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想像安西水丸先生一樣

2021/08/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們知道已故的日本插畫家安西水丸先生嗎?今天我在畫新案子的提案時,腦海裡一直想著他。
第一次知道「安西水丸」這個名字,完全是場意外。我沒有讀過村上春樹的作品,只有耳聞他的大名,所以並不清楚他作品的封面是由誰繪製。直到某年暑假回臺灣在誠品閒逛的時候,在書架上看到了《我與村上春樹、書,還有畫筆:日本插畫大師安西水丸》這本書,才認識「安西水丸」這號人物。因為是與插畫相關,書名又標榜著「大師」名號,所以我翻開了書,想看看會有什麼樣的內容。
說實話,水丸先生(可以這樣稱呼他嗎?)的作品並沒有給我驚喜或讚歎,反而令我覺得過於簡單、甚至有點粗糙。於是在匆匆翻了幾頁後,我將書放回書架上,唯一心得是這本書的售價並不便宜。沒想到,自那天離開書店後,奇妙的事情發生了。每當不經意在社群媒體上,或是在任何時候看到其他插畫家畫工精湛、構圖玄妙、用色絢麗的作品時,我總會想起水丸先生的作品。
「這些圖很棒,但水丸先生好像可以用更簡單的方式表達?」、「這張圖的細節畫得真好!可是水丸先生好像能更輕易地表達主題?」、「這位插畫家駕馭色彩的能力真高明!不過水丸先生的用色好像更有記憶點?」諸如此類的疑問,會在我看到其他插畫家作品的時候,不斷浮現。於是,我再度前往書店,第二次翻開《我與村上春樹、書,還有畫筆:日本插畫大師安西水丸》這本書,試圖解答心中的疑惑:「為什麼我會一直想起水丸先生的作品?」
然而,感想還是一樣:「過於簡單、甚至有點粗糙。」結果,沒翻幾頁,我又再度放下書籍,轉身離開。接下來的一段時間,雖然偶爾想起水丸先生的圖,但並未特別在意。直到去年在圖書館借閱了《我與村上春樹、書,還有畫筆:日本插畫大師安西水丸》,我心中對水丸先生的喜愛直線升高。(我已經二度從圖書館借閱,可惜這本書已經絕版,買不到了。)
雖然還是沒辦法明確說明原因,但若讓我粗略的下結論,我想水丸先生的作品會讓我心心念念的理由,正是「過於簡單、甚至有點粗糙」。這樣子形容他的作品似乎不太精確,但我絲毫沒有不敬的意思。我想表達的是,水丸先生的作品有種「渾然天成且毫不費力」的特質,感覺他創作地非常自然與輕鬆,而且帶有一股玩心。他的作品看似簡單,但實則有巧妙的安排,很能傳達主題。換言之,水丸先生的作品,跟其他我欽佩的創作者作品一樣,有著我所追求的「簡單但有力量」。
經過反省與思考,加上這些日子來創作時遇見的徬徨和迷惘,我感到萬分慚愧。因為當初眼界太窄、甚至有種小人的自負,導致在首次見到水丸先生的作品時,沒能好好欣賞與認識,反而魯莽地產生「過於簡單、甚至有點粗糙」的念頭。這個形容,應該要留給我自己的腦袋和作品才是。希望有朝一日,我能達到我所追求的境界。也許當有人說我的作品「過於簡單、甚至有點粗糙」,但同時又令他們念念不忘,或者反覆想起,就代表我成功了?
最後,分享的速寫本內頁是從近日忙碌的案子所衍伸出來的小創作,算是自娛。題目是:《只有一個蘋果》。
好了,午安。
PS 因為早上四點才睡,因此現在才打工作日誌。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請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若有需要繪本製作與編輯、插畫學習、書籍與刊物插畫、海報與卡片設計、講座或工作坊邀約等服務,歡迎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ris 李晨豪
Boris 李晨豪
繪本作家、插畫家及插畫講師。 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士。 曾任蘇格蘭 Dumfries House 駐村藝術家、童書編輯。 喜歡與人對談,熱愛動物和大自然。透過童趣拙樸的視角,描繪著觀察與想像的世界。期許自己持續創作出簡單且飽含真心的作品,並成為他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