或一臉失魂樣,或打電話。
美麗的店員講完電話後,竟然就上前鎖玻璃大門,開始引導大家往內移動,躲進內室,我這才看清楚,這是一家女性內衣店,然後,我們躲藏的是更衣室。
WTF 我們躲藏的避難所,是女性內衣店的更衣室!這是演末日電影嗎?
進更衣室時,我完全沒有一般男性進"這種"更衣室,應該有的「態度」。
(讀者問:甚麼態度呀?
作者答:這....這....我不能講啊,方格子編輯正看著呢,而且這篇會嚴選,我不能砸
了招牌。
讀者說:疑?你有啥招牌?
作者答:有啊....就「一個人背包遊歐洲2019」....ㄟ...ㄟㄟㄟ...你怎麼走了?
甚麼態度呀?喔,原來是去追隨喔,感謝感謝。
大家的追隨,是對我鄭圓的肯定,讓我更能堅挺的熬夜寫文章。)
不知為何,我進更衣室時,就處在情侶之間,我右邊的女生,眼淚掉了出來,我左邊的男生一直安慰她,我還他X的,搞不清楚狀況?十分鬱悶。
為什麼奔跑?為什麼躲在這奇怪的避難所?這避難所裡,有6個人耶!你啥時看過6P的更衣室?
最重要的是,到底是躲甚麼?整個逃命的過程,沒有一句話我聽得懂的。我等右邊女生情緒比較穩定,談話稍停後,趕緊用英文插入他們的神祕語言。
我問男生:花黑盆?

我傻了

得到的答案是 Shooting!這肯定不是籃球的投籃啊!有人看"喬丹晃倒羅素的最後一擊",緊張到需要奔跑,需要躲更衣室嗎?不用,那種冠軍戰關鍵一擊的刺激,頂多就是雙手遮眼,開四分之一視窗罷了。

Shooting是槍擊!歹徒殺人後,正在外頭肆虐。

我一聽,傻了,大腦裡跑起了人生跑馬燈....我開始穿越,穿越到以前,後悔以前沒做的壞事,喔,不是,我腦筋錯亂了,是後悔以前沒做的好事。
男生大概是看我臉色很差,還呆若木雞,一直告訴我 it will be Ok。我聽了似乎有點振作,勉強給他一個苦笑,並點著頭感謝他的安慰。

接著,我關掉飛航,手機連上網路。平常沒事我不會連,因為只有2G的容量,要用一個月,有點拮据。查資料,我通常是晚上,在旅館連Wifi,出外非不得已,不太會用。
但此時,顯然已經是"非不得已"的狀況了,搞不好我沒機會用光容量...OOXX...我到底在想甚麼...。

Breaking news

上網一查,我就看到Muchen Shooting的快訊:

1.市政廳大樓北方(我往南方逃),發生大規模死亡槍擊,數人遇害,兩名持槍歹徒在逃。
2.軍警部署中,慕尼黑全城封鎖,管制進出。
3.所有大眾運輸工具停駛,呼籲私家車不要載送陌生人。

看完後,我又傻了。訊息很少,卻很有爆炸性。我如果沒有在爆炸中心的話,也在中心邊緣了,顯然處於槍手狩獵的範圍內。

我開始評估狀況,X的.....這裡沒有二樓或三樓可以躲嗎?剛剛上鎖的玻璃大門肯定沒有防彈功能。你告訴我哪種商店,玻璃門會作防彈的?這內衣店又沒有鐵門,所以剛剛店員只能鎖玻璃門。
歹徒來了,玻璃門就是一顆子彈解決的節奏,然後第二顆子彈,可能就是在我身上開洞了,看是要開心,還是要爆頭,任他選擇,我能怎麼抵抗?
手無寸鐵的我,唯一有殺傷力的,就是丟手機,然後,還要丟得比子彈快。你能嗎?你行你來丟。

面對槍殺的死亡威脅,我能做甚麼,增加活下去的機率? 我不要為死亡數字+1,更不要父母的第一次出國,就是哭暈在一個舉目無親的異國。
我腦子一直轉,報紙標題會怎麼下?魂斷異鄉?還是白髮人送黑髮人?抑或是痛失英才?(疑?會有記者這樣寫嗎?)我想得心亂如麻,止不住的恐懼與焦慮。心中吶喊著,警察趕快來啊,這裡十幾條人命耶!
我體悟到,自身對命運的無能為力,除了心中吶喊外,其實我甚麼事也做不了。

眼淚就這樣滑了下來

我右邊女生,一直滑手機,一直滑一直滑,然後就...就悲從中來,眼淚嘩啦啦掉下來,肩膀抽蓄著。我猜應該是傳訊息講遺言,講那種「爸,我愛你。」、「媽,我愛你。」之類的遺言。

「我愛你。」真是一句好遺言,代表雙方深厚的感情羈絆,可以用來道謝、道愛、道別、道歉。會哭是正常的,講的人哭,聽的人也哭,甚至無關的旁觀者也會鼻酸。

我也想傳訊息,但是考量到時差,台灣是半夜,我的家人不會醒著,留下訊息好嗎?
此時的我,不能說話留言,因為我在躲貓貓要安靜,而且,我的手機只有網路功用,是無法撥打電話的,我唯一可以做的是,留下訊息給家人。
而留下的訊息,沒事,自然就有點像...玩笑話,輕如鴻毛有事,則成為遺言,重如泰山。

我不知道該不該留下訊息?

