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排組07:音樂與書(下)

2021/08/2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誰說編輯不讀書/攝

【前情提要】

有段時間,我很常聽日本爵士鋼琴手Hiromi(上原廣美)的音樂。Hiromi是誰?沒錯,就是今年東京奧運開幕式中,用手臂拍擊鋼琴的那位演奏者。對我來說,Hiromi和她的兩位搭檔總能創造出一種專屬於音樂的「神奇時刻」,那是種很難言說,也很難用文字傳達的感覺,若真要形容,大概就是聽音樂時被「上身」、整個人被震到動彈不得的感受吧(笑~)。
本次閱讀排組挑選幾本音樂相關書籍,不管內容屬性是具有「音樂感」的文學作品,或是談論音樂的散文集,又或者屬性為音樂科普知識類等,都是曾令我閱讀時感受到這種神奇時刻的書。分三篇作介紹,感謝讀者的耐心與包涵,並請給予批評指教。

如果要你列舉一位文學創作者,他同時也是一名音樂重度愛好者,你會立刻想到誰?(拜託留言分享給我)
若你問我,我會不假思索說出口的名字有三位:村上春樹、石黑一雄、依坂幸太郎。這篇就來寫寫這三位喜愛音樂的小說家,文末並加碼分享幾本音樂書。

村上春樹

只要像演奏音樂那樣地寫文章就行了,……像這樣一邊敲著鍵盤,我經常都在其中尋找正確的旋律,相應的聲響和音色。~出自《身為職業小說家》
第一次讀村上春樹,是小說《挪威的森林》。那時的我讀高中,完全不懂什麼是「村上春樹風格」,但對於小說中人物的刻劃、場景的細節、以及主角說話的方式,都覺得印象深刻。當然啦,書中少年的性愛場面也是滿令我臉紅心跳的。總之,當時有一種感覺:「村上春樹果真是獨一無二的啊。」後來也陸續讀了其他幾本作品,但一直沒有很認真地讀完所有作品,自然也稱不上是「春樹狂粉」(Harukist)。
直到這幾年,隨著自己步入中年階段,生活經驗的累積以及情感上的晚熟,現在的我重讀村上春樹的作品,終於稍微懂得作品中對於人的「態度」與對世界的「溫柔」。透過閱讀,獲得那種與書中主角融為一體、為小說本身而深受感動,真心覺得做為村上春樹的讀者真的好幸福,也深刻感受到:好的文學作品具有會貫穿人心臟的力量!
回到本文主題。村上春樹是音樂重度愛好者無可置疑,而且涉獵的音樂版圖相當廣泛,他聽古典、聽爵士、聽西洋歌曲(還有沒寫在書上的)。在《給我搖擺,其餘免談》中,讀他如何將對音樂的感覺轉換為文字,書寫曾為他帶來美好音樂體驗的音樂家與演奏家,如舒伯特、史坦蓋茲、伍迪葛斯利、浦朗克(《東京奇譚集》也有提到)等,信手捻來就能把音樂體驗寫得這麼好看!
其實村上春樹不僅會寫,也是相當高明的企畫者。《和小澤征爾先生談音樂》一書就是由他企劃而成。他在書中雖謙稱自己是個「門外漢」,但是從他與小澤征爾一來一往的對話中會發現,村上春樹實在是太客氣了(話說回來,在音樂這片遼闊的海洋中,豈能不謙卑?)。在這本書的專欄中,村上春樹提到:
類似寫法這種東西,並沒有誰教我,我也沒有特別去學。如果要問是從什麼學到寫法的?我想是從音樂學的。什麼最重要?是節奏。(P.113)
想進一步知道村上春樹怎麼看音樂與寫作之間的關係,以及究竟如何採用「演奏音樂」的要領進行寫作,不妨精讀《身為職業小說家》一書,相信能提供寫作者一種重要的reference。
↓村上春樹的爵士歌單曲目之一

