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僻情歌|張震《無能為力》

2021/08/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走了之》
1996年,張震十九歲,出了《一走了之》這張專輯,面貌清秀的他看來像是仍困在《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那個懵懂少年小四的陰影之下...
常好奇出生就頂著上一代光環的孩子,成長過程中究竟要接受多少看似特殊禮遇其實是超齡磨難的不合理境遇。
我自個兒也納悶為什麼會在午后突然哼起這首去KTV也不會想到要點播,如果點了還會被卡掉的《無能為力》。
摯友Chey,某種程度上我們成長過程中都算是自得其樂的寂寞小孩,被強迫懂事的那種小孩。成年後仍舊存在著不想長大的心理陰影面積。
有段時間倆人時常湊在一起,我們可以一陣嘰呱用彼此才懂的暗號密語說個沒完,偶爾也各自哼著不成調的歌,再嘲笑對方耍什麼白癡。
總記得Chey常在我們倆又幹了某件蠢事後,哼著 Uh Oh We're In Trouble...而我也時不時唱些她稱為「聽了會起乩」的歌來鬧她。
在此就不一一點名是哪些爛歌手的爛芭樂歌了,免得還沒出名就先惹惱那些不入流的藝人(嗯?妳有投保堪賤人獸保證保或簽署不自殺聲明嗎?)
張震這首《無能為力》也是我的耍寶曲目之一,
這首不算紅的歌,Chey根本不會知道是誰唱的。
「我知道你覺得我自閉 覺得我很臭屁 
 變化太多根本沒有意義
 其實我每天改過自新 隨時一見鐘情 
 永遠嚐試新方法謀殺我自己」

每當我唱起整首歌唯一有印象的歌詞,她就會癟起嘴說妳給我閉嘴。
還要拉長了音,像爆粗口被消音那樣地嗶嗶叫「妳給我B~~嘴~」
為什麼對於一首根本記不得歌名、1996發行至今未走紅歌曲的副歌第一part會如此印象深刻?大概是22年後卻還記得吊兒啷噹唱著歌的張震,有一種目中無人、無所畏懼卻看破人性的態度吧!

作詞:阿怪 / 作曲:陳志遠
一樣厚的粉底 一樣灼熱的身體
不論你如何美麗 關上燈通通叫做Baby
我完全承認自己根本沒有出息 你要怎樣都沒關係
別在我面前虛情假意 款款深情
十八層的樓頂 我在一個人自言自語
不好笑的遊戲 我逃脫出來稍事喘息
沒有什麼氣息 只有自己做深呼吸
自己唱歌給自己聽 如果我跳下去會不會引起任何注意
我知道你覺得我自閉 覺得我很臭屁 
變化太多根本沒有意義
其實我每天改過自新 隨時一見鐘情 
永遠嚐試新方法謀殺我自己
不是無處可去 也不是沒有地方逃
懺悔有氣無力 哭泣如此地沒有誠意
不要跟我挑釁 殺了我也不要緊 反正也沒有人傷心
安和樂利的島嶼 大家忙著舔舐自己
Phoenix917
Phoenix917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