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瑜珈帶給我的

2021/08/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0年十一月,我開始做瑜珈,沒想到自己可以持續到現在。
瑜伽是一種可以很溫和的運動,但對一個天生討厭運動的人來說,連起床關燈都懶,而可以乾脆開著燈睡覺的人來說,瑜珈再溫和,也仍然是一種「運動」。
人生活到第四十五年,一路上我不是沒試過:慢跑、瑜珈、游泳、散步,等等。但是自從移居到多雨陰冷的比利時,慢跑和散步本身吸引力就不大,游泳池根本沒辦法和台灣的比。我去試過,在水裡可以看見漂浮物不說,也不能洗澡,得帶著全身的漂浮物回家洗。髒到令人無法想像。當然,多花點錢也是有好的,但是,不值得啊。
所以,最簡約的選項,是瑜珈。
於是,下定決心。瑜珈墊買好了,瑜珈褲也買好了,只消把我帶到墊子上,挑個對盤的老師,不就成了嗎?
Wrong Answer。
我體內「不動」的基因太強大,懶啊。就算我已經全身僵硬疼痛很長一段時間了,連在車裡兒子叫我時,我轉身都覺得有點困難,以及,動不動就扭到這扭到那,如此種種,仍不能讓我下定決心動一動。
直到去年十月的某一天,和兒子吃早餐時,突然看見自己手臂上出現類似蚊子叮咬的痕跡,而且越來越多越來越明顯,接著,是眼睛和鼻子異常地癢,然後是,發現蚊子叮咬的痕跡全部交融之後,手臂手指明顯腫了一圈。這些,發生在十分鐘之內。
兒子很擔心,我冷靜地請他上去叫正在家裡工作中的老爺。
老爺下來見狀,馬上嚇壞了,送我到離家一百公尺的診所。沒開。再送到兩百公尺外的另一家診所,若再沒開,就送急診。
對,這是蕁麻疹發作。急性過敏發作。也是我離死亡最近的一次。
醫生馬上做了處理。問我有沒有對什麼過敏。ㄚˇ哉,我這個人除了灰塵過敏,沒有其他過敏,更沒發作過蕁麻疹。
從那一天起,我就必須在出門時隨身攜帶一種急救針劑,在急性過敏發作時,往大腿上扎ㄧ針先保命,然後再送急診室。
休養一個月期間,我東查西查,也做了過敏原測試(測出我對麵粉和灰塵過敏),最後我的結論是:壓力太大了。當時,我的壓力大到知道自己有可能因為太慢送醫而掛掉,竟然還有點高興,而且感到非常平靜。事後和高中閨密講了這段時,她說:因為這樣你就有「正當理由」可以什麼都不幹了。我笑了。
去年新冠肺炎在歐洲殺人的時候,所有的人都待在家裡,就像台灣五、六月時經歷的ㄧ樣。這對我這種喜歡獨處的人來說非常痛苦。加上一週採買一次,一次採買的量變很大,還得囤糧備糧,全部由我處理。從前和老爺不愉快,我可以出門喝個咖啡,可是當時,所有的店都關了,根本沒地方可以去。
加上一些個人因素,我的身體終於在我的意識覺察之前,爆發蕁麻疹。
一個月後,我開始嘗試做瑜珈。
我告訴自己,就算只做三分鐘,我也要每天做。而且,絕對不期待會有任何效果。就算是混過那三分鐘也好,就是一定要三分鐘。
沒想到,聖誕節過去了,新年過去了,復活節過去了,母親節過去了,疫苗出現了......我還繼續在做瑜珈,而且可以越做越久。雖然,動作仍不標準,還在初學者階段,但由於我從不強迫自己一定要做很完美、很久,我只告訴自己:今天賞你一頓瑜珈,我竟持續到今天。
記得幾個月前某一天,兒子從車後叫我要我遞給他水壺,我輕易地轉身回頭遞給他時,心裏嚇了一跳,我的背和脖子不痛了!
然而,這一切,都沒有今天讓我進行了一小時的「陰瑜珈」,來得讓我震驚。
週六,我意外早起,決定賞自己一頓很溫和又舒服的瑜珈,因為不想流汗,只想靜心,所以選擇了「陰瑜珈」。鋪開瑜珈墊,打開油管,我穿著睡衣就開始了。
做了大約半個小時,忽然,我察覺到一股很平靜的感覺慢慢包圍住我,我眼前的景象好像變成一個背景,我同時看見一個渾身是傷的小女孩,沒有穿衣服,捲縮在一個籠子裡,然後我竟不知不覺流下了眼淚。
那個小女孩是我。
我讓眼淚來了又去,繼續進行瑜珈,覺得很奇怪的平靜,然後,在回復散盤坐姿時,我看見另一幅奇妙的景象,我看見一簇很小很微弱的火苗,背景是外太空,火苗在中間偏下的位置。我直接感覺到那可能是我的生命之火,位在丹田。
一個小時後,瑜珈完成。我馬上傳訊給瑜珈老師,告訴她這個奇妙的體驗。
今天,我理解到,瑜珈對我而言不僅是運動,而是一種修行。我剛開始練習,只是為了幫助自己減壓和伸展身體。也從沒想過自己會持續,畢竟從前試過了,無效。
或許,萬物之間,真的需要靠「緣分」。
緣份就是天地人,三者缺一不可。
至今,我的蕁麻疹沒再發生過,但我仍隨身攜帶針劑,以備不時之需。
有時我真的很焦躁,心情不甚佳,就賞自己一頓瑜珈。
雖然我仍然不知道為什麼,當我看到那個蹲在籠子裡全身被鞭打的小女孩時,我心裡竟然很平靜,但是我相信,這是好的開始。
因為,我終於看見了她!我從沒看見過她!
我還沒辦法接近她,進而安慰她,但至少我看見了她。我感覺得到她強烈的性格,與不放棄的力量,雖然她好像在哭。
希望有一天,我可以碰觸到她。
我會和她說:一切都會沒事的。
妳盡力了。
    寫點什麼
    寫點什麼
    七六年二月十八日生於台北。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社會學博士肄業。 現居比利時。 即將搬回台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