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責任的延續

2021/08/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咘咘(摩托車的簡稱)
他是2009年,妹妹生下的三個小孩中的老大
我的爸媽曾經口述過,當年準備認養妹妹的時候,其實是比較喜歡妹妹的哥哥,但是因為一些陰錯陽差,而我們就這樣認養了妹妹
在咘咘成犬之後,這樣的遺憾也消失了,因為爸媽說

「咘咘的長相身材,就跟牠的舅舅一模一樣」
小時候的咘咘,像一隻沒有電力極限的小犀牛,在他還沒出生前,我們總以為瘋狂如妹妹這樣的傑克,再也不會有第二隻了,但是沒想到的是,牠的兒子比他還要更誇張
直到六歲那年,咘咘被診斷出了「結石體質」
牠終身不能夠吃處方飼料以外的東西,那是我養了牠那麼多年以來,第一次替牠感到絕望
在我眼中那個愛玩又愛吃的小犀牛,在剩下的歲月裡不能再吃牠愛吃的任何東西,身為主人的我,實在是無比痛心
一年半後,因為處方飼料以及結紮的緣故,咘咘的身材因為這兩個因素的關係,迅速的發福變胖,本來標準7公斤的牠,變成了10公斤的小胖子,再加上年紀增長還有大大小小的手術,那個亂衝亂撞愛玩的小胖子,漸漸也沒有了過去的活力和精神
======罹癌的那些日子======
咘咘十歲後的故事,就從我去年開始分享時開始
如今的牠,身上帶著「肥大細胞瘤、IBD、腎結石、膀胱結石,後腳十字韌帶舊傷」
要說牠是個隨時要進開刀房的狗,其實一點也不過份
在三個月前,妹妹最危險的那段日子,兩小的身體狀況其實也沒有多好,在這些併行的「生病故事」裡,我只能將自己的精神多多的撥給了即將離開的妹妹,而牠們兩小,也只能暫且的讓牠們吃著藥過日子
那時候的我,每天走進廚房有兩大難題,第一個是,我該做甚麼給挑食的妹妹吃,第二個是,咘咘的飲食我該怎樣繼續控制
而且,控制咘咘的飲食還有兩個重點,一是必須控制數量,不能讓牠繼續變胖,二是必須節制草酸偏多的蔬菜,免得結石的機率再提高
======新的疾病======
在我熟悉「鮮食」以後,咘咘的處方飼料就被我丟了,而且是毫不考慮地丟了,因為,我的醫生問了我一句
「癌症跟結石,你要選哪一個?」
我想,再怎麼笨的主人都知道該怎麼選
咘咘因為癌症的關係,而終於不用再吃處方飼料,可以吃選擇性較廣的鮮食,但是,對我而言卻是每天都像是如履薄冰一樣,在控制牠吃東西的每一天裡,還必須搭配大量的水分來幫助牠排除結石才行
(這也是為什麼我天天煮湯的緣故)
而就在四個月前的四月,兩小雙雙進了醫院,做了一次不小的檢查,我的醫生看了看咘咘的「表面狀況」後,建議我要加驗「甲狀腺指數」
「為什麼要驗這個?」 我問著
「因為咘咘比較胖,而且他的皮膚有膿皰症,醫生懷疑牠的甲狀腺可能有問題,所以建議要檢驗」
「好」
檢驗後,果然如我的醫生判斷,咘咘患有「甲狀腺低下」的問題
這也使的我和家人多年的疑惑終於解開
「為什麼咘咘的皮膚這麼糟糕?」
「為什麼咘咘就是瘦不下來?」
「為什麼咘咘的眼睛分泌物好多?」

原來所有的事情都是同一件事
(甲狀腺低下有何症狀,有興趣可以估狗)

妹妹離開後不久,我還是依然過著常常往返醫院的生活,而且必須每個月都帶咘咘回去做血檢追蹤
甲狀腺低下是屬於內分泌失調的問題,如果長期丟著不管或者沒發現,會不斷引發全身性的症狀,嚴重也是會致命的
======減肥======
對於疾病的應對,當然我只能交給醫生
而身為主人,我能幫牠的,也只有一件事,那就是減肥
妹妹離開後,冰箱滿滿滿的食材,我只能更加酌量的使用,從七月份開始的每一天,我不停地減少咘咘與妞妞每天的飲食份量,妞妞雖然沒有這問題 (但其實只是沒檢查),但是妞妞其實也算是一個胖女孩了
少到最後,我媽問了我一句
「你煮這樣是要餵鳥還是餵狗阿?」
沒辦法......我也不想牠吃這麼少......但為了牠的健康,我又能怎麼辦呢
而飲食方面,我的醫生對於食品很有研究,牠告訴了一件事
「牠還不到吃藥的階段,而且你可以在每天的飲食中加入『含碘的鹽巴』」
幸好,萬年十公斤的咘咘,終於在我縮食後的三週,看見了效果(附圖),牠的體重終於有了明顯的下降,而且血檢的T4 和 TSH數字,雖然依舊是低下,但是至少八月比七月分高了一些,顯然食療的效果還是有出來的
我和妹妹的故事畫下了句點,只剩下那顆每天風吹日曬的盆栽,但我的精神依舊沒有放鬆的本錢和感覺,雖然在妹妹離開後,我總是有著氣力放盡的洩氣感,但是想到未完的責任,還是得打起精神,度過每一天的日子
很久沒有分享醫學和病理學的文章了
嘎先生#毛故事
嘎先生#毛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