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筆記】當猴子遇見狂野殺手

2021/10/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Monos,2019年,哥倫比亞
本文於2020/10/25在探路客發表
觀影對我來說,有時是種緣分。曾經有一晚同時看了兩部風格截然不同的異國電影,一部是哥倫比亞出品,一部則是巴西出品。
首先介紹這部2019年哥倫比亞跨國合作出品的《猴子》(Monos),台灣翻譯《失控少年兵團》,也是同年金馬影展的參展影片之一。故事敘述8個孩子駐守在高山上的隱密處,他們彼此僅以代號互稱,過著嚴苛的團體生活,侏儒體型的游擊隊士官長是他們唯一的對外聯絡及補給方式,某天士官長帶來了奶牛及一名被綁架的女醫生,期望他們恪守職責。沒多久的一晚,酒醉的孩子開槍射殺了奶牛,小隊長畏罪自殺,原本相安無事的平靜日子,就此起了變化......
情節大綱讓我不禁想到1954年的小說《蒼蠅王》劇情:政府將孩子們放逐到荒島上任其自生自滅,孩子在叢林間逐漸學會了野獸的生存方式。這種殘酷的社會實驗相信大家聽來並不陌生,例如日本2000年的《大逃殺》,以及1998年的《兵人》,都有相似的敘事架構。
我很喜歡電影開頭空靈飄渺的高山雲霧,幾個孩子蒙著眼彼此合作將球踢進球門,他們單純的分享喜怒哀樂,努力在沒有大人的世界裡建立自己的價值觀,但在大人加進來後,他們從原本服從命令的士兵,漸漸有了自己的想法,在一次夜間襲擊後,他們不得不離開隱匿的高山,走進無際的亞馬遜雨林間躲藏,不堪體罰的孩子逃走,女人質也勒死了看守她的孩子,繼任的小隊長試圖重新掌握失控的一切,也在自己被押送的途中,射殺了士官長…
劇末,在逃走的孩子乘坐直升機離開叢林回歸文明裡結束,留下了我無限的惆悵,留在荒野間的是人性還是獸性?
第二部便是2017年巴西出品的《狂野殺手》(The Killer),#Netflix 也有,有興趣的可以找來看。電影敘事簡單動作明快,喚醒了我很久沒看西部片的激動,在Netflix上的西部片還有2018年《西部老巴的故事》,也非常推薦給大家唷!
言歸正傳,故事發生在巴西內陸寸草不生的荒漠裡,因出產珍貴的碧璽引來不少人前仆後繼來淘寶,自然也出現了無數次利益糾葛自相殘殺的血腥事件,男主角本是棄嬰,被良知未泯的殺手七耳撿回來養大,後來七耳一去不回,為了尋找養父,他離開了從小生活的荒漠進入城鎮,為貪婪的大財主賣命殺人,粗俗無文的他在初嘗甜頭後,也被他眼中不能吃的碧璽給詛咒,並將這財富的詛咒傳給了他的下一代,只是此刻他還不知道。
曾經一夜情的女人為他生了私生子,並在被虐殺後經由友人將男孩交給他,原本孑然一身的他一開始有意的忽略男孩,但在誤會對方偷竊後勇於坦承錯誤,並將搶走的碧璽還給他,告訴男孩要為自己奮戰,還把一身本領全教給他,更在得知雇用他的大財主是殺死養父的幕後黑手時,毅然將男孩送上火車離開,留下與大財主派來的殺手一決生死。
男孩坐火車一路從荒漠貧瘠的小城鎮,來到物產豐饒的大城市裡,他茫然不解這全新的世界,也暗自神傷自己父親遺棄了他,但在河面倒影看到男主角的身影時,他奮不顧身跳河朝他游去,緊緊抱住他的大腿深怕對方再次離開。說實話,這一刻重逢真的感動到了我。而小男孩長大後,也成為了賞金殺手,與粗俗無文的父親不同,看似溫和的他,總是一再的將自己父親的傳奇故事說給他的目標聽,並在完成任務時,與兩個兒子一路談笑離去,誓言要將這故事說給更多人聽。
我蠻喜歡這種說書式的敘事風格,不複雜又頗接地氣,在吃慣了口味濃厚的山珍海味後,這種反璞歸真的地方小吃,反而更能調理我的胃口。不妨改天你也一起試試吧!
186會員
82內容數
「電影沒有好壞的區別,只有導演才有好壞的區別。」─ 楚浮(Francois Truffaut),1932 -1986年,法國『新浪潮』導演。有時我們寧可挑選好導演的壞電影看,也不看壞導演所製作表面上看起來是好的電影;而且,只有好導演才可能產生好電影。本系列將淺談我個人覺得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導演們。敬請追蹤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