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赤裸談寫作,那位「#美女作家」

2022/05/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即便寫作是我的天命和生財工具,還是需要一個支撐下去的理由。以至於在每個靈感宣告即將上天堂時,吸一口那個理由,就能終結瞳孔繼續放大。關於這個秘密,我對外宣稱「想用文字讓世界變得更好」;夜闌人靜時,心底小小微音轉到最大聲:「啊我就想當美女作家咩。」
符合現今網路用語,加個Hashtag,#美女作家。
關於支撐寫作的理由,我對外宣稱「想用文字讓世界變得更好」;夜闌人靜時,心底小小微音轉到最大聲:「啊我就想當美女作家咩。」
等等,小姐你哪位?首先,持續創作並不等於「作家」;再來,婚前陸續有追求者並不代表是「美女」。可見這兩者現階段都與我無關,也意味著我找到答案了!「美女作家」,其實是自我外在與內在的追求、想望,不一定代表我這個人,但希望自己存在的每一天,都能更貼近這個目標,即使只前進了1公分。

於是,當人落魄到和目標有了「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反而成為向前衝刺的警鈴。
當人落魄到和目標有了「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反而成為向前衝刺的警鈴。例如,家庭主婦蓬頭垢面的威力。
例如,家庭主婦蓬頭垢面的威力。前陣子,驚覺衣櫃有點不對勁。原本合身牛仔褲、時尚西裝褲及夢幻長裙,為何通通不見蹤影?浮在檯面上的盡是些鬆垮的寬褲,且褲頭腰圍都是鬆緊帶式,穿脫快速沒有扣子拉鍊的執念。穿衣鏡前的我,妊娠紋飄在毛毯般的鬆垮肚皮上,黑眼圈汪洋漲潮得莫名其妙,浪漫長捲髮不在,每早晨由鯊魚夾一口咬下最快。
「誒,不對吧。」過往就算徹夜未眠趕稿,隔天進公司依舊打扮俐落淡妝可人啊。轉身成為全職媽媽之後,怎知從「回眸一笑百媚生」變「回眸一笑嚇死人」,眼前大嬸是近兩年與目標背道而馳的證據。點燃我燒掉鬆垮褲、鯊魚夾和拖鞋的念頭,整頓妝容和衣著,重啟久違的瑜伽與運動,向著目標手刀奔去。

回首學生時代,鑲在我骨子裡的文氣、文筆和文體,全部承傳自父親。然而,本該是文人的父親,卻當了一輩子最不擅長的工人,持續倒債、處處碰壁。
回首學生時代,鑲在我骨子裡的文氣、文筆和文體,全部承傳自父親。然而,本該是文人的父親,卻當了一輩子最不擅長的工人,持續倒債、處處碰壁。
父親筆尖流出的字形有種神韻,形體瘦長、娟秀挺拔,和他的外表一樣。小二那年,父親的簽名偶然落在聯絡簿家長欄位,連安親班老師也為字傾心,好奇他是何方書聖。這樣的字,總是躺在大小不一、雜亂無章的貨單和借據裡,顯得格格不入。
時光回到50年前,只有雜草、矮房和豬舍的鄉下,爺爺拒絕了父親保送「南一中」的資格,堅持貧窮與讀書無份,就該去做工賺錢。父親自此節點與他的天職擦身而過,再也沒有交叉的那天。爾後數十年,不屬於他的路途走起來格外顛簸,也許是骨子裡羸弱的文人冤陰魂不散,持續吞噬他的靈魂,沒有智慧也沒有力氣翻身,最終事業倒閉、賠了婚姻。

生命裡,總有一些事會帶你朝目標勇敢衝過去。我是名符其實「做工的人他女兒」,持續寫作,是我拆解這道命題的唯一方式。父親這輩子未竟之夢,注定由我延續。還有,別忘了,請叫我「#美女作家」。
11會員
19內容數
親愛的:我把對你的愛封存在一封封信裡,這裡是只屬於我們倆的迷人記憶;願你長大後能了解媽咪,也更懂自己。盼收納這些回不去的片段,並將童年的內心匱乏,暖作文字,療癒你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