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予書店的敬意

2021/08/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很容易犯一種錯誤,就是把所有問題包成一包,然後只選擇其中一點來互相攻擊。
昨晚提到那篇說誠品是「假掰文化荼毒台灣30年」的文章,總覺得哪裡不大對勁。如果照這個說法,所有裝潢漂亮的空間、包括Shopping Design這樣的風格雜誌,全部都是假掰。(原來在某些人眼裡是這樣的!)
但是,設計、美感、假掰,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設計當中確實有很假掰的,但也有更多設計改善了環境和人的生活,提升人類的身心健康。而美感又是非常主觀的,我覺得生氣盎然的大自然很美,有人覺得高跟鞋教堂才美(希望這樣的人不多),「美」這個字無法解釋所有人心中所想的東西,但它並不是一個應該被抨擊的概念。至於假掰,在於一個人的態度,一個人的個性若是包含假掰的特質,他光是吃一顆滷蛋也可以非常假掰。
當然,假掰的空間確實很多,我在SD工作的時候看過太多了。那樣的空間一進去就感受不到靈魂,非常顯而易見。只能說,每個人對於假掰的標準不太一樣吧。
我們的出版行業、發行制度,確實有許多值得檢討的地方。但這些是不是都能歸咎到誠品,我想每個人如果願意理性來思考,並且先去了解出版史的始末,一定會有更中肯的答案。
至少關於79折這件事,是其他連鎖通路帶起來的,誠品經過了很長一段時間才跟進。誠品跟進的時候,出版界也是一片哀歎。(這段歷史我親身參與其中)
而以我對誠品的印象,不管每個人對它的觀感如何,當我還是企劃的時候,明顯感覺到跟誠品的人談書,和跟其他通路談書的感受非常不同。金石堂可能直接談折扣,但誠品的人會先跟你談書,有時他對這本書表現的熱忱比你還要高。有非常多冷門的書,若不是誠品支持和推廣,不會有好的銷售成績。這是我身為出版社企劃,在當時那個年代所感受到的。
另外,也許這麼說很多人會不高興,但我覺得我們有時太把大小、強弱跟好壞直接畫上等號。我當然支持獨立書店,但我並不覺得每一間標榜著「獨立書店」的書店,都是好書店。
自然,我也不覺得大書店、連鎖書店,就是「惡」。
我們希望書店可以生存,卻又過於排斥商業,這在我看來是很矛盾的。這個議題當中有太多細節及心態值得討論。簡單的二分法,無法幫助一間書店取得平衡。我的意思是,並不是小就一定保有獨立精神,也不必然大就只剩下商業
然後,這也不是一個只要標榜著「賣書」就可以吸引到讀者、就可以幫助作者把影響力擴散出去的時代。我們都要認清現實。
並不是誠品消失,假掰文化消失,我們就能回到一個樸素的年代。
即使是誠品,在現今要生存也非常不容易了。我只希望各式各樣的書店都能生存,我們可以自己去選擇喜歡的書店。
一間書店,只要它能幫助到讓更多讀者和書相遇,我就希望它能夠生存。
即便是我沒那麼喜歡的書店,我也不希望它消失。只要有人還願意把「書」當成一門事業來經營,我們就應該給予敬意吧。
這個議題已經過去了,但是我想講的並不是誠品,而是我們的思考方式。我也常常陷入疑惑,不確定自己的思考夠不夠周全。我覺得,對於抨擊,我們要非常審慎,否則真的會誤傷了某些可能是良善的心意。
我也常常對很多事情看不順眼,但那都是私下跟諠說。要放到網路上的評論,必須非常小心,因為它會影響別人。
然後,對我來說,說服力非常重要。對於一種觀點是否同意,在那之前,我們先用自己的思考想想看說服力是否足夠吧。這樣可能好一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惠貞
李惠貞
出版界資深工作者,曾任版權、企畫、主編,2011-2017擔任《Shopping Design》總編輯,2012年策畫「台灣設計BEST 100」,2016金鼎奬雜誌類個人奬最佳主編。現為獨立工作者,新型態閱讀推廣活動「獨角獸計畫」發起人、「工作相談室」經營者。著有《成為自由人》、《給未來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