石黑一雄

其實在今年疫情最嚴峻的時刻,我才開始讀石黑一雄,沒想到一讀就愛上了。第一本讀的是談愛情與音樂的《夜曲》,內含五個短篇故事,每篇我都非常喜歡,篇幅適中,故事雋永,可做為一般讀者認識石黑一雄最親善的入門書。
石黑一雄作品中的關鍵字是「記憶」;經常傳達的概念是:有時人就像走在艾雪M.C. Escher)的階梯迷宮中,終其一生為了成就某件事,而錯過生命中更重要的事,例如參與他人的愛,以及悲傷,例如《長日將盡》裡盡忠職守的管家,又如《無可慰藉》裡的鋼琴演奏家。
特別想提的是《無可慰藉》,一本非常厚的磚頭書,故事始於鋼琴家抵達飯店,打算為一場即將到來的演奏會做準備,過程中卻總是為了達成身旁他人的請求而忙碌奔波,甚至最後也根本沒趕上演奏會。整場故事有如夢境般看似毫無邏輯,剛開始讀的時候總讓我想到卡夫卡的《城堡》。
單單讀上述幾本書便可發現,「音樂」是石黑一雄筆下相當重要的素材,而我個人認為他的小說迷人之處,在於運用書中人物長篇的對話之間,捕捉一種無法用文字表達、卻真實存在的細微情感,特別是對女性情感的描繪,相當精采!
由於實在太好奇他的個人背景,於是我還特地找上海譯文出版社出版的《石黑一雄諾貝爾獎獲獎演說》(中英對照)來讀(之前這篇有寫到)。讀完後恍然大悟!石黑一雄說:
我20歲的時候就訂下成為搖滾歌星的明確打算,曾在蘇格蘭做過一段時間的社工,我開始思考,每個人對於自我和過去的認知,都是籠罩在自我欺騙與否認真相的層層迷霧之中,這樣的一種創作方式也許能夠幫助我揭示這一層又一層的迷霧……
石黑一雄在作品中時常提及自己喜愛的樂手、演唱者或曲名,讀者閱讀小說的同時,也不妨播放這些音樂,相信更能進入他的心靈世界。順帶一提,石黑一雄的《浮世畫家》一書曾被拍成日劇,由渡邊謙與廣末涼子等人主演,可惜繁體中文版譯本有幾處似有疑義,使得閱讀的節奏偶爾有種卡住之感。
↓石黑一雄不只創作小說,也曾為英國爵士女歌手Stacey Kent填詞,而Stacey Kent唱過一首老歌〈Never let me go〉,也正是石黑一雄一本小說的書名。

依坂幸太郎

人類創造的事物中,最棒的是音樂,最醜陋的是塞車。~出自《死神的精確度》
寫這段文字時,剛看完《鯨頭鸛之王》,故事以一家販售棉花糖的企業爆發醜聞超展開,媒體的報導、社會的輿論壓力、網路上的文字暴力與帶風向,以及傳染性疾病引發的恐慌,種種情節讓人感同身受,令我一邊讀、一邊興起不寒而慄之感。莫非依坂幸太郎是預言家?
依坂幸太郎的「語言」可說是神乎其技!雖然主角設定大多為市井小民,卻能建構出一個或多個相當神奇、甚至可說是令讀者感到莫名其妙(抓破頭也想不到)的謎團,這使得他的作品充滿巨大的緊湊感與娛樂性,無怪乎多本小說都改拍攝成電影。我心裡一直有個好奇,依坂幸太郎寫小說前「設計圖」究竟是怎麼畫出來的?太強了!
又離題了,趕快回到音樂這個主題。
依坂幸太郎的小說和電影中也常運用音樂來畫龍點睛,最讓人熟悉的應該是《死神的精確度》裡,那位聽音樂聽得渾然忘我的死神吧!不能不提的還有以披頭四的名曲為書名的《Golden Slumbers》,以及書裡宅配大叔的那句名言:「總有一天,我會用搖滾樂來撼動這個世界!
當然,《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中Bob Dylon的〈Blowin' in the Wind〉更扮演著故事的導火線……
對我來說,依坂幸太郎的作品雖然不是每一本都好看,但是很少會讓我感到失望的。在他的妙筆之下,不管是社會議題、政治權力、人與人之間的對立與偏見、對科技的反省、對生而為人的存在價值……,都帶著讀者在看似荒誕的劇情中一面大呼過癮、同時進行思考,這就是他運用文字,把重要的事寫下來、傳達給人的神奇魔力!