我想起韓國世越號事件,高中生在船沉沒之前,留給父母的訊息與留言。其父母會看上、聽上幾千次,乃至幾萬次。

當時的我,做了決定。然後任由眼淚無聲地滑落,有一種呆若木雞的覺悟,縱使魂斷慕尼黑,我也認了,那是命運的安排。只是,我的家人....。


男生看女生嘩啦啦掉眼淚,伸出手來牽她,此時我又再一次覺得,為什麼我會在如此尷尬的位置?
為了消除尷尬的感覺,索性拍一張起來,整個逃命過程,我到現在,才有機會跟心情拍照,可惜前面那麼多關鍵時刻,我只能在腦海裡回憶了,然後用文字覆盤。
小小更衣室裡,躲了六個人,六個人體溫的加持下,空氣依然像冷凍庫一樣,讓人克制不住地發抖。
隔壁更衣室突然傳來手機鈴聲,右邊女生,不知是情緒失控,還是合理要求?以非常不爽的語氣小聲喊出"安靜" "關上你的Fxxx Phone",我有點被她的霸氣震懾。

雨似乎停了

就這樣一直躲,漫長而又備受煎熬的一小時後,情況似乎控制住了,店員招呼大家魚貫出去。
左邊一名長槍女警警戒中,女警旁是我跟隨的情侶。
畫面正中,則是四名警察跑過。
右邊,右邊不重要,那是路人。
我出去一看,只見一批又一批的警察跑過市鎮廳大樓,少數則原地警戒。空中的直升機像免錢的一樣,一架接一架,不斷往北飛。至於警車聲就不用說了,根本是背景音樂,沒停過,整個晚上,我估計看了上百輛。
看著這些動員,我猜槍擊發生地的封鎖,還沒完成,這意味著歹徒尚未落網,所以要限制歹徒的活動範圍,進而收縮包圍圈。
我安心許多,看著路邊餐桌上,沒吃完的啤酒與餐點,可以想見,顧客離開逃命時,有多倉促。桌上有刀叉,我很想拿一隻防身,卻又覺得多此一舉,牛排刀能對抗槍械嗎?恩,喝幾口桌上啤酒壓壓驚,比較實在。
德國人喝酒,不會喝一半,就有事回家的。只有逃命,才會喝一半。
我順手拍了下內衣店店面留做紀念,然後想著,我這輩子應該沒機會,這樣進內衣店更衣室了吧。
從此,我對palmers沒有fu...。

驚弓之鳥

回旅館路上,只要是人多的地方,我都快步通過,盡量走人少的地方。
我是這樣想的,槍手如果要掃射的話,不會找一個人當目標。滿城都是軍警的狀況下,一發難,可能20秒後就被擊斃了,想製造最大傷亡,就必須在人群中發難。
所以我盡量一個人走,應該是比較安全的。

雖然我這樣理解,卻仍猶如驚弓之鳥,只要有人在我面前開包包拿東西,或男生伸手往屁股處拿皮夾,我都會特別注意,因為我不知道拿出來的,會不會是一把槍?
路邊看得到的所有電視,螢幕都是慕尼黑槍擊的新聞報導:有兩名持槍歹徒在逃,全城封鎖。地鐵、公車、火車停止運營。私家車不要隨意載人。
地鐵停運,對我沒差,我本來就一路步行過來的,只是現在回旅館,會因為一些路段封鎖而繞路,然後走走停停,花了一兩個小時。
途經慕尼黑車站,拉下鐵門不營運的情景,應該很罕見吧。
慕尼黑車站,管制進出。慕尼黑是旅遊大城,許多觀光客受到影響。

風雨過後

越遠離市鎮廳大樓,就越安全,最後我平安回到旅館。這時才有點後怕,我無法進房去睡,交誼廳很多人,我便一直待在,也沒有幹嘛,就是看著人群、聽講話聲,有點半發呆的狀態。
不知道過了多久,我心情平復後,才驚覺肚子餓,對吼,我本來是要去吃豬腳當晚餐的,錯過晚餐後,到現在十一點多,肚子是顆粒未進啊。
我只有販賣機的巧克力,跟櫃台的啤酒能補充卡路里了,但聊勝於無,吃吃喝喝後,我想著,明天會怎樣?而我又該如何?
打了篇簡短的網路平安文後,我扛不住心理上的高潮迭起,倒頭便睡,不去想明天該怎麼辦了,我已油盡燈枯。
明天是不是還封城 ,明天再做打算吧,反正封不封,也不是我說了算。

雨後 沒有彩虹

隔日醒來,我上網一查,慕尼黑解除了警戒。兩個歹徒在逃是錯誤訊息。事發經過是這樣的,一名歹徒在造成9人遇害多人受傷之後,便飲彈自盡。一切暴風雨歸於平靜。

2016年 慕尼黑槍擊案落幕了嗎?

顯然沒有,這篇文章的存在就是證據,我必須透過書寫來平衡內心所受到的衝擊,有些震撼,至今仍逼著我思考。
而更顯而易見的證據則是,對那些痛失所愛之人的家屬來說,慕尼黑槍擊案永遠不會落幕的,許多人的人生,就此轉向。
極端事件的衝擊,永遠都在,個體與公眾該如何去面對?乃至事先察覺與預防?
亡者安息 生者節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會員
109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