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街字展】普安堂 Poh Aun Tong Medical Hall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半公里長的新街就有五家中藥行,這算是新街重要的產業之一吧?雖然可能沒有比十幾家金鋪來得關鍵。
創立於1940年代的普安堂並不是歷史最悠久的中藥行,歷史最悠久的是比它還要早上差不多十年的正和藥行。正和現在的第四代店主比我還年輕,很懂得經營,我很喜歡他們目前採用的包裝方式,加上中英說明,對藥材根本不在行的年輕人或遊客不需要太多溝通也能在店內輕鬆選購。
不過,正和的店鋪經過兩次大修整:第一次將兩家店面合併成一家;第二次則在喬治市成為世遺後,再將店屋改造成古色古香的模樣。正和新穎的經營模式也有利於它在疫情爆發後順利轉到線上。總之它絕對是一家能夠再延續個十年的老店。
相較之下,普安堂的前景就沒那麼樂觀了。年過七十的第二代是喬治市少見的女中醫,她依然還保留著幫人看診與幫病人煲藥的服務,但一個人前後忙碌,自然沒有辦法像正和的經營那般高效率。而且我也不曾聽聞這家店有繼承人。
無論如何,就這樣依照自己的步調緩慢前進的普安堂,反而像是新街的避風港,需要休息的人們會來這裡諮詢調養身體的意見、喝中藥,或者買買保健補品。中醫師親切的招呼,總是在提醒我,生活要好好地過。
普安堂。沒記錯的話,牆上的字是上一代留下的字。這代中醫師是氣質三姐妹最小的一位,我好喜歡跟她聊天,因為即便只是聊天也很療愈。她口中的上一代永遠是一個剛強堅毅的角色,反而較少提到母親。
正和藥行。
除了正和、普安堂以外,新街還存有的中藥行大概就只有50年代的“歧生堂藥行”,80年代的“荣德信药业贸易有限公司”,以及2000年以後的“北京同仁堂有限公司”。2015年以前還有家叫“康诚参茸药行”的,但不知道是搬走了,還是結業了,現在已經不在新街上。
歧生堂藥行,我對這藥行充滿好奇。作為角頭間老店,牆上還有浮雕文字,歧生堂應該也是個充滿故事的地方,可是我卻沒有找到它的半點資料。
歧生堂藥行外觀,只能遠遠遙望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羅弄裡的阿四
羅弄裡的阿四
自稱“阿四”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年初三撿到的貓就叫作“初三”。“羅弄”是馬來文“Lorong”的音譯,就是巷弄的意思。跟貓一樣喜歡在巷弄裡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