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沒有性別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書已經出版的第四天,老爺終於問我:妳的書名是什麼。
噴飯了。
我的社會生活代號是:媽媽、妻子、家庭主婦等等。
其實到現在,我還是有點不敢稱呼自己是「作家」。
作家實在太多了,滿街都是作家。就像「帥哥」、「美女」兩種稱呼已經代替了「先生」與「小姐」。所以「作家」到底是什麼? 或是,「作家」到底代替了什麼稱謂?
廣義來說,這是我的第二本書。但是,從嚴而論,這是我第一本「創作」。
「創作」的意思就是,原創,我自己謅出來的,一堆。
但是這一堆和我日常生活並沒有多大的關聯性。
我的日常和大多數「媽媽、妻子、家庭主婦」的日常ㄧ樣,黎明即起,灑掃庭除,伴子讀書,柴米油鹽,在提升靈魂層次上的功效為:〇。當然,你也可以說這功效強大,是百分之百的修行。
曾經,我也接過一些案子,寫時尚雜誌專欄,寫兒童雜誌,寫報紙專欄,東寫一點西寫一點,不為貼補家用(那幾毛錢是要貼補什麼),而是為了貼補「自尊」。
家庭主婦是一個非常沒有自尊的「行業」。當然,還是會有人樂在其中,可惜我不是。但是,我卻也當了十四年的家庭主婦,直到現在,仍是。
每次在各式表格裡的「職業」欄填上「家庭主婦」四個字時,坦白說,我心裡只有一個字。
幹。
是啊,全職媽媽/家庭主婦好偉大喔。
那都是嘴砲。偉大什麼?因為可以免費剝削嗎?偉大?是被釘上十字架吧。偉大?來,給我月薪和退休金來讓我偉大一番。不管成千上萬的嘴砲,「家庭主婦」事實上就是最最最底層的勞工,什麼都幹,也什麼都沒有。
或許,有房有車有飯吃就該滿足了,現在多加一項:有疫苗打。
幹。我到底有什麼不滿?(妳好幸福四字我已聽爛)我都懶得講了,推薦大家看一本書 Feminine Mystique:https://en.wikipedia.org/wiki/The_Feminine_Mystique
想起當年在曼徹斯特讀社會學,和一個英國好友在咖啡館裡爭辯女性主義。我說我是反女性主義者。好友馬上火爆上線和我對幹。
直到現在,我還是反女性主義,但是這「反女性主義」已產生質變。我的反女性主義是因為,ㄧ旦我繼續反對,它就會繼續存在。
我真的是話癆,總之,回到正題。
現在,我的社會生活代號,似乎好像隱約或許多了一個「作家」?
所以,我被升級了嗎?
仔細想想,好像有又好像沒有。
讓我想想,或許我可以有點收入,一點點,像曾經寫東寫西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那樣,有一點點收入吧。那,退休金?勞保?
但是,為什麼我會有點開心,和當家庭主婦的感覺完全兩回事?
又為什麼我會更有信心寫?更想寫?更有靈感寫?甚至開始在我這方格子裡寫點什麼。方格子被我開了兩年了,連一個屁都沒生出來。書出版了四天,我就一堆感想。
信心。這就是信心。
我可以什麼都沒有,沒收入沒勞保沒退休金,但是,我不能沒有信心。
我就是一個沒信心的人,一路爬行到今天。每天都把自己搞得渾身是傷筋疲力盡,只為忘記一件事:我沒有價值。
但是,我的書被出版了,我突然感覺到,我好像有點什麼,我好像可以幹點什麼事,而不是只有家事和瑣事。
就算沒有收入,我也要寫這本書,並且,我已經在寫第二本。
「妳的書名是什麼?」
我不知道我該翻譯為:Angel Without Sex 還是 Angel Without Gender?
因為「性別」這兩個字,在社會學裡就是分成 Sex和 Gender,生理性別和心理性別。在我的小說裡,兩者皆是。
我和老爺說了。
他翻了一個白眼,說:妳是個複雜的傢伙。
是的,我願意被這麼認為。我複雜,因為我從來就不想這麼簡單的走完ㄧ生。
我可以等,我可以慢,但是我想做到的事我就一定要做到。我要用力撥開吃喝拉撒睡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天羅地網,寫點我自己想寫的東西,而不是東寫寫西寫寫,寫ㄧ堆別人也寫得出來的東西。
我要寫一本書、兩本書、三本書,好幾本書。之後,我還想寫劇本。
剛才上網發現網路書店的書再度補齊了。我超開心。希望電子書趕快上市,讓海外的朋友也能讀到。過一陣子,更希望能在線上開聊書會,和所有讀者分享書裡的十個故事。
好希望這一切都會慢慢發生。
也感謝已經發生的一切。
天使沒有性別臉書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天使沒有性別-101742098896047
(八月二十日午夜於布魯塞爾)
    寫點什麼
    寫點什麼
    七六年二月十八日生於台北。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社會學博士肄業。 現居比利時。 即將搬回台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