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留下眼淚我也不在意

2008/08/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問題》
  • 1998/12 無意間闖入[秘密基地]
    喧囂的節奏讓耳朵發燙腫脹,讓被束縛的年少感到澎湃,
    捲起一種蠢動的感受,充溢全身,讓煩躁與反叛無所遁形。
    奮力掙脫書堆和考試的壓力,在狂放音符中得到抒發,
    即使只是短暫地逃離,也讓我感到精神勝利式的無限快意。
  • 2000/12 終於盼到 新的[TROUBLE]
    對小高二來說,青春課題上,「違反」遠比「遵守」來得重要。
    噢…拜託師長說的&$#)@我都知道,我不是故意要特立獨行;但是,萬一我就是不想要合群呢?
    難道都沒有人納悶過:到底規則是誰訂的啊?訂的人自己去遵守就好啦!
    乖寶寶,得永生?那大概像你們說的:我好命、不知足、活得不耐煩了。
  • 碎碎唸的教條都是唱高調的屁
    從小聽到大連打瞌睡都會背的人生大道理,
    對誰來說是「真理」,對我來說都是「放屁」。
    你的圭臬你大可自己奉行不悖,不必壓著我狂吸你老掉牙的屁。
    你的解藥,我的毒藥。這點道理,大人活得比我久,居然不懂?
    他們的老師,或者是他們的老師的老師,
    大概跟我大部分的老師ㄧ樣,都不曉得在幹嘛?
    傳道授業,孜孜不倦,卻解不了惑。 很會放屁!

    憶起當時拿到熱騰騰的[有問題]專輯
    唱片封面的警告「內含限制級內容須經父母輔導」標語,更讓人熱血沸騰。
    禁止是一種無意義的提醒,告訴被禁止的人,裡面的東西很危險也很誘人。
    高中生的trouble大概就是校規家規門禁考試戀愛青春期…。
    不滿與期盼,充塞了未滿十八的腦細胞。
    節奏、鼓點、辛辣歌詞伴隨著張震嶽的嘶吼,我的不滿想必與他不同,
    但是卻感受到從小到大逆來順受的規則,才是讓我倍感窒息的致命主因
  • [離開]
    高中時期偶爾呆坐在教室裏,會幻想著逃出教室這樣不實際的念頭。
    逃離現實在大人眼中是不成熟、沒有責任感、洩露出自己還是小孩的不智之舉。
    究竟成長是什麼?面對著未知我恐懼退卻難道就意味著我依舊幼稚?
    在無止盡的考試讀書比賽當中消磨我的青春與熱情,
    那遙遠的、社會評價的、分數堆砌而成的第一志願,
    到底是我用來博取長輩喜愛的方式,還是我真正想要追求的價值與自我定位?

    總在我考試失敗成績退步總排名不如人之時,你們看待我就像個荒唐而無用的米蟲,難道長輩對孩子的愛,真的可以輸給那些批判我歸類我的級分數字嗎?
    我必須承認在當時那樣的年紀我沒用、怯懦、對未來沒有把握;
    每當我看見你們失望的眼神,我就會以為自己真的那麼不如人,想遠遠逃離。
    你們要的好成績好表現,我盡量努力,好讓你們以為護子心切,其實是自顧自愛比較的面子得以保存。
    那些年,做到了你們要的,也讓真實的我沉默了,
    成績單讓你們笑了,卻讓我瘖啞的靈魂感到無助。

每當我想要離開,膽怯而不敢衝出你們為我築起的溫室;
身不由己,我就會哼起這樣的一首歌:
離開我的城市
離開我的世界
離開我的面具
離開我的懦弱
離開我的自己
離開我的害怕

離開留下眼淚我也不在意…
謝謝張震嶽,他的聲音陪我無聲吶喊過不願投降的高中歲月;
謝謝苦心栽培我至今還要忍受親子之間痛心拉鋸的父母親;
也謝謝因為曾經的不滿、展現出順從與反叛的自己;
感謝那些年的矛盾年少,得以長成現在的我。
Phoenix917
Phoenix917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