噢!還有這幾本也很好看…

Q. 對調音師工作有興趣嗎?

羊與鋼之森》,宮下奈都 著

哲學系畢業的宮下奈都寫的音樂小說,描述調音師新手入行,跟著前輩學習的歷程。書中運用優美的文體、傳達意念的文字,為讀者創造出一個明亮、寧靜、豎起耳朵聽的「空間」,例如:「原本只是聲音,但經過板鳥先生重新調音之後,頓時增添了光澤,鮮明地伸展。噹啷、噹啷的單音開始奔跑,相互擁抱,交織成音色。原來鋼琴會發出這樣的樂音。樹葉變成了樹木,樹木形成了森林,進而長成一座山。」閱讀時不僅有聲響,也傳出森林的氣味。
Q. 有多久沒練琴了?

左岸琴聲》,賽德卡哈特

一本好看的散文集。記錄作者與二手琴舖工作人員盧克的音樂交流,以及透過專業職人的眼光所學習到的領域樂趣。作者一直以來鍾愛鋼琴,但走進琴鋪後才發現,自己過去所知只是對於鋼琴機械構造的基本原理。對於盧克而言,每架鋼琴就像一個朋友,有著各自的「個性」,若要任意給予評價,不只是單單靠「音樂的」元素而已;賣琴也不只是賣一件商品的生意,更像是做出一個正確的選擇,讓每架鋼琴找到好的歸宿。推薦給正在練琴或中輟練琴的朋友,或許可以重新燃起心中熊熊烈火。
Q. 下一首音樂盡在書中.....

問候薛西弗斯》,陳玠安 著

有時候讀書,會感覺與作者有某種程度的心靈相通,可能是曾經有過類似的情感,可能是同樣深深的愛上同一首歌或歌手。陳玠安這本書就帶給我這樣的感覺,因為我們的歌單有部分重疊,所以讀起來讓我感覺很親近、非常有共鳴。陳玠安的文字很真,我從字裡行間讀到的是「很狂妄」、「很自省」,可是同時也「很謙卑」、「很可愛」的「怪人」性格(以上括號裡的描述,對我來說都是正面陳述XD)。如果你也喜歡他在書中提到的音樂,那麼我們或許都是頻率相近的人。
Q.你是電影咖和音樂咖嗎?

室內靜物‧窗外風景》,尉任之 著

作者書寫那些陪伴自己不同年歲中,心所摯愛的音樂、繪畫與電影,例如馬勒、舒伯特、舒曼、孟克、柏克曼等人的作品。也寫旅外生活中平凡的風景與景物,然而這些平凡之物卻在作者的用心凝視下,賦予不同的意義。即使寫作對象是「人」,也不會因人的存在而忽視「風景」的主體性,更多的是對於自己與世界的提問,這使得書中一篇篇文字讀來不僅格外澄澈,又多了些得以呼吸的空白。很好看的一本書,特別推薦給藝術愛好者、古典音樂及電影咖。
(本篇閱讀排組終於完成,呼~喘~)

喜歡這篇文章嗎?請按下愛心給我一點鼓勵。也歡迎你追蹤我,一起用閱讀充實生活。表達更實質的支持,請點贊助鼓勵我,我會繼續努力地寫給大家看。
275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